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浆纱机的技术进步

浆纱机的技术进步

2008/1/28 16:12:00
浆纱是准备工序的关键,浆纱工程的好坏对织造效率及产品质量有十分显著的影响。
 
   随着许多无梭织机的问世,特别是喷气织机应用以来,织机速度有很大提高,消费市场对纺织品内外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使浆纱工程的技术进步也相应取得十分显著的发展。

   最原始的浆纱机是双烘筒单浆槽式的,如日本丰田、英国泼拉脱等旧式浆纱机,当时是与低速度、产品质量要求不高的织机相匹配,浆纱质量存在许多问题。随着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我国曾采用苏联全热风式浆纱机的技术,生产了G1419型热风式浆纱机及G142型烘筒式浆纱机、浆纱质量有所提高,但车速较低,引出线速度在30米/分以下。
热风式烘燥系统理论上讲比较理想,因为经纱上浆后进入烘房基本上不与烘筒接触,浆膜形成完好,在一定速度下水分蒸发速度高,但超过一定的线速度后,热风式干燥系统的干燥效率就不适应了。
此外,老式浆纱机经纱张力控制不理想,使经纱在织机上开口不符合高速织机的引纬要求。
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无梭织机,特别是喷气织机速度大大提高,最高速度达1800~2000转/分,引纬率3000米/分,这种大张力、小开口、强打纬,开口频率高的新型织机,对织造选用经纬纱质量要求很高,以保障喷气织机高效、高质量的运行,高质量的经纬纱必须具有强力高、强不匀低、表面光滑耐磨、毛羽少、抗拉伸、抗磨擦的性质,这些高标准的要求推动了浆纱机的技术进步,在电子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变频调速技术、液压技术、气动加压技术及先进的浆纱工艺技术的结合下,使现代浆纱机已具有自动监控、检测水平高、传动技术先进的性能,主要表现在:

一、浆纱机上经纱张力的自动控制
电子计算机对浆纱机张力的控制主要分为经轴至引纱辊、引纱辊至上浆辊及上浆辊至烘房共三段张力控制。
经轴架采用H型双层架,退绕性好,操作方便,各经轴受到计算机控制下的气动加压控制,可进行在线张力调节,使轴与轴之间经纱张力在整经机定长的基础上做到退绕张力一致,以减少退绕后的回丝的浪费,消除轴与轴之间的片纱张力不匀。
经纱退绕时,经轴直径一般为1400毫米时要求经纱结头少,停合时能保持恒定的经纱张力是十分重要的。生产速度在加速时,根据对经轴直径及实际停止压力的计算,经轴的速度可由刹车系统逐步减少,而不会影响经纱张力的波动。这种短暂的停车距离可避免经纱断头或拈绞现象发生。
电子计算机对每个经轴架上压力的控制,是经过气动加压刹车系统完成的,应用专门的传感器来实现高质量的张力控制。像玻璃纤维、长丝或用于空气过滤布的包缠纱等对张力要求特别高的纱线,尤应严格控制张力变化。
经轴架上的经轴是单独制动的。经轴架上有电子刹车系统及相应的组合系统,使经轴退绕线速度达到400米/分以上时,应用电子计算机的控制可保证经纱的张力恒定,并可计算出经轴扭矩力的大小。
引纱辊至上浆辊一段张力控制及上浆辊至烘房一段的张力控制主要采用了分单元变频调速装置进行张力控制以及各压浆辊引纱辊高质量运行,使分段张力达到精确控制。尤其在双浆槽系统中各经纱张力都得到均匀的控制,使进入烘房的各片纱张力一致。
进入烘房的浆纱伸长率控制在1%左右。
车头卷绕采用气动加压,加大卷绕张力,加压力每公斤要保持60公斤的压纱力,可保持恒定的500公斤卷绕张力。保证织轴具有一定的硬度,一般硬度控制在肖氏55~60度,并使内外层卷绕密度一致。
全部经纱张力都在电子计算机控制下进行分段控制所以张力控制十分精确,使经纱伸长及卷绕都能严格符合工艺要求。

