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装甲兵工程学院污水处理厂

装甲兵工程学院污水处理厂

2007/11/28 9:09:00
装甲兵工程学院污水处理规划图装甲兵工程学院污水处理规划图
◆项目概况   装甲兵工程学院地处北京市丰台区,原有生活污水、坦克训练扬尘、噪音三大污染源,不仅事关官兵们的身体健康,还对军民关系造成了不良影响。当地居民多次强烈要求予以治理,每年“两会”都有代表提出议案。对此,环工中心以营区污水治理为主线,以建设生态型营区为目标,充分利用中水资源,在训练场地设置了7个人工湖面,建成水面景观148亩,并结合地形建造瀑布、景观桥,既美化了环境,又起到了降尘 、调湿、储水和林区消防储备用水的作用。建成后的训练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鸟语花香、流水潺潺,成了官兵们训练之余休闲娱乐的一处好地方。张统提出的环境保护与军事训练设施建设并举、污染治理与中水回用相结合、污水资源化与绿化美化相统一的新思路,在北京地区5个举足轻重的部队营院得到了应用。 ◆指导思想及总体规划   以营区污水治理为主线,以建设生态型营区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效益运行”,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在全军开创一条“环境保护与军事训练设施建设并举、污染治理与中水回用相结合、污水资源化与绿化美化相统一”的生态环境建设新思路,以此提升学院营区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和综合办学能力。整个项目最终实现“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消除污染,资源循环利用”,建设成”生态型、花园式、人文化营区”的治理目标。   总体规划是在主营区西南角建设一座日出里能力3000 m3/d的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站,其中1000 m3/d的中水用于营区及坦克训练场的水面景观和绿化美化,其余2000m3/d达标排放。 ◆设计内容及实现目标 ⑴ 通过生活污水处理,解决营区水污染问题。 ⑵ 通过中水处理,实现污水资源化。 ⑶ 通过坦克道路硬化、绿化和美化,解决训练场的扬尘污染问题,建成生态型坦克训练场。 ⑷ 通过生态营区建设,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实现军事、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工艺流程设计
◆污水站整体特点   整个污水处理站占地近4000m2,绿化面积2594 m2,绿化率67%,设计充分结合周围的地形和环境条件,通过合理的规划和组合式工艺设计,具有结构紧凑,易于施工,节省占地面积等特点,实现了污水站花园式、景观化设计。   污水站附属用房占地面积256m2,包括中水设备间、鼓风机房、污泥脱水间、控制室、分析化验室和值班室等,设计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了功能分区、动静分区,方便了值班人员的操作与管理。   污水站具有如下四大特点:   ⑴ 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   ⑵ 经济的中水回用系统;   ⑶ 现代化的集中控制系统;   ⑷ 节能的变频曝气系统。 ◆综合效益分析    该项目经过近半年的运行实践表明:项目不仅取得了明显的环境效益,而且带动了综合效益的大幅提升。 ☆显著的军事效益    经过坦克训练场的中水资源化水体景观设计和绿化美化设计等综合环境治理,彻底消除了因装甲车辆驾驶训练带来的大量扬尘污染,昔日的坦克训练场“晴天满山土、雨天一路泥的黄土岭”,如今变成了训练功能齐全、景色宜人、绿水蓝天的新景观。坦克训练场的成功设计,使我们走出了一条“环境改造与训练设施建设并举、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结合、降尘降噪与绿化美化统一”的生态环境建设新路子,建成了我军第一个生态型坦克训练场,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我院向全军培养合格的军事指挥技术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良好的社会效益    党中央、国务院为我们描绘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美好前景,中央军委也多次发出“部队的环保工作要走在社会的前列”的号召,而装工院以污染治理为核心的污水资源化和生态型人文景观建设就是体现了“以人为本,循环使用,持续发展”的建设理念,落实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通过新建的高效污水处理系统,每年可节约用水36万吨,实现了污染变资源的重大突破。另外,经过营区生态环境建设,扬尘消失了,噪音控制了,污水成宝了。以往,每逢“两会”,人民代表就把学院的污染问题列入提案,由于周围居民受扬尘污染不时地阻挠上课,经常停课,给教学训练造成损失。现在,军政、军民之间关系重新变得融洽,彼此成为和谐相处的好邻居。 ☆可观的经济效益    污水处理及回用设施建成前,学院每年交纳排污费近70万元,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后这笔费用可完全节省,同时每年还可节约绿化灌溉水费近25万元,加上中水回用的政府补贴每年约24万元,减去污水站运行成本和驾驶场绿化管护费用约75.6万元,每年节省经费达43.4万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造纸机常用变频器的主要参数和设置方法

印制线路板废水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