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焦化厂干熄焦炉盖失控问题的解决

焦化厂干熄焦炉盖失控问题的解决

2008/1/3 14:26:00
一、前言 包钢焦化厂7#、8#焦炉干熄焦工程是包钢集团为实现“十一•五”计划1500万吨产钢目标而兴建的2006年重点工程。7#、8#干熄焦工程采用了较先进的干法熄焦技术。 干法熄焦是目前国外较为广泛应用的一项节能技术,其英文名称为CDQ。干熄焦技术是利用冷的惰性气体,在干熄炉中与赤热红焦换热,从而冷却红焦,吸收了红焦热量的惰性气体将热量传给干熄焦锅炉,产生蒸汽。被冷却的惰性气体再由循环风机鼓入干熄炉冷却红焦,干熄焦锅炉产生的蒸汽送去发电。 干熄焦炉是焦炭热量交换的重要设备,因此干熄焦炉密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焦炭质量和热量交换。 二、问题的发生 在干熄焦系统中, 干熄焦炉盖控制装置的作用举足轻重,由于炉盖的结构特殊(见下图),不仅要对位准确,而且要保证快速性及无冲击接触的稳定性。在干熄焦工艺的设计中,炉盖控制系统――即干熄焦装入装置的设计也被定为重中之重,不仅有PLC控制,还有手动控制等诸多连锁。但试车过程中,装入装置的驱动走行机构工作一直不正常, 表现在系统配重严重失调,不是炉盖对位不准,就是冲击太大,影响了整个系统的试车运行工期及其他工艺工序的负荷试车。而且在试车过程中,由于过大的冲击负荷造成了连接装入装置电机与机构的一根长7米的连杆也发生形变而被损坏。
这套装置一旦损坏, 干熄焦炉将立刻停产,影响巨大。由于该设备的重要性, 电气公司非常重视,组织自动化公司的技术人员成立了干熄焦课题攻关小组。 三、 问题的解决 经过反复试验和对比其他冶金企业干熄焦炉的炉盖密封机构,技术人员发现配重的多少可以影响炉盖密封的好坏。但也发现配重几乎没有合适的工作点。配重多了,装入装置密封性能非常好,但炉盖闭合到炉体时的冲击最大,电动推杆几乎不能独立承担运动中炉盖的重量和冲击;配重少了,装入装置密封性能非常不好,有时甚至不能保证炉盖闭合到位。但炉盖闭合到炉体时的冲击最小,电动推杆完全可以独立承担运动过程中炉盖的重量和冲击。 由于装入装置采用的是西门子公司生产的6SE70系列矢量控制变频器作为驱动器,而且设计院在作系统设计时,也留有足够的裕量。因此,驱动器驱动能力不够的怀疑被否定。 但配重只要增加一块,系统就会出现失控,而导致炉盖重重的砸击在干熄焦炉的炉体上。为什么呢?驱动器还有很大的裕量,而且工作中也没有任何故障或报警停机的现象。自动化公司攻关小组的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推敲和现场实际观察,发现每一次系统失控时,变频器的显示均为从-5Hz~-35Hz变化。到-35Hz附近时,变频器断电。而变频器断电时,正是炉盖撞击炉体的时刻。为什么变频器会在这一时刻断电呢?会不会是系统设计时没有考虑该问题呢?带着这些问题,攻关小组的技术人员开始从系统设计的角度入手,仔细阅读原理图,分析系统工艺。 系统简图
系统工作过程如下: 当系统接到“关”的命令时, 系统开始执行“关”操作。变频器输出反转频率,执行机构按照反转给定频率运行。当到减速位时系统开始减速, 执行机构按照规定的减速频率运行。当到达关限位时,系统结束“关”操作,执行机构停止运行。当系统接到打开炉盖的命令时,系统开始执行“开”命令, 电机开始正转, 到减速位时系统开始减速, 电机降低频率运行, 到达开到位时系统停止运行, 炉盖打开。 当PLC输出 “关”信号且各联锁都正常时,KA18吸合,变频器接到反向信号后开始按预先设定的频率运行, 电动机反向运转, 当接到“关”减速信号时, KA24吸合且KA19吸合, 变频器开始降低频率运行(设定为5Hz), 电动机减速运转, 当接到“关”到位信号时, KA21吸合且KA18断开, 变频器由于接不到命令而停止运行。
通过对系统原理的分析,技术人员一致认为:是原理设计的失误导致了装入装置失控的问题。当炉盖下放过程中,在炉盖运行到炉体的正上方时,需要将炉盖的水平移动改为垂直移动,机械上在这里设置了一个极限点。电气设计时,将这个点作为变频器的停车信号,而此时,正是移动方向发生变化的时刻,这时变频器如果停车,就会导致炉盖的自然下落,我们看到的就是炉盖重重的撞击在炉体上。这时,应该由变频器吸收系统中的再生能量,也就是说,变频器不能有停车信号。 为了进一步确定是否是这个原因,我们把“关”到位极限拆下,重新试车,故障现象 消失,炉盖稳稳地落在炉体上。 经过与甲方协商,决定把原理图做如下改动。加入一台时间继电器,使得系统停止发出“关”指令后,变频器延时5S后,才接到停车信号。因此,在炉盖下放的全过程中,系统完全处于再生发电制动状态,制动产生的大量再生能量经过变频器的制动单元,完全消耗在制动电阻上。炉盖缓慢而准确地落在炉体上。 四、总结 包钢焦化厂7#、8#焦炉干熄焦工程现已交付使用, 干熄焦装入装置的走行机构也正常运行了。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这次调试为我们今后在变频器的应运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自动化公司也因此得到了焦化厂和监理公司的高度评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低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研制及实施

PLC和高频电源在电子束焊机改造上的应用

带钢厂净环――浊环水泵站无线通讯的解决

110KV供电等级变压器倍频耐压试验

mmx430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