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entum-CS控制系统在聚酯装置上的应用

Centum-CS控制系统在聚酯装置上的应用

2008/1/18 16:33:00
摘要:介绍了横河公司的Centum-CS3000控制系统在年产20万吨聚酯装置中的应用,并列举一些典型控制回路以探讨该控制系统的用法。

关键词:组态;聚酯装置;Centum-CS3000控制系统

Abstract:The paper introduces the application of the Centum-CS3000 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 in the 200 Mt/a PET plant and elaborates on typical control loop for some usage of the control system.

Keywords:Configuration; PET Plant; Centum-CS3000 Control System

1 前言

某20万吨/年聚酯装置于2007年七月下旬顺利开车投产,整套装置共有80余个控制回路,90余个测量回路,180余个报警联锁回路,I/O点数近900点。该生产装置的自动控制系统采用日本横河的Centum-CS3000分散型控制系统,从组态工作至系统投用,表现出良好的性能,既提高了组态工作的效率,又很好的完成了工艺流程控制的要求。本文即对此控制系统在PET装置上应用的硬件配置及典型控制回路的组态进行介绍。

2 系统构成

Centum系统是日本横河公司于1975年推出的世界上第一套分散型控制系统,自Centum系统问世以来,就以其可靠性高、技术先进、功能强大、使用方便等特点而深受世界各地用户的信赖。本装置应用的CS3000就是CS系列中最新的产品。Centum-CS3000是一个功能齐全的控制系统,综合了各种控制、管理、自动化以及实时控制数据和其它信息数据;其组态方便简单;模块采用表面安装技术,可带电插拔,并且具有1500VAC/分抗击性能,系统接地电阻100欧姆等多项高可靠性尖端技术,使系统具有极高的抗干扰和耐环境等特点,非常适用于石油、化工行业的运行环境。

Centum-CS3000控制系统在聚酯(PET)装置上应用的配置情况如图1。





图1 Centum-CS3000控制系统在聚酯装置应用配置图

(1)FCS控制站:用于过程I/O信号输入输出及处理,完成连续的模拟量控制、逻辑/顺序控制及各种复杂运算等实时功能。为进一步保证工厂运行安全可靠,横河独家采用了可靠性极高的4CPU的“Pair&Spare”、“Fail Safe”结构设计,实现完全的容错冗余。

(2)HIS工程师站:采用中文版Windows XP作为操作系统的通用PC机,安装组态、测试软件包,可进行工程组态和系统维护、软件测试、FCS仿真。当装置投用后,可以切换工程师站为操作员站来使用,实现对过程数据、设备状态和控制系统的在线监视和操作。

(3)HIS操作员站:硬件配置与工程师站相同,仅软件配置不同。

(4)通信网络:系统采用两层网络结构,上层网V.net/IP是人机接口与过程控制站通信的监视网络,采用遵循IEEEE802.4工业标准协议的冗余实时控制网,通讯速率高达1Gbps;下层网为I/O网,连接着控制器与I/O卡件,采用与监视网络相同的网络。

3 装置典型控制回路组态

3.1 第一酯化反应器12-R01回流乙二醇(EG)摩尔比控制

第一酯化反应器中通过一定的摩尔比(EG/PTA)发生酯化反应,而为了减少新鲜EG的消耗量,通常采用加入乙二醇分离塔回收的EG以达到这个目的,加入的EG流量与第一酯化反应器入口浆料流量成一定的比例加入,构成比值控制回路,其流程如图2所示。





图2 浆料配置罐与第一酯化反应工艺管道及仪表流程图

CS3000系统提供了比率功能块(RATIO),可通过它实现比值控制,组态构成如图3所示。





图3 第一酯化反应回流乙二醇流量比值控制组态

组态中使用了变量输入监视功能块(PVI)、常规PID控制功能块(PID),实现基本的模拟量监视及控制功能,这两个功能块也是使用较多的功能块。此外还用到了比率功能块(RATIO)和计算功能块(CALCU)等。组态中FF12002计算实际的回流比,YK12002用于设定回流比。SUM11023用于FI11023累计量的计算,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CS3000系统中,PVI、PID等功能块具有累计功能,具体实现是通过在组态中把“Totalizer”一项中时间一项设置为“Hour”,而此处根据工艺要求,只在12-R01进料时累积,回流状态时不累积,所以在组态时通过计算功能块实现了这项功能,具体做法是在CALCU功能块中编程,当12-R01进料状态(即XV12010.PV=1)时,其结果(CPV)等于FI11023的累计量,而当12-R01进料状态(即XV12010.PV=0)时,使FI11023的累计值(SUM)等于SUM11023的结果(CPV)的值,SUM11023编程如下:

