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创产品应用于抽油机远程监控系统

力创产品应用于抽油机远程监控系统

2008/1/23 9:44:00
掌握各种设备的能源消耗情况,是加强能源耗费管理的重要环节。抽油机是油田重要的生产装备,同样也是能耗大户,是油田生产管理和节能减排的重点。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作为油井生产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对于减少故障停井,降低油井能耗,提高油井生产效率,提高机采系统的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水平有重要促进作用,是数字化油田的重要组成部分。

抽油机管理现状
  目前,大部分油田的油井分散,治安环境复杂,因偷盗造成的停井现象时有发生;示功图、回压、平衡率、耗电量等关键生产参数无法连续实时监测,因天气、设备故障、人为因素造成的停井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严重影响了原油产量,并造成单井能耗高,油井寿命缩短。
  改变现有依赖人工的油井生产管理方式,提高机采系统的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水平,减少故障停井,降低油井能耗,提高生产效率是油田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数字化油田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力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结十几年油田自动化技术和现场经验,推出抽油机(计量站)远程测控系统,通过对油井示功图、回压、温度、电流、电压、平衡率、耗电量等关键生产参数24小时连续监测、分析,对油井不出、冬季回压过高、油管堵塞、盗油、停电、电压不稳、电机缺相、平衡率低等异常情况报警,并以Web方式进行信息发布,使各级生产、管理人员随时准确全方位的掌握采油井的生产状况,保证油井正常高效安全运行,作为油井生产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平台,为生产管理与决策提供依据。

系统结构




 

系统功能
  实时数据采集:采用抽油机监控终端对抽油机参数进行采集并远程无线传输;
  数据处理:对所有参数实时数据显示,电流、功率、载荷曲线(示功图)显示,电饼图显示,异常情况报警,抽油机数据存储、查询、报表、打印与网页发布;
  远程调控:按权限进行远程控制;
  系统地图(GIS)功能:将油井的地理信息、抽油机的监控信息通过系统真实展现。

系统特点
 GPRS无线组网,传输稳定,不受天气和距离的限制;
 支持桌面软件、Web应用程序远程控制;
 B/S、C/S结构的无缝集成;
 完善的管理维护功能;
 良好的安全保护机制;
 良好的系统可扩展性(提供与其他系统的数据接口);
 完整的日志功能。

价值分析
■节能: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通过对抽油机的电能计量、示功图测量进行单井耗能分析,调整配重平衡,调整抽油机运行时间,减少空抽等减少能耗。
■增产:根据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数据的分析,调整抽油机的工作制度和生产参数,保障抽油机可靠运行时间,提高石油产量
■防盗:通过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判断油井现场情况,安排巡检队直接现场处理,大大提高停井、被盗等异常情况的处理速度,可以有效减少盗井现象。
■提升管理:通过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可以改变现有依赖人工的油井生产管理方式,使各级生产、管理人员随时准确全方位掌握油井生产状况,预测故障,快速调度,提高机采系统的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水平,作为油井生产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平台,为生产管理与决策提供依据。

专业优势

  技术优势:完全自有技术(软硬件),客户如有特殊需求可以快速定制。
  成本优势:自有技术、自己制造,具有成本优势。
  经验优势:专业从事油田自动化工程十多年,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和成熟的实施方案。
  渠道优势:力创公司为胜利、青海、辽河油田、华北油田的合格供方。
  应用业绩:产品在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孤东采油厂、现河采油厂,大明公司济北油田应用且运行良好;在辽河油田、延长油田、南阳油田、吐哈油田挂机试运行。济北油田所辖抽油机全部采用了力创科技的“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实现了厂级数据共享与运行调度,成功的预防了变压器和抽油机电机被盗事故,减少人为停机,大大提高了单位时间内油井产量,实现了网络化管理,提高了油井生产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抽油机远程监控终端

  抽油机远程监控终端由LC7500抽油机参数监测模块、LQ8110 GPRS DTU、电源模块和备用电池构成,主要用于采集抽油机各种参数并实现无线远程传输,是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的现场监控终端,主要采集抽油机的电参数,井口压力,抽油机的光杆功率随位移变化的曲线,一个冲程周期内抽油机的有功功率曲线、电流曲线,抽油机的平衡率,抽油机的运行状态等参数并进行处理,通过GPRS DTU向主站传输数据。


抽油机远程监控终端可适用于游梁式抽油机、塔式抽油机、高原机的参数测量。


典型应用接线
  以抽油机远程监控系统的标准配置设备为例,典型接线如下图:
  EDA9033C智能电量变送器、压力传感器、载荷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均属于外部传感器,只需要将信号线引入终端内即可。

油田产品的应用业绩

■ MW-6-10-1型高压灌装免维护宽限计量箱
★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东辛采油厂,河口采油厂
■ DJ-33 Ⅲ/Ⅳ抽油机电参数动态平衡测试仪(胜利能源监测站和技术监督处联合推广)
★胜利油田:胜采、现河、东辛、孤东、临盘、河口、纯梁、滨南、桩西采油厂
★深圳胜利工贸公司
★大明石油公司:济北油田
★青海油田:钻采院、采油一厂、采油二厂、冷湖油田
■ 抽油机监控系统
★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孤东采油厂、现河采油厂
★大明公司:济北/高青/岩家油田
■ 气田井口远控系统
★青海油田:台南气田
★大明公司:潍北气田
■ 电泵井无线监控系统
★胜利采油厂:胜采二矿、四矿、胜采22队、
★现河采油厂:现河十七队、现河四队
★临盘采油厂
■ 6/10KV配电网自动监控系统
★胜利采油厂(1999-2006年)
★东辛采油厂(2001-2006年)
★现河采油厂(2003-2006年)
★纯梁采油厂(2003-2006年)
■ 注水站自动监控系统
★胜利采油厂:胜一注、胜四注、胜五注、胜七注、胜八注、胜九注、宁海注水站
■ 集输站/联合站机电控配一体化及节能优化系统
★东辛采油厂:永一联合站、辛一联合站、辛三联合站
★胜利采油厂:坨一、坨二、坨三、坨五、坨六、宁海站
★纯梁采油厂:正理庄沉降站
★孤东采油厂:东四联合站、东一联合站
■ 社区供暖监控系统
★胜利采油厂:胜东社区、胜南社区、胜中社区
★纯梁采油厂:纯粱社区
★孤岛采油厂:孤岛社区

抽油机远程测控系统 产品手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创LCR热量表成功中标“莱钢御龙湾项目”

山东力创中标“辽宁省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智能电量监测模块及其配套部件采购”

千万项目入主力创

山东力创成功进入新疆塔河油田项目建设

力创中国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