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透明就绪 — 实用的工业以太网服务(下)

透明就绪 — 实用的工业以太网服务(下)

接透明就绪 — 实用的工业以太网服务(上) PLC处理器时钟也可对自身的时间进行更新,对于标准的处理器来说,误差为5毫秒,对于高性能的处理器来说,则为1毫秒。系统有一种功能块,专门用于读取该时钟。在每一个PLC应用程序中,事件或者变量都可以打时间标记。 以太网模块的时间同步服务是通过网页来进行配置的。操作者可以对时区进行设定。
时间同步服务配置网页 另外,还有一个用于时间同步(NTP)的诊断网页。
时间同步的诊断网页 7.SMTP服务(电子邮件通知服务)
简单邮件通知服务是事先编制好的一种服务,它允许PLC应用程序通过监视例外条件来进行报告的操作。自动化控制器会以自动的、动态的方式发送电子邮件,以提醒特定用户注意某些数据,报警和事件 – 而不管邮件的接收者是在本地的还是在远程。 FactoryCast HMI模块可以在特定的事件中,自动发送电子邮件到预先定义好的邮件地址列表中。这项功能的执行独立于PLC程序。 触发电子邮件发送程序的事件,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 一个PLC变量(I/O变量,内部变量) ■ 一个报警,一个阈值突破 ■ 一种机器或者过程状态 ■ 一个操作者的动作,等等 发送电子邮件时,它必须通过一个SMTP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服务器。该服务器接收-发送该邮件,然后等待收信者的接收确认。这项电子邮件功能和所有的SMTP服务器都是兼容的。 如果向目标地址发送电子邮件失败,服务器会收到一个定义的返回地址。
电子邮件 ■ 使用 在该服务中包含了一种简单但是功能强大的机制。在邮件中有一个预先定义好的文件头,该文件头连接的邮件内容是根据在自动化应用中的最新信息而动态生成的。 根据预先定义好的一个事件或者条件,用户的逻辑程序可以触发邮件信息。可以使用功能块,从3个预先定义好的文件头中选择一个,创建一个带有变量信息和文本 (最多包含240字节)的电邮信息,从PLC中直接发送出去。 在三种文件头中,每种都包含了经过预定义的如下公共信息– 邮件接收者列表,发送者名字和主题。 这些信息可以由一个经过授权的管理员使用配置网页进行定义和更新。 ■ 信息创建和发送 PLC应用程序会选择合适的文件头。系统工程师可以定义不同的邮件文件头,以显示不同的重要性级别。比如说: ■ 文件头1可以是“由PLC 10报告的紧急问题”, ■ 文件头2可以是“在子工作站10的报警信息”, ■ 文件头3可以是“来自水处理系统的一般信息”。 这三种文件头所拥有的不同的接收者列表,可以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地发送到相关的接收者手中。应用程序可以向邮件主体添加相关信息,比如特定的设备,进程或者位置信息。 撰写完毕的邮件接下来会发送到一个电子邮件服务器,然后从那里迅速地分发给相关接收者。这些接收者可能是工程师,经理,业主,等等。 ■ 安全 每封邮件内容都可以由一个可选的登录口令进行保护,口令由SMTP邮件服务器进行鉴别。如果出于额外的安全考虑,邮件程序安装时,可更改缺省的25号TCP端口,而PLC使用的端口号,可在邮件配置里来改变 (通过安全的网页访问来实现)。 ■ 配置 经过授权的管理员可以方便地用网页对邮件服务进行配置。对于每一种文件头来说,发送者,接收者列表以及主题信息都可以进行定义。电子邮件服务器的连接信息,比如IP地址和安全信息,也可以从网页上进行设定。
邮件服务器的配置 ■ 诊断 与所有其他Premium和Quantum系统中的以太网服务一样,邮件服务也拥有一个诊断网页,用来显示最新的完整的状态。
邮件服务的诊断网页 ■ 远程监控 这些产品为远程管理应用程序提供了遵循SNMP网络管理标准的诊断信息。邮件服务相关的信息,包含在施耐德电气公司对外发布的专有MIB中。 8.SNMP服务 SNMP协议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用于网络管理工作站,监控以太网体系内所有的组件, 如果发生问题时,确保能够进行快速的诊断。 它用在以下方面: ■ 对设备进行查询,比如计算机工作站,路由器,交换机,网桥或者终端设备 (DTE),查看它们的状态。 ■ 为设备相连的网络,获取统计信息。