PROGRAM
IF (XV12010.PV>0) THEN
CPV=FI11023.SUM
END IF
IF (XV12010.PV<1) THEN
FI11023.SUM=CPV
END IF
END

3.2 第一酯化反应器12-R01液位与浆料泵11-P01.1/2转速串级控制

如图2流程所示,第一酯化反应器12-R01设置了两台液位变送器(LT-12009、LT-12019),正常生产时可供液位控制选择之用。液位与浆料泵转速之和控制功能块SIC11022构成串级回路,SIC11022的输入值SF11022为转速和,输出再分别与两台浆料泵的各自速度控制功能块作串级设定,从而达到液位与转速的优化控制,组态构成如图4所示




图4 第一酯化反应器液位与浆料泵转速串级控制组态

组态中除3.1所述的常规PID控制功能块(PID)和计算功能块(CALCU)等,还使用了选择功能块(SS-H),装置投运后,操作人员可通过修改其SW值进而选择用于回路控制的液位变送器;此外还使用了串级控制信号分布功能块(FOUT),用以把SIC11022的输出信号分别给两台浆料泵各自转速控制作设定。装置投产后,实践证明此复杂控制回路运行平稳可靠,实现了工艺操作的要求。

3.3 终缩聚反应器液位与熔体出料泵转速、时产量设定、日产量设定选择控制





图5 终缩聚反应器液位与熔体出料泵转速、时产量设定、
日产量设定选择控制组态

组态构成如图5,此回路初期组态类似于3.2所述的液位与转速串级控制,然而笔者在现场时,在与操作人员的交谈中得知,由于不同人员的操作习惯,他们希望这个回路可以有多种选择,熔体泵转速和控制功能块SIC16009的主回路设定除原设计的液位控制外,还可在时产量设定和日产量设定之间进行选择。由于熔体出料泵是两台容积泵,可根据其转速容易的转化为流量,于是在组态中通过几个计算功能块分别实现转速与流量之间的转换。由于不同转速下出料泵的泵效会有所不同,组态中使用了数据输入功能块(DSET)用以输入泵效,以及产量设定FY16HOUT、FY16DOUT,操作人员根据实际的运转数据可总结出不同转速下的泵效,把泵效使用在转速与流量之间的转换上,更加精确了这个过程。装置投产一段时间后,根据操作人员的反映,通过装置开车过程已经总结了对应不同产量的泵效值,在随后的生产中,此回路更加方便了操作人员的操作,尤其是装置提产降产过程,更加体现了出料泵转速控制的灵活性及精确性。

4 装置逻辑联锁组态

在Centum-CS3000控制系统中,为用户提供了两种逻辑联锁的组态方式,分别是顺控表方式(ST16)和逻辑图方式(LC64)。笔者结合聚酯装置的逻辑联锁特点,并考虑到便于系统维护人员的维护,所有的逻辑联锁均采用了顺控表的方式完成,下面以第一酯化反应器12-R01进料回流联锁为例予以说明。

逻辑联锁如图6所示,当发生如下任一情况时,12-R01浆料入口三通阀处于回流状态:(1)当两台浆料泵11-P01.1/2均停止;(2)12-R01两台液位变送器任一台发生液位高高报警(LAHH-12009、LAHH-12019);(3)12-R01气相出口管线压力高高报警(PAHH-12013);(4)工艺塔塔釜压力高高报警(PAHH-13063)。





图6 第一酯化反应器进料回流联锁

顺控表组态如表1,当此顺控表功能块投运后设置为自动状态(AUT)时,即可实现上述功能。


表1 第一酯化反应器12-R01回流逻辑联锁组态

5 结论

Centum-CS3000控制系统在聚酯装置中的应用,充分体现了其优越的性能,自装置开车至今,运行稳定可靠,为该公司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王勇 . Centum-CS系统在石化生产装置上的应用 [J]. 石油化工自动化 . 2006,1:66-67

项 飞(1981-)
男,内蒙古赤峰人,工学学士,(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北京 100037)2003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现任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助理工程师,从事工程设计工作,在职攻读北京化工大学工程硕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