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为什么单模光纤传输距离远远大于多模光纤?

为什么单模光纤传输距离远远大于多模光纤?

2007/11/8 12:00:00
光纤采用高纯度的石英玻璃材料,在光波长为1550nm附近衰减达到最小(接近理论极限0.2dB/Km)。 只有驻波才能在光纤中稳定存在并且传输。驻波是激光在光纤中经过多次反射和干涉的结果,是离散的。 单模激光传输时只有一个光斑(主模),而多模激光传输时有多个光斑。 单模光纤只传输主模,即光线只沿着光纤的轴心传输,完全避免了色散和光能量的浪费。而且单模一般用波长为1310nm或1550nm的激光,接近石英的最小衰减波长1550nm。 多模光纤传输主模或多个其它模,光线会沿着光纤的边缘壁不断反射,有许多的色散和光能量的浪费。而且多模一般用波长为850nm或1310nm的激光。实际上大多采用850nm波长,远离石英的最小衰减波长1550nm。
图1图1
光纤按照直径分为: 50/125um:缓变型多模光纤。(其中50表示光纤的光芯直径,125表示光纤代玻璃包层的直径。) 62.5/125um:缓变型多模光纤。(其中62.5表示光纤的光芯直径,125表示光纤代玻璃包层的直径。) 8.3/125um:缓变型单模光纤。(其中8.3表示光纤的光芯直径,125表示光纤代玻璃包层的直径。)
图2图2
单模光纤的外套颜色一般为黄色(黄色)。多模光纤的外套颜色一般为红色(红色)。单模光纤的价格与多模光纤的价格几乎是一样的。单模传输距离50Km—100Km,而多模只有2—4Km。 单模光纤转换器必须配单模光纤。多模光纤转换器必须配多模光纤。 单模光纤逐步取代多模光纤通信是RS-232/RS-485的光纤通信的发展趋势。选用多模光纤转换器一般是在距离比较近,同时希望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用HUB实现CAN设备的环形网络通信

波仕卡RS-232/485转换器Model1503

波仕公司电话号码变更通知

武汉波仕USB系列塑料光纤转换器新品上市

波仕卡RS-232/485/422转换器Model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