标准MIB的树型结构 这种管理软件使用传统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不过,为了避免和使用这个术语的其他通信协议相混淆,我们更愿意使用如下的表述方式: ■ 网络管理器:在计算机上运行的程序,用于客户端应用。 ■ SNMP代理:在设备上运行的程序,用于服务器应用。 透明就绪可以通过任何SNMP网络管理器进行管理,比如:惠普公司的Openview或者IBM公司的Netview。 标准的SNMP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用来访问MIB (管理信息库)中所包含的设备的配置和管理对象。这些MIB必须遵守一定的标准,以便于能够用当今市场上的各种管理器所访问。然而,根据设备的复杂程度,制造商可以将特定的对象添加到专有的数据库中去。 透明就绪专有的MIB包含了针对施耐德电气装备的管理对象。通过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使用标准网络工具,这些对象使透明就绪产品的安装,运行和维护过程得以简化。
透明就绪专有的MIB 透明就绪产品支持两个SNMP网络管理层次: ■ 标准MIB II,网络管理的第一个层次,可以通过这个界面进行访问。它使得管理器能够辨识设备形成的体系结构,恢复通用的配置和操作信息。 ■ MIB透明就绪界面,该界面可以改善对透明就绪设备的管理。该MIB包含了一套可以让网络管理系统对所有透明就绪设备进行监管的数据。透明就绪专有的MIB,可以从PLC任何透明就绪模块的网页服务器上下载。
在SNMP管理器上的MIB界面 9.数据库连接服务
PLC与数据库的连接 FactoryCast HMI模块可以连接到以下的关系型数据库: ■ SQL Server ■ MySQL ■Oracle
数据库配置页面 这种连接能够对所有的内部或者过程数据进行归档,这样一来,数据库就能够对它们进行记录或者跟踪。 数据的归档(写入)可以定期进行,也可以按特定的事件来进行。这些变量可以来自PLC (I/O位,内部位,内部字以及寄存器),也可以是本地模块的变量。FactoryCast HMI的“翻转”功能,通过检查相关表格的大小,可对纪录的最大数量进行控制,循环数据存档功能自动将最早的数据删除,该功能可以通过在FactoryCast HMI软件中进行相关设定来实现。 特点: ■ 可以连接的数据库的最大数量: 3 ■ 每个数据库可以写入的表格数量:最多为10个 ■ 每个表格的栏数:最多为50个 ■ 支持的数据库类型:Oracle, SQL Server和MySQL ■ 自动创建表格:如果数据库内没有表格,那么FactoryCast HMI服务器将自动为它创建一个表格
10.带宽监视服务 带宽监视的作用是显示以太网模块的负载情况,此功能有助于用户监视负载的情况,并在问题发生前预计超载的可能性,显示以太网模块的负载有三种方法: •编程软件的预期计算 (Premium):
通过编程软件预期负载 •通过网页中,棒图的实时显示:
带宽监视网页 •通过 SNMP 接口,使用网络管理软件,对模块的负载进行观察。 带宽的显示方式是按下列的服务占用整个模块有效带宽的百分比,使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的: MODBUS 信息 I/O 扫描 全局数据 其他 11.TCP Open服务
TCP 开放服务 问题的提出:Premium 以太网模块支持很多基于 TCP/IP 标准的通讯协议, 其中 MODBUS 协议已经成为国际和国家标准,所以推荐用于需要和第三厂家产品进行通讯的场合 (参考施耐德合作伙伴项目)。 但是在有些应用中,用户或厂商已经指定其他的通讯协议,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能会要求把 Premium 集成到现有的体系结构中去,而这当中通讯协议可能是专用的,不开放的。 为了满足用户的这种接入需求,施耐德电气首先提供了一个“空应用层”的以太网模块,用于用户自己编制应用层。另外,施耐德电气还提供了两个层次的接口,帮助用户方便的编制应用层: •一套基本功能库,可以用于C 语言程序中,允许直接访问TCP 上的套接字 (socket )接口,这样用户可以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 Modicon M340选型指南

施耐德电气拉开工业网络的序幕

Telemecanique PL7 Pro编程软件

Telemecanique Modicon Premium 处理器

Telemecanique Modicon Premium 专家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