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注塑机节能改造的总结

注塑机节能改造的总结

2007/12/7 14:28:00
   注塑机具有能一次成型外型复杂、尺寸精确或带有金属嵌件的质地密致的塑料制品,被广泛应用于国防、机电、汽车、交通运输、建材、包装、农业、文教卫生及人们日常生活各个领域。注射成型工艺对各种塑料的加工具有良好的适应性,生产能力较高,并易于实现自动化。在塑料工业迅速发展的今天,注塑机不论在数量上或品种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其生产总数占整个塑料成型设备的20%--30%,从而成为目前塑料机械中增长最快,生产数量最多的机种之一。据有关资料统计,1996--1998年我国出口注塑机8383台(套),进口注塑机42959台(套),其中1998年我国注塑机产量达到20000台,其销售额占塑机总销售额的42.9%。注塑机的工作原理与打针用的注射器相似,它是借助螺杆(或柱塞)的推力,将已塑化好的熔融状态(即粘流态)的塑料注射入闭合好的模腔内,经固化定型后取得制品的工艺过程。注射成型是一个循环的过程,每一周期主要包括:定量加料—熔融塑化—施压注射—充模冷却—启模取件。取出塑件后又再闭模,进行下一个循环。注射成型是一个循环的过程,每一周期主要包括:定量加料—熔融塑化—施压注射—充模冷却—启模取件。取出塑件后又再闭模,进行下一个循环。

一般注塑机包括注射装置、合模装置、液压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等部分。
注射装置:它的主要作用是使塑料均匀地塑化成熔融状态,并以足够的压力和速度将熔料注射入模具中。它主要由塑化部件(机筒、螺杆或柱塞、喷嘴等)、料斗、螺杆传动装置(油马达等)、注射油缸、注射座移动油缸等组成。
合模装置:它是保证成型模具可靠的闭合和实现启闭模动作以及取出制品的部件。由于熔料以很高的压力注入模腔中,为了锁紧模具而不致使制品产生飞边或影响制品质量,就要对模具施加足够的锁紧力(即合模力)。合模装置主要包括固定模板、移动模板、后墙板、连接前后模板用的拉杆、合模油缸、顶出油缸、调模装置等组成。
液压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它是保证注塑机按工艺过程预定的要求(如压力、速度、温度、时间等)和动作程序准确有效的进行工作而设置的动力和控制系统。

一般螺杆式注塑机的成型工艺过程是:首先将粒状或粉状塑料加入机筒内,并通过螺杆的旋转和机筒外壁加热使塑料成为熔融状态,然后机器进行合模和注射座前移,使喷嘴贴紧模具的浇口道,接着向注射缸通人压力油,使螺杆向前推进,从而以很高的压力和较快的速度将熔料注入温度较低的闭合模具内,经过一定时间和压力保持(又称保压)、冷却,使其固化成型,便可开模取出制品(保压的目的是防止模腔中熔料的反流、向模腔内补充物料,以及保证制品具有一定的密度和尺寸公差)。注射成型的基本要求是塑化、注射和成型。塑化是实现和保证成型制品质量的前提,而为满足成型的要求,注射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压力和速度。同时,由于注射压力很高,相应地在模腔中产生很高的压力(模腔内的平均压力一般在20~45MPa之间),因此必须有足够大的合模力。由此可见,注射装置和合模装置是注塑机的关键部件。

注塑机的动作程序
关门→合模→喷嘴前进→注射→保压→预塑→松退→喷嘴后退→冷却→开模→顶出→退针→开门。
注塑机操作项目:注塑机操作项目包括控制键盘操作、电器控制系统操作和液压系统操作三个方面。分别进行注射过程动作、加料动作、注射压力、注射速度、顶出型式的选择,料筒各段温度的监控,注射压力和背压压力的调节等
对塑料制品的评价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外观质量,包括完整性、颜色、光泽等;第二是尺寸和相对位置间的准确性;第三是与用途相应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电性能等。这些质量要求又根据制品使用场合的不同,要求的尺度也不同。制品的缺陷主要在于模具的设计、制造精度和磨损程度等方面。但事实上,塑料加工厂的技术人员往往苦于面对用工艺手段来弥补模具缺陷带来的问题而成效不大的困难局面。

