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OXA IMC-21在北京地铁五号线综合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MOXA IMC-21在北京地铁五号线综合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2007/11/19 11:14:00

1、系统介绍
  北京地铁5号线南起宋家庄,北至太平庄北站,线路全长约27.6km。全线设22座车站,其中16座地下站,分别为宋家庄,刘家窑、蒲黄榆、天坛东门、磁器口、崇文门、东单、灯市口、东四、张自忠路、北新桥、雍和宫、和平里北街、和平西桥、北土城东路、干杨树,线路总长约16.9km。平均站间距为0.9km,其中两个区间长度超过1.5km,最长站间距离1.7km。6座地面站,分别为大屯、大羊坊、立水桥、立水桥北站、太平庄、太平庄北,线路总长约10.7km,在太平庄设置车辆段1座、在宋家庄设停车场1座、在小营设控制中心1座。

2、IMC-21光电转换器在ISCS系统中的应用
  北京地铁五号线综合监控系统ISCS包括:安全门系统(PSD)、、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BAS)、火灾自动报警系统(FAS)、自动售检票系统(AFC)、乘客信息系统(PIS)。
       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BAS)和安全门系统(PSD)为本ISCS项目的核心集成子系统之一,车站ISCS通过FEP(南瑞C306)与这些子系统冗余主PLC(西门子S7-400)的接口接入本站BAS设备运行状态、模式号状态和运行时间表内容等实时信息,在车站冗余实时服务器(SUN FIRE 240)内处理、存储,车站的机电工作站(IMB M51e)可以从实时服务器调阅上述各类信息,通过全线的骨干网络,OCC的环调工作站(IMB M51e)也可以从各车站实时服务器调阅各站的BAS信息;OCC环调与车站机电值班员可以进行BAS和PSD子系统的控制权限管理,OCC环调操作员与车站机电值班员在权限允许时可以对车站(OCC环调操作员可以选择全线任一个车站、车站值班员只能在本站范围内)BAS和PSD设备进行点控,对车站空调通风大小系统、动力照明系统、电扶梯系统和空调水系统进行模式控制;OCC环调操作员可以对全线各车站进行BAS和PSD时间表管理和控制。
  由于BAS和PSD子系统与FEP之间的通讯距离比较远(有的超过100M),为保证可靠的通信,我们选用MOXA的IMC-21的以太网光电转换器,IMC-21解决了使用传统光电媒体转换器时所遇到的问题:当联机的其中一端中断,另一端仍然继续传输封包,然后等待已经断线的那一端传送信息。而 IMC-21 则当发现其中一端已经断线后,会立即强制另一端也中断联机,让应用软件能够适时地做出响应,满足我们系统的快速、可靠性的要求。以下给出的是实际项目应用结构图。

3、我对MOXA的评价
        北京地铁五号线综合监控系统是从南瑞自主研发的RT21-SAS系统的,实践证明车站网络由于采用IMC-21光电转换器保证系统非常稳定与可靠,对MOXA的这款非常满意。
         实际上,南瑞在各种工程项目中大量使用了MOXA的产品,据我所知,南瑞的宁淮高速电力监控项目的交换机选用的就是MOXA的EDS-518A-SS产品,且正在做的南京二号线的几个项目也准备采用MOXA系列产品,包括交换机和光电转换器。
         MOXA产品给我的感觉是质量非常有保证,且技术支持做的也很好,但与其它同类型相比,价格要高的多,这也许就是“出钱买好货,折本不担忧”谚语的最好诠释吧!
  北京地铁五号线综合监控系统车站网络与选用IMC-21光电转换器,延长了网络的通讯距离,切非常简单,小巧,稳定,可靠,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宁淮高速公路(南京段)电力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西门子S7 200在轨道交通直流牵引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RT21-SAS在轨道交通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中应用

RT21-SCADA在轨道交通电力监控系统中应用

上海轨道交通实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