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FCY-838型变频调速器在国产粗纱机上的应用

FCY-838型变频调速器在国产粗纱机上的应用

2008/1/17 13:33:00
我厂使用国产A454E型粗纱机,在落纱、断头等情况需要关车或点运运行时,很容易导致粗纱出细节纱疵。而该机上原有的防细节装置是与机后的离合器相配套使用的,效果非常不好。为彻底解决此问题,我们在粗纱机上使用了FCY一838型变频调速器,经过近一年的生产实践,我们认为该装置性能可靠,能提高产品质量档次。    1 FCY一838型变频调速器的工作原理   将粗纱机原电路中的电抗器改为FCY一838型变频调速器,运用其“减、加速时间”功能,使原先关车时的瞬间停车转换成“渐慢停车”,实现前罗拉与锭翼的同步停车;另外,在粗纱机点动时选用15Hz固定频率,使锭子以恒速运行,从而解决了停车及点动时的出细节问题。 2 FCY-838型变频调速器的使用效果   2.1使用前后对粗纱、细纱质量的影响   我们分别在CJ14.5tex及C18tex两个品种的粗纱机台上各任选30只锭子对FCY-838型变频调速器使用前后进行了试纺对比。各锭子在使用FCY-838型变频调速器前、后纺纱时用同桶熟条喂入,保证试纺前后有可比性。并要求每纺出5m粗纱关车一次,以分析停车对质量的影响。纺出粗纱后再拿至细纱机上纺出成纱,对粗纱及细纱分别作有关项目的质量测试,测试结果见表1。
  由表1可知,使用了该装置后可以有效地减少成纱细节,粗纱及细纱的条干也有明显改善,成纱粗节也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2.2加速时间及减速时间及设定值对质量的影响   我们在C18 tex及CJ14.5tex两个品种的粗纱机上对变频调速器的加、减速时间两个功能项进行多种时间档位的设定,设定后再试纺,每个品种时间档位分别试纺20只试验条件同前,试验结果见表2。
  由表2可知,变频调速器的加、减时间设定应根据所纺品种而定,使用过程中要进行优选。我厂C18tex品种机台的加速及减速时间设定为10s时最佳,CJl4.5 tex品种机台的加速及减速时间设定为16s时最佳。   2.3使用前后能耗对比   使用变频调速器后,由于正常运转频率一般在40t_Iz左右,电机的功率因素会有所提高,节能效果也明显。我厂在14#粗纱机上安装了电度表进行能耗对比试验,并把产量及能耗记录下来,结果见表3
  由表3可知,使用变频调速器后相同产量条件下可节电19.3%左右。   2.4电器材料及机物料损耗明显降低   使用变频调速器前,每台粗纱机一年的电器维修费用约为300元,而且以前电路中的电抗器常因接触器的频繁吸放动作导致发热而引起小火警,故障停台较多。而使用变频调速器后,一年的维修费用几乎为0;不仅如此,还由于变频调速器的“渐慢启动”,对机械的冲击明显减少,从而也降低了机物料的损耗。   2.5调整车速时人力消耗少   使用变频调速器前,品种翻改时要通过调换不同直径的皮带轮来变换车速,人力消耗大,而使用变频调速器后,只要改变变频器的频率即可达到设计车速,并能在机械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提高车速,以提高产量。 3 结语   (1)使用变频调速器前后,CJ14.5tex品种粗纱条干CV降低1.32个百分点,成纱条干CV值降低1.06个百分点,C18tex品种粗纱条干CV值降低1.31个百分点,成纱条干CV值降低1.24个百分点,成纱细节、粗节和棉结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粗纱和成纱质量明显提高。   (2)使用变频调速器后,节能效果明显,可节电19.3%左右。   (3)使用变频调速器后不但粗纱机的维修费用有所降低,而且品种翻改方便、快速,人力消耗降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