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

2007/10/9 11:46:00


[前言]:设备优化管理做为资产优化关键绩效指标(KPI)最重要指数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设备优化管理的重要性,虽然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RCM)和全员维修管理(TPM)在很多企业中成功应用,但始终无法达到最理想优化,因此迫切需求一种更为有效的设备优化管理方式。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作为新一代解决方案应运而生,它通过对设备工作性能存在的问题开展早期检查,并提出优化的纠正方案,在降低维护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正常生产过程运行时间。这种实时设备管理(Plant Asset Management, PAM)的特点是,利用企业内的信息资源对设备状态开展实时评估与报告,减少昂贵的纠正性与预防性维护,优化维护和校验工作流程。 
企业内的信息来自于现场仪表、电动机传动装置、过程控制设备、智能传感器、PLCDCS控制系统以及工厂设备管理软件的信息,通过设备优化(Asset Optimization)软件,加以收集、积累和分析,并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对设备工作性能日趋不佳和故障即将发生的状况提前发出通知,生产流程的全过程是从现场设备的状态监测,一直到诸如计算机维护管理系统(CMMS)等开展的企业资产管理工作。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需要一个强大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并具有成长性:
以智能仪表、现场总线及工业以太网等工控技术组建起来的数字化工厂,可以提供大量的实时数据,做到这些不难,但是如果实时设备优化管理系统没有分析处理这些数据能力的话,所有的工作只不过是电脑记录代替了人工手抄而已。就像一个病人拿着一堆检查报表,没有经过经验丰富的医生分析诊断的话,他也会手足无措。
因此一个功能强大的软件系统对于实时设备优化管理是相当重要的,它不、是一套PLC或DCS系统能够胜任的,它不但要对设备性能的监控和在线诊断,同时要确认各个功能是否在稳定产品质量的范围内。经过时间的磨合,经验的积累,可以通过各种策略对系统升级,使之更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保持系统中的各个设备处于最优状态,这就是实时设备优化管理具有成长特性。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要对主导产品质量控制的优化:
现实中我们不可能对每个过程控制加以优化,但是企业的主导产品工艺结构的改善是相当重要的,韶钢焦化厂一直注重产品质量的提高,在韶钢十一五计划中焦化厂清洁工厂改建项目中,焦化厂结合往年的生产经验和先进技术,对多项控制流程加以优化
如焦炉加热优化控制系统,是由加热系统控制和燃烧控制系统组成。加热系统控制采用是前馈加温度补正控制方案,通过采集每孔的装煤量、装煤水分以及预定结焦时间,采用先进的控制计算模型,进行焦炉温度控制同时将影响焦炉加热的主要因素,如加热煤气特性、配合煤的特性纳入控制中,控制算法中包含了影响焦炉加热稳定的主要参数,以此为基础的控制模式能正确反映焦炉加热的需求,而且该模式能够对焦炉操作的状态做出积极的反映,使调火和操作管理相结合。 燃烧控制系统采用以加热煤气量作为前馈参数,调节烟道吸力的方案,考虑废气含氧量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将其作为吸力调节的修正因素.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实时检测设备生命周期:
现在很多企业是按照预定的计划定期进行检修,而不是按照实时设备优化管理专用的预警装置和生产过程数据来决定何时进行维修,这样就增加了生产和设备不必要的停机时间,同时更换下来的备件,设备优化管理上显示性能良好,还可以继续使用较长的时间,这些情况在工厂中被埋设在地下的管道、电缆等表现得更为清晰。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对企业的重要设备要有自动调协功能:
企业的重要设备是出了故障影响面很大的系统和设备,局于人力的缺陷,很难面面具到,实时设备优化管理必须监控这些重要设备,自动调协,保障设备安全同时尽量不影响生产
煤气鼓风机系统是韶钢焦化厂重要设备,喘振是风机一种特有的运行工况,它对风机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时设备优化管理设置防喘振保护系统,当风机接近喘振工况时,设备优化管理控制防喘振阀打开某一角度放空,使风机工况得以改变,迅速脱离喘振工况,不影响到生产。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需要理解它的人力资源:
要达到实时设备优化管理最终的目的,培养面向设备优化管理的人力资源更为重要,实时设备优化管理在一个企业内能够长期、成功的运行,离不开整个企业对它的认识和赞同。在这个系统内,不论是工程师还是一个普通的操作者都可能发掘出有价值的功能,每个人只有从内心中屏弃旧有观念去接受理解它,实时设备优化管理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实时设备优化管理系统的目标是要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过程控制,保障设备的最佳运行状态,有智能调节功能,有故障分析处理能力。这是一个嵌入到企业内部的公用工作平台,它让各个工序和工种增进沟通,让所有人为一个目标——企业价值最大化而精诚团结。
当一个实时设备优化管理系统在一个企业成功的运用,企业从中获取极大利润的同时,管理者会欣喜的发现一种企业文化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现场总线模块技术及结构化编程方法

循环水系统电效改造

软起动器在韶钢焦化的应用

电气技术问答500例

高压电缆选用导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