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石化MES系统在扬子石化的应用

石化MES系统在扬子石化的应用

2007/9/6 15:37:00
项目简介

扬子石化芳烃厂的芳烃联合装置是从德国鲁奇公司引进并采用了美国联合油公司、环球油品公司、联合碳化物公司、鲁奇公司等4家全球著名公司先进专利技术,整套联合装置由加氢裂化、连续重整、芳烃抽提等14套工艺生产装置及水、气系统在内的10套公用工程装置组成,可以加工6种原料,产品多达15种,其生产规模据亚洲之最。

项目内容包括数据集成、数据处理与校正、化验室信息管理、组分平衡与跟踪、公用工程统计、运行绩效管理、生产报表和信息查询等模块组成,覆盖扬子石化芳烃厂界区内容的所有车间和加工单元。

需求分析

扬子石化芳烃厂是国内具有90年代先进水平的特大型化工联合生产企业,随着企业DCS系统、先进控制和实时数据库系统的推广应用并取得明显成效,如何在整合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数据综合集成平台,实现异构数据源的集成、生产工艺过程的物料平衡计算,为企业进行成本核算、绩效考核和生产统计等应用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进而实现单套装置的模拟与优化、全厂生产计划和调度的优化从而达到精细化管理和实时优化控制的目标显得十分必要。

系统建设

●Oslash;单装置数据校正

在装置级对物流数据进行校正处理,剔除显著误差,提高整体平衡质量,同时为装置管理提供数据服务。

●Oslash;全厂统计平衡

以工厂模型为核心并采用显著误差检测和大规模数据校正算法进行全厂物流平衡计算,消除随机误差,提高物流数据的完整性。

●Oslash;组分平衡

对于没有化学反应的加工单元,通过集成化验分析数据,可实现装置级物流数据质量和组分的双重平衡,为装置操作水平评估提供信息支撑。

●Oslash;公用工程平衡

通过建立公用工程平衡统一模型,在集成氢气、氮气、水蒸气等产耗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实现对公用工程信息的平衡处理,为车间进行成本核算及节能降耗提供可靠的准确数据。

●Oslash;能耗物耗统计

通过对车间级及全厂级能耗物耗的统计计算,获取单位目标产品的能源、实物消耗信息,最终为企业整体运作水平的自我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Oslash;生产报表

ESP-SupPlant DataPro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报表功能,用户通过简单的配置或是组态,可方便实现各类生产统计报表的生成、浏览、打印功能。

应用效果

(1)提高了企业物流数据的整体平衡率和流量数据的可信度和精度;
(2)提高了企业物料平衡的计算效率和自动化程度;
(3)使装置粗放型管理变为精细化管理;
(4)了解装置存在的瓶颈,为装置运行考核提供量化依据;
(5)实现损耗监测,减少企业的加工损失,从而降低操作成本;
(6)改善生产装置性能,提高企业业务流程敏捷性和技术管理水平;
(7)向企业MES层和ERP层的各种应用提供经校正后的物流平衡数据和产率数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