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流量信号输出检查和采取措施

无流量信号输出检查和采取措施

2013/7/5 10:10:52

一、故障原因无流量信号输出大体上可归纳为5个方面故障原因,它们是:

(1)电源未通等电源方面故障;(2)连接电缆(激磁回路,信号回路)系统方面故障;(3)液体流动状况方面故障;(4)传感器零部件损坏或测量内壁附着层引起等方面的故障;(5)转换器元器件损坏方面的故障。

二、检查程序图7-2所示是检查电磁流量计无流量信号输出的流程。

先按流程全面考虑作初步调查和判断,然后再逐项细致检查和试排除故障。

流程所列检查顺序的先后原则是:①可经观察或询问了解毋须较大操作的在前,即先易后难;②按过去现场检修经验出现频度较高而今后可能出现概率;③检查本身的先后要求较高者在前。

若经初频调查确认是后几项故障原因,亦可提前作细致检查。

三、故障检查和采取措施本小节分别讨论上述5方面故障原因的检查的采取措施

1、查电源方面故障检查流程图第1,第2项。

首先确认己接入电源,再检查电源各部分。查主电源和激磁电流熔丝,若接入符合规定电流值新熔丝再通电而又熔断,必须找出故障所在点。查电源线路板输出各路电压是否正常,或试置换整个电源线路板。

2、查连接电缆系统方面故障检查流程图第3项。分别查连接激磁系统和信号系统的电缆是否通,连接是否正确。 3、查液体流动方向和管内液体充满性检查流程图第4、第5项。

液体流动方向必须与传感器壳体上箭头方向一致。对于能正反向测量的电磁流量计,若方向不一致虽仍可测量,但设定的显示流动正反方向不符,必须改正之。若拆传感器工作量大,也可改变传感器上箭头方向和重新设定显示仪表符号。管道未充满液体主要是管网工程设计或传感器安装位置不妥,使传感器测量管内不能充满液体。应采取措施,避免安装如图7-3所示 a,e位置和以虚线管排放时b位置,改装到c,d位置。

4、查传感器完好性和测量管内壁状况检查流程图第6,第7,第8,第9,第10项。

主要检查各接线端子和激磁线圈完好性,以及测量管内壁状况。激磁线圈及其系统出现的故障常有:

①线圈断开

②线圈或其端子绝缘下降

③匝间短路。

三类故障中以绝缘下降出现的频度相对较高。线圈断开和绝缘下降可方便地用万用电表和兆欧表检查。匝间短路检查就相对复杂些,首先新装电磁流量计启用前用惠斯登电极测其直流电阻值和测量时环境温度,并记录在案作为参照值。

检查故障时若出现大范围匝间短路,用万用表测量电阻就可作出判断;若是少数匝间短路或要证明未发生短路。还必须用电桥测量,并作必要铜电阻温度系数修正。传感器激磁线圈回路绝缘下降的故障出现频度相对较高的原因是,电气外壳防护等级 IP65(GB4208-93)的传感器常被短时间浸水(如传感器装在较低位置时周围出事故浸水),按IP65仅是防尘防喷水,很易浸入水或潮气。即使是IP67(防尘防短时间浸水)或IP68(防尘防连续浸水)级,也常发生在接线完成后,引入电缆密封圈或端子盒盖密封垫片未达到密封要求而形成事故。因操作疏忽密封圈垫部位进水造成的故障是屡见不鲜的。接线端子受潮引起的绝缘下降,通常可采用热吹风吹干噪,便之恢复绝缘。线圈受潮对于两半合拢保护外壳的传感器,可拆卸外壳盖置于烘箱,以适当温度烘干之;对于气密型(即焊接结构的防护外壳)传感器缴磁圈虽然结构上保证不会受潮,但也有从电缆与密封胶交界面渗入的案例。测量管内壁状况附着绝缘层或导电层的最可靠检查判断是卸下传感器离线直接观察,但工作量较大;亦可用在线间接检查方法,即测量电极接触电阻和电极极化电压估计附着层状况。间接方法的具体操作参见本章第九节。

5、查转换器的故障检查流程图第11项。当代电磁流量计转换器检查方法常采用以线路板备件和替代法试排除故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