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警停系统在宽厚板轧机中的应用

警停系统在宽厚板轧机中的应用

2007/10/19 10:56:00
1.引言: 警停系统是操作员或维修人员在事故情况下使用的紧急停止方式,使该区域内相关设备断电,对人和设备起到保护作用。警停按钮的常闭接点直接接线到警停系统中,同时每个警停按钮的一对常闭接点接入基础自动化系统(L1级)的数字输入模块,PLC对此信号进行监测,在HMI画面上显示每个警停按钮的状态,方便及时恢复。设定设备到规定的安全状态,所有的输出为安全值。 2.组成: 沙钢5000mm宽厚板轧机工程中共有四个警停系统组成,分别安装在轧机电气室、剪切线电气室和成品收集电气室,一些重要的警停按钮信号同时送两个系统,这主要取决于前后设备的联动性。在警停系统中,机械设备旁的警停控制此区域的所有设备,包括液压、润滑等辅助系统,而辅助系统上的警停只控制此系统。 警停系统主要由SIEMENS的3TK2821、3TK2841、JSR3T模块,接触器以及现场操作箱上带常闭触电的按钮所组成。每个接触器上都带有浪涌吸收装置,用来保护接触器。 警停系统可分为二级控制,其控制方式和范围如图(一): 3.工作原理: 1).3TK2821为SIENENS的警停系统安全组合模块,其内部结构图见图(二):
图(一)图(一)
图(二)图(二)
(1).A1/A2 连接警停系统所控制区域的警停按钮的常闭触点。 (2).Y1/Y2为RESET回路。(24V触发脉冲,正常情况下此回路为常开) (3).4个控制回路:13/14控制13个小系统;23/24控制传动柜;33/34控制延时模块(JSR3T);41/42送PLC运行监测。 此模块有三个指示灯,分别为POWER/CHANNEL1/CHANNEL2。模块上电后POWER灯亮;CHANNEL1/CHANNEL2一起亮模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若其中有一个不亮,表明有故障。 2).JSR3T为SIENENS的警停延时模块,结构图如图(二),其由3TK2821模块控制,内部常开延时打开触头闭合,且延时时间可以调节,范围为0.5t~25t。输出点控制3TK2841警停控制模块,延时模块主要是控制传动装置,考虑瞬间停电对传动装置有很大的影响,延时打开可以让传动装置有个缓冲,减小对传动装置中模块的影响。 3).3TK2841为SIENENS的警停控制模块,其连接方式图见图(三):
图(三)图(三)
(1).Y11/Y12、Y21/Y22为两组监测选择开关的运行方式,OFF为断,LOCAL和REMOTE为通。 (2).A1/A2为模块24V电源输入。 (3).Y32为自启动自动开关,此端子连接24V电源后,当Y11/12、Y21/22所连接的选择开关打到OFF位,此模块将停止工作,若再回LOCAL或REMOTE后,此模块无需复位会自启动。 (4).14、24为控制输出端,控制范围见图(一)。 (5).1为级连,(所有1端短连,其为3TK2821模块的控制端) (6).Y34为复位端,当出现警停后,给个24V脉冲电压后触发模块正常工作。 (7).Y35交叉线圈检测,可以不接。 4.警停常见故障处理 拍下警停后,应及时恢复警停按钮,不然就没法恢复全区域的自动控制系统,由于现场每个警停按钮都有信号送PLC,在HMI画面上也很容易查到被拍的警停按钮,此时恢复只要点击HMI画面上的“RESET”,正常情况下就能恢复好警停系统,然后再处理自动控制系统的恢复,但有时点击HMI画面上的“RESET”键后也会出现偶尔的意外的,这时观察模块运行指示灯非常重要。3TK2821模块有三个指示灯,分别为POWER/CHANNEL1/CHANNEL2。模块上电后POWER灯亮,CHANNEL1/CHANNEL2一起亮模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两个灯都不亮,表明现场警停按钮拍下还没有恢复,此时如从HMI画面上查不出那个具体那个是那个,就需查图,对现场警停按钮送回的信号进行排除,若现场所有警停按钮都已恢复,由于回路中还是有不通的,在确保对人和设备没有影响的情况下,在警停系统柜内短接不通的回路,先恢复生产,再对警停按钮和连接的电缆进行检查,看是否按钮有接触不良或电缆断的,处理结束后,应立即把短接的回路恢复;若回路中都通的,断下模块的电源,还不行的则表明模块内部出现问题,应进行更换;若有一个灯不亮的,且断电也不能正常的应更换模块,然后再对更换下的模块进行检查。 3TK2841模块有三个指示灯,分别为POWER/RUN/FAULT。 POWER RUN FAULT 输出 备注 亮 亮 不亮 正常 此为正常状态 亮 不亮 亮 无 检查现场是否有选择开关打到“OFF”,测量Y34端子对地是否有24V:若没有,用短接线对其进行24V触发;若一直有,把Y34端子线拆掉再接上。 亮 不亮 不亮 无 此模块没有激活,3TK2821模块可能没有输出。 亮 不亮 闪烁 无 对模块断电还不行,则表明是模块内部出现故障,需更换。 不亮 不亮 不亮 无 模块无电源或模块损坏。 5.结束语 充分利用好警停系统会对人生和设备的安全起到很大的保护,由于是对区域设备进行断电,紧急停止方式会对设备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且恢复时间较长。所以对现场的警停按钮要做好保护措施,最好加挂警示牌,防止外来人员的误操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双边剪钢板跑偏分析及处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