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控组态软件Ifix及其在石化PP制氮站中的应用

工控组态软件Ifix及其在石化PP制氮站中的应用

2007/10/22 13:25:00
引言 工业控制组态软件是可以从PLC、现场仪表等设备中实时采集数据、发出控制指令并监控系统正常运行的一种软件包。它能充分利用Windows强大的图形编辑功能,以动画的方式显示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方便地构成监控画面和实现控制功能,为工业监控软件的开发提供了十分便利的软件开发平台,大大提高了软件开发的效率和可靠性,因此在工业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美国Intellution公司开发的Ifix3.5正是这类工业自动化通用组态软件之一。 Ifix3.5是运行在Windows2000、Windows NT4.0环境下的全中文界面组态软件,它集成了目前国内外流行的PLC的设备驱动程序,能方便快捷地设计出符合现场要求的工控软件。此外,Ifix3.5也提供了与其他PC应用程序(如Excel、VB)进行DDE交换的功能,因此可以方便地设计出各种报表(包括日报表、班报表、月报表等)。另一方面,Ifix3.5也可以组成网络,通过TCP/IP协议与多个远程节点进行数据交换。 基于Ifix3.5强大的图形功能和报表功能,笔者为武汉石油化工厂设计出了一套基于Ifix3.5的计算机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完成现场数据显示与记录、各种报表的生成、报警输出等功能。 系统硬件 如图1所示,本系统的总体结构是上、下位机结构。以PC机作为上位机,在PC机中插入一块SA85通讯卡,由它完成PC机与下位PLC机的数据交换。上位机选用研华公司生产的IPC850工控机,Ifix3.5作为人机交互的组态软件完成画面显示和报表、报警输出等功能。
图1 控制系统硬件结构示意图 下位机选用的是施耐德公司生产的Quantum系列PLC,它完成整个PP制氮站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控制功能。为了系统安全,笔者选用了2台上位机,都插入SA85通讯卡并通过专用电缆与分支器连接,分支器再与下位机PLC的MB+接口连接,这样就能实现整个系统的双机热备份。 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和组态 完成系统硬件设计以后,再进行系统软件设计。上位机的监控软件采用Ifix3.5组态软件开发,它可以直接读写PLC所有的变量,对采集到的实时数据进行监控;它可以连续监视设备,就设备任何故障的报警以文字、图形、声音等方式通知操作人员;它还可以将报警信息、登录信息、交接班信息等写入数据库中,以备日后查询。为此,设计了如图2所示的画面结构。
图2 组态画面的结构 软件设计方案如下: (1) 应用Ifix的绘图工具箱实现工艺流程画面的设计。主要有系统总貌、空压机、预冷系统、液冷储存、纯化系统、分馏塔、分馏塔1、分馏塔2、膨胀机、报警、报表等10个画面。 (2) 应用Ifix的数据库编辑器输入PLC的I/O点。 (3) 实现工艺流程画面上显示量与数据库中PLC I/O点的数据连接。 (4) 用Ifix的图表工具箱实现历史趋势画面的设计。每个历史趋势画面上都有7~8个重要参数的历史曲线,并能实时监测生产过程的重要数据。 (5) 按钮的脚本程序以完成画面切换、参数设定及控制、工作方式切换等功能。 (6) 建立报表数据库并编辑脚本程序完成系统的报表功能。 (7) 编制装置实时参数报表,完成以下各参数的报表功能,实时参数8小时存盘一次,存盘数据保存一个月,并随时能用外设打印。 (8) 编制成本核算报表(交班前15分钟统计),实现氮气、净化气、非净化风、循环水参数累积量的统计。 监控系统的主画面如图3所示:
图3 监控系统的主画面 结束语 本文详细讲述了用Ifix3.5组态软件为武汉石油化工厂改造PP制氮站上位机监控系统的过程。该厂用2台S5-115 PLC控制主要料仓的日常工作。该系统通过实时采集每一台PLC的数据,能够实时监控各个料仓工作状态和数据,并用图形画面表示出来,此外还能够收集相应数据进行归档形成报表,建立报表数据库和报警数据库。本次改造的技术难点在通讯组态的设置,一旦通讯组态正确,新增加的上位机能与 PLC通讯后,其他的工作也就好完成了。本系统改造完成以后,系统运行稳定,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操作,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