生产过程中工艺的调节是提高制品质量和产量的必要途径。由于注塑周期本身很短,如果工艺条件掌握不好,废品就会源源不绝。在调整工艺时最好一次只改变一个条件,多观察几回,如果压力、温度、时间统统一起调的话,很易造成混乱和误解,出了问题也不知道是何道理。调整工艺的措施、手段是多方面的。例如:解决制品注不满的问题就有十多个可能的解决途径,要选择出解决问题症结的一、二个主要方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此外,还应注意解决方案中的辨证关系。比如:制品出现了凹陷,有时要提高料温,有时要降低料温;有时要增加料量,有时要减少料量。要承认逆向措施的解决问题的可行性。

我公司选用易能电气公司的EDS2860系列注塑机专用节能变频器。改造 注塑机需用的部件:
磁环,作用:滤出电网电压的杂波,防止变频器干扰注塑机的控制系统。因为变频器本身是高频设备,会产生高频干扰信号,接磁环可以滤出干扰信号。用法:在接入变频器的进线上,每根都缠进磁环上3圈,输出端也一样。
四芯屏蔽线,作用:防止信号干扰,接注塑机上的压力和流量信号用。
注塑机节能改造图纸:

注塑机节能改造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 压力和流量信号的查找,宁波生产的注塑机的专用PLC上一般都标有压力和流量信号,这时要用万用表查压力和流量的电压电流信号,电压信号是0~10V,电流信号是0~1A,看电压信号,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的话,就选用电流大一点的信号,因为电流的信号和压力成正比的关系,所以压力越大,注塑机的使用率越高。现在改的几台注塑机都是用一个通道的,就选用了一个电流信号。根据实测一个电压是0~10V之间,另一个电流是0~1A之间,所以说可以选用两个通道。另外有些注塑机上无这些标号,这是要看有无电流表,有电流表的话,看电流信号的大小,然后取其中一个大的信号,作为注塑机油泵的控制信号。

二、 电源的输入和输出端的查找,一般注塑机的油泵是靠继电器来控制的就是电源一上电,给继电器一个控制信号,然后闭合自锁。继电器一直在吸合,油泵一直在运转。也就是说,只要把变频器的输入端R、S、T接到原先油泵电机的接线端上,也就是继电器的输出端,以便于PLC控制,可以节省一部分电能,如果接在电源上的话,电源一合闸,变频器就上电了,接在继电器上,只要继电器没控制信号,变频器就没电。变频器的输出端直接接油泵电机就可以了。

三、 出现的情况:工频时,电机方向正常,变频时,电机方向与实际方向相反,把变频器的输出线的相序中的两相颠倒即可;工频时,电机方向与实际方向相反,变频时,电机方向正常,把变频器的输入线的相序中的两相颠倒即可。电压和电流信号驱动不料变频器时,有可能是信号线接反了,导致无法驱动变频器,反接就可以了。

四、 参数的调整:
F6.00 1
F6.01 1
F6.03 1.00
F6.08 0.03
F6.09 5
F6.10 1.00
F6.11 90
这是调注塑机的几个参数的经验值,由于压力流量的最小输入值F6.08与压力的信号成反比关系,所以F6.08越小,注塑机的效果越好.
五、装机器的时候,先把线路整好,进线R、S、T,出线U、V 、W不能调整相序,进线接在油泵电机的接触器上,也就是原先接油泵的地方,变频器出线接油泵电机;信号线找法:先看注塑机的说明书,从上面找到压力比例阀和流量比例阀,然后看信号的大小,压力的英文第一个字母是P,流量的英文第一个字母是Q,还有其他的情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H2U系列模拟量扩展卡用户手册

本地基本扩展模块随机手册

4TC本地扩展模块随机手册

4PT本地扩展模块随机手册

4DA本地扩展模块随机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