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菱FX_2NX系列PLC在副井提升机信号系统中的应用

三菱FX_2NX系列PLC在副井提升机信号系统中的应用

2007/10/19 11:15:00
1 引言 副井提升机信号及综合保护系统,是副井提升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工作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提升机的安全运行。某煤矿副井提升机分为两套提升绞车,一套为双罐笼提升-双层提矸(换层操作)、双层提人(不换层,设人员上下桥台)及其它辅助作业;另一套为带平衡锤的单罐笼提升—双层提矸(换层操作)、双层提人(不换层,设人员上下桥台)及其它辅助作业。原信号系统中的井口闭锁信号及打点信号由于器件的老化等原因,动作迟缓或误动作。同时,可编程序控制器的高速发展和成熟应用,也为副井提升信号系统的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因此,从满足现场需要和操作方便灵活的角度出发,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对其进行改造。 2 三菱FX_2N可编程控制器 三菱FX_2N系列可编程控制器是小型化,高速度,高性能的产品,是FX系列中最高档次的超小型程序装置。除输入出16~25点的独立用途外,还可以适用于在多个基本组件间的连接,模拟控制,定位控制等特殊用途,是一套可以满足多样化广泛需要的PLC。它具有如下特点: l 系统配置既固定又灵活 在基本单元上连接扩展单元或扩展模块,可进行16--256点的灵活输入输出组合。 l 备有可自由选择,丰富的品种 可选用16/32/48/64/80/128点的主机,可以采用最小8点的扩展模块进行扩展。 可根据电源及输出形式,自由选择。 l 令人放心的高性能 程序容量:内置800步RAM(可输入注释)可使用存储盒,最大可扩充至16k步。 l 编程简单 本系统采用三菱的FX2N系列PLC实现上下井口的各种操作。上井口为FX_2N128MR,下井口为FX_2N80MR,车房为FX_2N48MR除紧停信号单独外的各种操作及信号的处理均由可编程控制器完成 3 系统构成
系统框图如图1所示,由车房显示系统、上井口信号操作系统和下井口信号操作系统等三部分组成。 3.1 车房显示系统 车房显示系统主要完成提升过程中的各种信号显示,包括提人、提物、急停、换层、检修等的汉字显示,快上、快下、慢上、慢下、停车等的汉字和数字显示,三次提升信号所对应的数字记忆,提升钩数的累计显示等等。对快上、快下、慢上、慢下、停车的五种信号同时具有与信号数字相对应的音响信号,如打点信号为4,则对应有四次音响信号。在紧急停车时具有上井口、下井口、车房的全线音响报警信号。 各种与绞车控制回路闭锁的信号集中到车房显示系统的控制柜中,再分别接入各控制回路,便于维护和检修。 3.2 上井口信号操作系统 上井口信号操作系统的功能主要是根据提升任务的需要向车房发出相应的打点信号及完成相应功能的转换,如提人、提物、换层、检修等。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在提升过程中,下井口的信号必须由上井口转发,即每次提升开始,下井口首先向上井口发出打点信号,上井口再发出相应的信号,并传至车房,同时在操作面板上显示相应的数字和发出相应次数的音响信号。如果上井口发出的信号与下井口不一致,信号将不能发出,操作面板上也相应显示和音响信号。但当上井口下放人员时,不论下井口发出什么样的提升信号,均服从于提人,即上井口可以将提人信号直接发至车房,实施提人操作。在本系统中不论是提人还是提物,只有提人、提物转换开关的位置选对,打点信号才有效。一旦信号正确发出,除紧急停车信号外,系统将闭锁各种信号,确保提升的安全。当需要换层时,只要将换层转换开关置于换层位置,提升机将按照换层所设定的速度运行。在系统检修时,将检修转换开关置于检修位置,此时提升机将按照检修速度运行。 上井口发出的各种信号均传至车房,为司机提供开车信号。在提升信号没有发出时,绞车开不了车。在信号系统中还设置了提升方向的闭锁,绞车只能按正确的方向开车。 在系统中如果上下井口的闭锁和操车信号异常,显示屏上将出现相应的闪光指示,以便及时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了方便上下井口的联络,系统中设置了联络信号操作按钮,通过此按钮实现各种联络。 当信号系统的PLC检修或故障时,本系统可以通过设置的备用信号系统发出各种开车信号,确保提升系统的正常运行。 3.3 下井口信号操作系统 下井口信号操作系统的功能基本与上井口信号操作系统的功能一样,不同之处在于: (1) 下井口的信号只能传至上井口,而不能直接发至车房。 (2) 当下井口发出提人信号时,上井口只能发出提人信号。 当需要紧急停车时,上下井口均可通过紧急停车开关,发出全线紧停声光信号。 4 结束语 该副井提升机信号系统自投入运行以来,工作性能安全可靠, 基本实现无故障运转大大增强了副井提升机的安全性和提升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