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流量测量方法和仪表的选择考虑因素

流量测量方法和仪表的选择考虑因素

2013/7/5 10:16:02

流量测量方法和仪表的选择考虑因素

据有关资料报道:发现约有60%流量仪表所选择测量方法是不合适或者使用不正确,其中一部分虽然采用适宜的测量方法,却错误地布置和安装。由此可见正确选择和使用流量仪表并非易事。 要正确和有效地选择流量测量方法和仪表,必须熟悉流量仪表和生产过程流体特性这两方面的技术,还要考虑经济因素,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因素,即性能要求,流体特性、安装要求、环境条件和费用。 对某一应用场所可以采用的仪表可能有几种方案,如选择时只凭以往经验和单纯考虑初装费用贸然作出决定,从而失去了选择最适和仪表的机会。例如仪表的流量范围和实际流量不匹配、对测量要求不高的场所选用过于复杂和昂贵的仪表、仪表安装后就不能正常工作,这些情况是屡见不鲜的。如涡街波动剧烈,孔板超出量程范围。有时候还会产生事故,如易闪蒸液体烧毁涡轮流量计的涡轮,在负压下拉坏电磁流量计衬里等。

1.测量方法和仪表的选择步序

1.1确定是否真正要安装流量仪表

如果仅希望知道管道中流体是否在输送流动,其大体流量,那么选用流动窥视窗或流动指示器就能以较低费用达到这一目标。他们是一些结构简单的器具,往往有一活动体(板、球、翼轮等)显示流体是否流动,有些能知识流动快慢的大体程度,精确度很低,误差一般在20-30%之间,或更大。 国内流量仪表制造业对窥视窗和流动指示器重视宣传不够,仅有几个企业提供产品,从而设计单位和直接用户忽视了这类简易器具,或想使用因品种单一,不能在多种形式中选择合用产品。反观从国外引进石化成套设置中,在较多的工位上装有流动窥视窗或指示器。 如果测量要求比上述高些,指示流量误差在2-10%之间,则安装一台流量仪表。若按后文选择步序认为选择差压式仪表,也不一定要专门安装孔板节流体等流量传感器,可利用弯管流量计或或用外夹装便携式超声流量计。

1.2 初选测量发放确定必须安装流量仪表后,进一步详细了解使用要求和各种条件。首先按照流体类型和特性,采取排除法在“初选表”不能和不宜采用的测量方案,作第二步深入考虑和分析。

1.3 分析因素

按初选确定的各方案,向初选仪表的各制造厂收集样本、技术数据和选用手册等,充分了解仪表规范性能;再分别按性能要求和仪表规范、流体特性、安装场所、环境条件和经济考虑五个方面因素,按后文各节所提出的问题,逐一分析,列表比较。考虑顺序按测量目的和侧重点而与初选时不同,一般先从"性能要求和仪表规范"开始,再如图1所示考虑其它因素。如适用对象认为"经济因素"是主要因素(如大管径输送要求泵送费用低、商贸核算要求测量误差造成损失小),则在考虑"性能要求和仪表规范"的另一方面因素时,有时候还要回复到考虑迁移方面因素,五方面因素交替考虑,其相互关系如图2所示。

图1 分析五方面因素程序

图2 五方面因素相互关系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