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浙大中自SunyPLC200在剑杆织机中的应用

浙大中自SunyPLC200在剑杆织机中的应用

1. 概述 随着机电一体化技术特别是PLC控制技术的发展,国外著名织机制造商形成了具有很高自动化水平的电气控制系统,并普遍采用了新型高速可靠的PLC和HMI实现电子选纬、电子多臂等控制。我国是纺织大国,但无梭织机在技术水平上与国外差距较大。国产剑杆织机的产量很大,使用的技术却普遍是从国外八十年代的机型改进而来,大多采用商用微机控制,并且档次不一。近年来,国内诸多厂家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纷纷从提高自动化水平入手,把PLC应用于剑杆织机的电气控制。 2. 系统设计 2.1. 系统配置 为了提高控制系统的可靠性,系统硬件选用了浙大中自公司自主研发的SunyPLC200小型一体式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SunyHMI200可编程人机界面。SunyPLC200和SunyHMI200之间采用标准Modbus RTU进行通讯。 SunyPLC200是系统的核心,实现数据采集、运算处理及输出驱动功能。SunyHMI200的中文信息使操作工和维修工的工作变得方便快捷,各种织机工艺参数设定、选纬参数设定、生产管理数据、故障信息都在LCD上自动显示。 2.2. I/O分配
3. 控制方案 剑杆织机的控制主要为逻辑控制,一般分为电子送经、收卷和主控三部分。控制对象主要包括主电机、多臂电机、寻纬电机、离合器等。 结合剑杆织机的特点,浙大中自公司的工程师们根据设备要求和客户需求,采用SunyPLC200组态软件SunyPRG精心设计了剑杆织机控制方案。用户软件主要由主程序、子程序和中断构成,下面对几个典型控制方案进行介绍。 3.1. 点动 点动的作用是调整滚轮梳的位置和断经后重新开车准备。点动流程如下图所示。
3.2. 盘车 盘车的作用是手动装布(当然也用于对长时间带电不用的设备进行例行检查,以利于设备的保养。),其流程如下图所示。
3.3. 正反寻纬 正反寻纬的作用是手动调整综框位置、手动调整行程开关位置。SunyPLC200编程软件为SunyPRG,该软件提供的顺序功能图(SFC)可以很方便地实现正反寻纬控制方案。如下图所示。
3.4. 开停车 开停车要求必须按照指定的条件逐步进行。利用SunyPRG软件提供的梯形图(LD)同样可以容易地进行控制方案的设计。下图所示为开车方案LD组态图。
3.5. 联锁保护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并保护人与设备的安全,系统专门设计了本联锁保护功能。这样,在异常情况下(如断纬、断经),系统能够及时调用中断程序,以达到按步骤安全停车的目的。SunyPRG提供的功能块图(FBD)具有一百余种算法,使得控制方案的设计几乎成为一种享受。下图为断纬情况下的控制方案FBD组态图。
4. 系统功能 4.1. 诊断保护功能 织机的停车原因在接口上有中文信息提示,在软件上,系统自动监测电磁离合器、多臂机保护、热组件、断纬,断经、行程开关等。并及时显示和启动保护,以确保产品的质量,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 4.2. 参数设定功能 根据工艺要求和为了用户的方便,有针对性地画面制作给操作人员带来极大的方便。 4.3. 数据保存功能 设定的工艺参数和生产管理数据有长期保存功能。例如,选纬方式和状况需要掉电保存,织机断电时,SunyPLC200必须将织机的位置和当前投纬的序号、纬针、纱数等保存起来。系统还具有甲、乙、丙、丁四个班的产量、效率及总产量的数据保存,这对企业的管理有很大的好处。 4.4. 选纬功能 软件实现电子选色替代传统的纹板选色,使可操作性大大提高。然而,为了确保选纬的正确,在软件的编制中,必须考虑周全,也包含了一定的技巧。 5. 结束语 本系统在某织机厂生产的剑杆织机中进行了三个月的试用,运行相当稳定可靠,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接口简洁,成本低廉等优点,是传统控制系统的最佳替代产品,并可供应用其它PLC控制系统时参考。 由于SunyPLC200和SunyHMI200集成度高、体积小巧、安装方便,且占用极小的安装空间,非常适合作为嵌入式控制系统进行设备配套。该系统具有大批量产品化潜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5.1. 启动迅速 在第一次打纬时,织机车就应达到或接近正常运转速度。 5.2. 制动平稳快捷 停车位置准确,有利于重新开车启动。 5.3. 操作方便 即有正常启、制动功能,也有实现某些特殊操作,如选纬工艺设定,点动、停手动正反寻车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浙大中自SunyPCC500E集成控制器在中央空调中的应用

ChiticCTS700新型集散控制系统

Chitic VPR130-RC/RY单色无纸记录仪

Chitic VPR130-RG/RH 真彩无纸记录仪

正泰中自 ChiticVPR202-IC液晶显示调节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