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在全伺服圆网印花机中的应用经验(上)

PLC在全伺服圆网印花机中的应用经验(上)

2007/9/11 10:51:00

1  引言  圆网印花机是一种使用圆形镍网在白色坯布上可连续印制各色图案专用加工设备,工作原理类似套色印刷机,整机包括进布、主机、烘房、落布这四大部分,主机部分是由主电机经蜗轮蜗杆减速机后带动一直径约450mm(长1.8m~3m不等)辊子,辊子带动厚2mm多的聚氨脂导带转动,由直径较小的被动辊拉紧导带,使与辊子导带间无打滑,导带在两辊间形成一平面,坯布被贴紧导带经由第一色网到最后一色网位而进入烘房将布烘干。只要网子与导带严格同步,且网子间任意时刻相位没有误差,则可以在高速运动中(最高速为120m/min)严格保持0.1mm的印花精度(这也是印花导带的最高精度)。与数控技术在机床中应用一样,先进的圆网印花机用网头单电机驱动技术淘汰了落后的机械减速箱长轴传动的方式,克服了原机械传动间隙和磨损对印花的影响。与数控加工技术相比,他是一种高速高精度同步技术,升降速不能有明显的速度和位置误差。而不能象数控那样有时需降低进给速度来保证较小的误差。全伺服圆网印花机是指主电机与网头独立传动电机均采用伺服电机,而进、出布电机是采用变频电机拖动。 2  圆网印花机电控系统  德高的圆网印花机电控系统由两大部分组成,基于底层开发的先进电子技术实现的高速高精度同步运动控制,使网头电机(步进或伺服驱动)精确跟踪布速(通过高分辩率编码器测主辊角速度间接得到),实现套色印花。变化的位置信息因最快10μs系统就可在线处理。因此可使1s内车速由80m/min降为零都不会产生多大位置误差,这一点在国内是唯一能同国外先进系统相比的。另一大部分是由通用PLC实现的整机由进布到出布同步拖动控制及操作控制,以触摸屏完成速度模拟条显示,升降速的不同速度段快捷键一键操作,及故障滚动显示。界面如图1所示。

系统的逻辑动作较为简单,PLC程序没什么难度,此处只举一例,供大家参考,整机除可用触摸屏操作外,仍保留按扭操作,按扭中最常用的为启/停按扭,为了减少外部连线并节约PLC的输入口,我们在如停车状态时需要操作的圆网自转开/停按扭,采用了单按钮操作,即第一次按下为开,在按一次为停。现以FX系列PLC为例说明实现方法,此处是采用计数器法。假设输入按钮接在X001,输出为Y001,梯形图为图2所示。

其中PLSY发脉冲指令在FX系列PLC中只能从Y0输出,此一点因PLC不同而不同。 3  系统的同步控制  系统的同步控制我们采用了两种方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