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调速装置在循环泵上的应用实例

高压变频调速装置在循环泵上的应用实例

2008/1/30 14:00:00
1 引言  石油化工企业中有许多热交换器,它需要循环冷却水装置,一个凉水塔冷却水用量达数千吨/时。为了节约水资源,通常采用冷却水循环使用——热交换器出来的热水经冷却风扇喷淋变成冷水流入储水池,循环水泵将储水池内的冷水输送到热交换器,这样周而复始地利用。一般不采用直放式,避免大量浪费水资源。   上海石化炼油、化二、化纤和塑料事业部有20多套这样的冷却水循环装置,设备配备类似。过去冷却风扇和循环水泵均不调速,利用风门挡板和出口阀门来控制风量和水流量。  化工事业部乙二醇联合装置早在1992年已对3台380v/160kw冷却风扇进行了变频调速改造,每台年节约电量约为43400kwh。1998~1999年又对6kv/550kw循环水泵实施了高压变频调速节能改造。本文只介绍高压变频节能应用实例。 2 冷却水循环装置(凉水塔)简介  系统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循环水冷却塔冷却风扇冷却水泵变频调速系统   2.1 凉水塔顶部冷却风扇 ;   热交换器回来的43℃左右的热水,部分或全部经喷淋装置呈雨滴状下来,冷却风扇将室外冷空气自下而上地排出,进行逆向交换,冷却下来的30~32℃水流入储水池。  冷却风扇变频调速是一个温度闭环控制系统。例如:储水池水温设定为30℃,如果实测水温高于30℃,则会自动增加输出频率→提高风扇转速→增强冷却效果→储水池内水温降下来,反之亦然。   2.2 凉水塔底部循环水泵   冷却水循环水泵将储水池内冷水以泵出口压力4.2kg/cm2 输送至热交换器,冷水→热水→回至凉水塔周而复始地循环使用,根据不同的工况,冷却水的流量是随机变化的,但是泵出口压力应基本保持不变。  循环水泵变频调速应是一个压力闭环控制系统。设定泵出口压力为控制参数,实际压力如果发生偏差±△p时,则自动调节输出频率→改变泵的出口压力→使之泵出口压力基本维持设定压力值,不同于原先靠控制出口阀门的开启度的方法。变频调速可以实现高效节能,不存在节流损耗。 3 循环水泵高压变频调速系统    循环水泵高压变频系统的设备配置,如图2所示。
图2 循环水泵设备配置图 (1)水泵  泵型号:jsq158—6;  泵供量:2300m3/h;  泵扬程:47m。  (2)高压电机   额定功率:550kw;   额定电压:6kv;   极数:6p;   转速:985r/min;   额定电流:64a;   绝缘等级:f。   (3)高压变频器(罗宾康公司)   vfd 800kva;   输入:3¢,6kv,50hz;   输出;3¢,0—6 kv,0—50 hz。 4 (美)罗宾康(robicon )公司及 hv—vfd高压变频调速器 4.1 robicon 公司 hv—vfd 简介  美国罗宾康公司的vfd系列是一种完美无谐波交流高压变频器,它是为了满足电网品质要求特别高的场合而设计的优质变频调速器,它可提供纯净输入电源,高功率因数,保护完善和几乎正弦波输出。   robicon变频驱动装置系列被指定用于标准高压三相ac感应电机。 4.2 罗宾康变频器的特点  变频器为单相pwm脉宽调制型,igbt功率器件,最大特点采用多重叠加方式,达到完美无谐波输出。pwm电压型逆变器主要有以下特点:  (1)由于输出等幅脉冲,只需恒定直流电源供电,因此变流器为不可控整流桥,从而简化了主电路,缩小体积,降低成本,使电网侧功率因数大大改善。   (2)采用pwm控制,能够抑制或消除高次谐波,加上使用自关断器件,开关频率大 幅度提高,输出波形可以非常逼近正弦波,使电机转矩脉动减小。   (3)逆变器在调频同时实现调压,与中间直流环节的参数无关,从而加快了系统的动态响应。 4.3 robicon高压变频调速器的多个功率单元串联拓扑电路  鉴于目前自关断电力电子器件igbt、igct、sgct的耐压水平不够以及不宜直接串联的缘故,为了得6kv高压输出采用每相5个690v功率单元串联电路。  各个功率单元由输入隔离变压器的二次隔离线圈分别供电,额定电压为690v,每相5个,因此相电压为3450v,所对应的线电压为6000v。   robicon vfd 变频器得益于多绕组次级输出降压变压器。例如:6kv变压器有15个付绕组,每相有5个组成,彼此之间有移相角=60/5=12°。它是由超前或滞后12°的延边三角形接线来实现的。不难看出,单元多,副绕组多,接线(延边三角形移相)复杂,整个装置的可靠性会降低。  每个功率 单元的电路图如图3所示。
图3 功率单元的电路图   三相低压(690v)二极管整流,单相二电平 pwm igbt逆变,输出为1¢,0~690v。  每个功率单元都是由igbt构成的三相输入、单相输出的脉宽调制型变频器。  这种多重化的脉宽调制(pwm)输出电压波形号称完美无谐波变频器。电源侧和电动机侧的总谐波含量thd达到国家标准是没有问题的。 5 循环冷却水泵高压变频改造后的效益 5.1 直接经济效益   1998年,当时一台罗宾康6kv vfd变频器需要人民币120万元,平均约2200元/kw。经估算平均可节电30%左右,即节省165kw,年运行时间约7000h,工业电价0.78元/kwh。   每年节省电费=165×7000×0.78=82.5万元  回收期=1.5年 5.2 间接经济效益  再因变频器是软启动方式,采用变频器控制电机后,电动机启动时及运转过程中均无冲击电流,而冲击电流是影响接触器、电机使用寿命的最主要、最直接的因素,同时采用变频器控制电机后还可以避免水锤现象,因此可大大延长电机、接触器及机械散件、轴承、阀门、管道的使用寿命。因此变频改造后,不仅节约大量电费,而且可以减少设备维修保养费。 6 结束语  在当今的年代,我国的企业效益蒸蒸日上,而怎样节能又是一大难题。逐步实现电动机、风机泵设备和系统的经济运行,发展电机调速节电和电力电子技术,提高电能利用率,推广高压大功率电动机变频调速技术,是节能的重要措施。众所周知,在企业中绝大多数的动能都需要电动机来完成的,而低压变频器使用的比较普及,但高压变频器使用较少。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功率风机、泵类设备电动机虽然数量上不到20%,但在容量上竟占40%以上,因此,如果普遍使用高压变频器,节能效果是相当可观的。如果节电率相同的条件下,高压大容量风机水泵采用变频调速会取得更大的节电效益,因此,推广高压变频调速节能技术具有重大的技术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