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创产品在GPRS无线远程监控系统-水资源的应用

力创产品在GPRS无线远程监控系统-水资源的应用

2008/1/21 16:39:00

政策背景
  2005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 要抓好资源节约、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将节能减排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
  2006年6月发布,2007年1月实施的《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替代GB/T17167-1997,将用水单位和主要耗水设备用水计量的推荐性条款变为强制性条款,并覆盖所有的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社会团体。
  用水量在5000m3 /年以上的能源核算单位,应加装水计量器具
  用水量在1m3 /h 以上的主要耗水设备,应加装水计量器具(城市及工矿企业的水源井,发电、冶金、石油、化工等耗水行业大户及主要耗水设备均需单独加装水计量设备)
  2007年10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08年4月1日起执行,将节能立法执行。
  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有效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

行业动态
  各地的水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包括水利局、水务局、水资源办公室)正在大力实施水资源远程实时监控,以掌握水资源存量和消耗状况;在北京及河北政府投入最大,多以政府招标方式出现。
  在石油行业,目前正在对注采各工艺环节的水(清水、污水)、气(天然气)、热(热能)进行全面计量和改造,并实施远程监控。
  发电厂、钢铁厂、水务公司等高耗水单位对自备水源井和主要耗水设备进行单独的用水计量和管理。

系统应用
  大用户用水远程抄表与管理系统:用水信息实时采集以便及时发现表具设备故障,提高维护效率,降低损耗,保障供水质量;是供水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的子系统。
  水源井远程监控与管理系统:监测水源井的出水流量、水位、压力、电参数、水泵状态等信息,并远程控制水源井水泵的启停,提高效率,降低损失,保障供水质量。
  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监测水量、水质(蒸发量、水位、流量、蓄水量、取水量、排/退水量、净水厂和污水厂的进出厂水量、地下水开采量、水质、水温等)信息,实现对水资源状况正确评价,合理调度,有效远程控制。

行业应用
  山东高青水资源办公室,河北永清自来水公司,西柏坡发电厂,齐鲁石化供排水厂,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等。

水源井管理现状
  水源井分布分散(往往在方圆10-20公里),抄收费时耗力,维护管理成本高,损耗大。
  部分已使用数传电台抄收的,受环境影响较大,不能正常通讯。

系统功效
  GPRS无线远程水源井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智能电量测量技术、GPRS通讯技术、数据库技术和GIS 技术,对分散的水源井的出水流量、水位、压力、电参数、水泵状态等进行远程实时集中监测,并远程控制水源井水泵的启停,提高效率,降低损失,保障供水质量,所有数据网络共享,提高水源井的管理水平。该系统是供水实施监控与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


系统方案



系统功能
  数据测量:
  采集各水源井的出水流量(瞬时/累计流量)、水位、压力、电参数、水泵与监控设备状态、报警等信息
  电参数:三相电压、电流、功率、频率、电能等
  故障信息:断相、欠压、过流不能开泵的故障,流量计故障,通讯终端故障,监控装置故障等
  采集水计量设备:各种脉冲水表或流量计
  测量变送器信号:串口输出或4-20mA的变送器
  数据显示与存储:现场监控设备现场显示,存储历史数据并可查询
  数据传输:GPRS公网无线数据传输
  数据处理:实时/历史数据的处理与显示,报警记录与显示,自动报表、图表和曲线,局域网浏览信息
  远程控制:远程配置各种参数,远程控制水源井水泵的启停
  系统地图:利用GIS功能,将各分站的地理位置、泵状态、监控设备状态、瞬时流量、故障信息等直观显示;当要操作启停水泵时,直接点击就可进入,使系统更具人性化与智能化。
  管理功能:管理维护功能,强大的权限功能,完整的日志功能,阶梯水价管理功能,预付费管理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创LCR热量表成功中标“莱钢御龙湾项目”

山东力创中标“辽宁省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智能电量监测模块及其配套部件采购”

千万项目入主力创

山东力创成功进入新疆塔河油田项目建设

力创中国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