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灵活运用OPC驱动增强通讯效率和可靠性

灵活运用OPC驱动增强通讯效率和可靠性

随着OPC规范的普及和推广,OPC接口技术已被大量用于数据采集、自动化控制及生产信息管理中。当我们的应用程序作为OPC客户端与OPC服务器进行数据交互时,OPC客户端的兼容性和对特殊情况的处理能力将直接影响应用过程能否成功。紫金桥的OPC驱动就是OPC服务器的一个客户端程序。关于紫金桥OPC驱动的一些标准用法,请查考紫金桥帮助文档,这里着重介绍如何利用紫金桥OPC驱动的特殊选项增强通讯效率和可靠性。 如果OPC服务器是严格按着OPC规范编写,并且经过科学严密的测试,以下配制过程是不需要的。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运用以下功能确可以保证你们应用过程顺利进行,提高通讯可靠性。 利用驱动冗余功能增加通讯的可靠性 此功能通常用于在一套控制系统或数据采集系统中有多个OPC服务器,而这些OPC服务器的数据都是来源同一控制系统或监控对象。利用这一功能即可以增加通讯的可靠性也可以增加系统的可维护性。当其中一个OPC服务器出故障或者需要维护时,通讯仍可以正常运行。 此功能设置过程如下:
OPCOPC
当进行OPC驱动设置时,在进入OPC设备定义对话框后单击“冗余”选项,会弹出冗余设置对话框,如下所示:
OPCOPC
在“冗余节点”框中输入另一个OPC服务器所在节点(计算机)的计算机名称或IP地址,“确定”后即可。 利用数组访问能力提高通讯效率 OPC接口是基于COM机制实现的,因此OPC服务器可以将一个数据项与一组数据相关联。例如:OPTO的OPC服务器就实现数组数据项访问方式。通过数组访问方式OPC客户程序不仅可以用一个数据项一次从OPTO的OPC服务器获得一组数据,也可以使用OPTO的OPC服务器以数据块的方式一次从控制器获得多个数据,从而增加通讯效率。 为了充分发挥OPC服务器的性能,紫金桥OPC驱动实现了这一功能。它的设置过程如下所示: 当使用OPC驱动进行数据项连接时,点击“增加连接项”按钮时会出现如下所示对话框:
OPCOPC
在“数据项”中输入数组的名称,然后在“索引”中输入当前连接在数组中的序号(序号是从零开始的),则可以对数组进行拆分与数据库中的点参数相关联。 以上功能是紫金桥OPC驱动特有的功能,在很多项目已经实际应用过,并起到良好的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