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位式控制液压系统散热装置中的应用

位式控制液压系统散热装置中的应用

2007/9/5 17:03:00
摘要:随着我国测井装备的不断发展,闭式回路的液压系统已在油田无链条测井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随之而来的一个新问题是,由于闭式回路的液压油箱较小,所以对散热系统要求较高,而将位式控制应用于其中能实现油温的自动控制,从而使液压系统中的液压油有一个较为理想的粘度范围将会较好的解决闭式回路在这方面的应用缺陷。 ABSTRACT: The uninterrupted growth being equipped with with the fact that our country does logging , the close loop hydraulic system are applied broadly already in oil field 1ogging truck. But new one problem being that up to but coming is, because the tank of the close loop hydraulic system is less , the system request is higher to heat dissipation, place style apply to under the control of can realize warm autocontrol of oil temperatures , let hydraulic oil in hydraulic system have a comparatively ideal viscosity range solving to be fairly good in this respect of close loop hydraulic system defect. 关键字:位式控制、闭式回路、散热 概述: 为了突出设备的人性化特点,自动控制在系统中的应用已日益广泛。加之,散热在液压系统中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在结构紧簇的闭式回路中。这里我们将这种控制方式应用于我公司自行研制的液压无链条测井车的液压系统中控制油温自动散热系统中,解决了闭式回路在测井车上应用时因油箱小,散热条件差的缺点。 工作原理: 液压油的粘度是液压系统的一个重要参数,影响其最重要的参数是温度,所以我们可以说只要将温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则可以将油液的粘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 在应用的过程中,我们采用位式控制带回差来实现,回差范围可根据不同的油液将其调整在合理的应用范围之内,如图1所示。
系统开始运行时,油温便以环境温度开始逐渐上升,控制系统的监测单元一旦检测到当前系统的油温高于设定值的上限(设定值+回差值),则会打开散热装置,也就是在图1中的第一个ON的位置打开散热装置,随着温度的不断降低,降至设定值的下限(设定值-回差值)则会关闭散热装置;当油温随着系统的工作再次上升到设定值的上限时,控制系统会自动打开散热装置……如此不断的循环会使油温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系统组成: 该控制系统的监测单元的核心部件为Pt100型热电阻温度传感器,核心控制部件为PID智能控制调节器,控制系统的执行元件为液压系统的散热装置。控制框图(图2)如下:
效果评价: 做为液压系统的工作介质,液压油液的温度与其粘度又很大的关系,再者油温的升高对液压油的氧化程度也不尽相同。(一般情况,合适的粘度为:γ=11.5~41.3×10-6m2/s),较好的粘度不但传动效率高,而且对液压系统的油泵、马达等元件的寿命也有好处,可减小介质对工作元件的磨损程度。具体的讲,在氧化程度方面,当液压油液的温度低于57°C时,油液的氧化程度较慢,高于57°C时,温度每增加10°C,氧化的程度增加一倍,可见控制液压油液的温度是很重要的。 应用结果: 在公司出产的测井车设备上应用效果理想,用户评价良好!应用之后避免了人为的,盲目的开停散热装置,而导致液压系统的油液不能很好的发挥到最佳状态运行,利用位式控制的模式,可以实时的进行跟踪控制,在系统的自适应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路甬祥主编 液压气动技术手册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王广怀编著 液压技术应用 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1 章宏甲主编 液压传动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周恩涛主编 可编程控制器在液压系统中的应用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第一作者简介: 刘 洋,男,1981年生 助理工程师,2004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现在宝鸡宝石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从事电气控制设计工作。专长为机电一体化及自动控制产品的研发。LIUY212@126.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UPS知识

XMT智能仪表说明书

OMRON 2006器件类产品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