二、高压上浆技术的应用
国内外在高压高浓、低粘上浆工艺上做了许多研究,美国早在1978年提出高压上浆的技术系统,之后国外新型浆纱机早已配备了高压上浆的机构,目前我国新型浆纱机也都配备了这项新技术。
80年代后期,浆纱机压浆力为20KN以下,现代浆纱机压浆力已达到40KN。
高压上浆的优点在于通过高压压浆罗拉,使上浆后经纱的水份尽量被压出,从而降低经纱回潮,减轻烘燥负担,即提高车速40%左右,又可节约能源,减少蒸气消耗30~50%。
国内许多纺织厂在高压、高浓、低粘的新工艺条件下,在引进的浆纱机上做了多次试验并逐步根据浆纱设备条件进行推广,试验表明采用高压上浆技术,车速由40米/分提高到60米/分,浆后织轴质量提高,经纱毛羽减少约50%,布机效率由90%提高到95%。
两高一低的浆纱新工艺技术,主要是设备上必须配有高压上浆的压浆辊等装置,由于高压上浆压力要通过压浆辊来实现,因此,压浆辊多用不锈钢包覆辊或丁腈橡胶包覆铸铁内辊体,不锈钢包覆辊耐磨、耐腐蚀、耐压。压浆辊用橡胶辊要有一定的硬度,其表面硬度应在肖氏70~90度范围内,高压上浆辊要有弹性、耐热、耐腐蚀特性,对压浆辊的强度、刚度、硬度都有特殊的要求。
压浆辊速度与压力之间相对应关系:压浆辊低速运转时(5米/分及以下)的压浆力为10KN,高速时(100米/分)压浆力为40KN,不同的速度对应不同的压浆力,但车速达到一定速度后,加压切换成高压状态,即当超过切换速度时,一直保持高速压力,这时压力与车速变化无关。
目前压浆辊推荐压力如下范围:
1、 低压:压浆力≤10KN(一般弹簧加压的压力)。
2、 中压:压浆力在10KN-20KN之间,如国内的GA301~GA304。
3、 高压:压浆力在20KN~40KN之间,如国外祖克、贝宁格等新型浆纱机。我国浆纱机凡大于20KN的压浆辊压力,界定为高压压浆力范围。国外先进浆纱机压力分为5KN、50KN及100KN的压浆力。
此外,压浆辊平直、园整,做到横向压力分布均匀一致是高压上浆的必须条件,浆液液面高度及浆液温度都受电子计算机配备传感器监控。
压浆力的设定:前压浆辊压浆力设立为0~2000Kgf,后压浆辊压浆力为0~1200Kgf,这种先轻后重的压力设置的目的是使经纱上的浆液逐步被压到纱的内部,加强浆液的渗透,并使浆液在纱的表面形成一定的被复。压出加重率降低可提高全锡林式烘房的烘干效率。该配置用于高浓低粘的浆液。
前压浆辊最大压力等于或小于2000Kgf(P=500Kg/0.1mpa),一般压浆形式有两种:分有级加压和无级加压,有级加压分为两级,当车速从爬行速度升到一定的速度时自动将低压转换成高压。当超过切换速度时,一直保持高速压力,这时的压辊加压力与车速无关。无级加压是压辊加压力随车速改变而变化。例如:盐城纺机GA333S~200浆纱机压辊的设计,当速度在5~50米之间时压浆辊压力可相应控制在500kgf~1200kgf之间,速度在0~5米之间时,压浆力保持在500kgf为起点,在5~50米之间压浆辊压力变化与车速变化相关,但当车速超过50米/分时,压浆力不再作相应调整,保持在1200kgf的压浆力。
后压浆辊最大压力等于或小于1200kgf(p=250kgf/0.1mpa),为有级加压调节,浸没辊侧加压最大压力=300kgf(p=60kgf/0.1mpa)加压,一直保持设立的压加值与车速无关。

三、双浆槽或多浆槽及湿分绞技术的应用:
  1、在生产高支、高密织物时,由于经纱总根数多,因此在一定的烘筒宽度上排列的很密,为了使受浆经纱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减少经纱毛羽的产生,浆槽及进烘房的经纱复盖系数应控制在60%以下,新型浆纱机上都配备了双浆槽或多浆槽。
同一品种的纱经分片进入两个或多个浆槽,带来许多问题:首先是两个或多个浆槽之间的浆液粘度、浓度、温度及液面高度要保持一致,以使片纱之间上浆均匀一致,国内外先进的浆纱机对上述各项指标进行电子计算机控制,随时调节浆液浓度、温度及液面高度,这是双浆槽或多浆槽必须做到的。
另外,要配备合理的张力监控系统,使经纱之间的张力保持均匀一致。

  2、浆后经纱在进入烘房时每片纱还要经过湿分绞以使经纱之间相互不粘连,国外许多先进的浆纱机对湿分绞装置做了许多研究与应用。
一种是湿分绞棒内通以轻度冷却的水,使片纱离开浆槽后,立即分为上下层,它不同于安装在浆纱机前区最后一个烘筒前多孔的上蜡辊及干分绞棒,长期实践证明,浆纱机应用这种湿分绞技术使喷气织机纬向停合减少20~30%,经向停合也有下降,这种湿分绞技术要求如下:
  1、 湿分绞棒是由耐腐蚀材料制造,如不锈钢或黄铜。
  2、 湿分绞棒直径在38毫米以上。
  3、 湿分绞棒转动速度在8~12转/分之间。
  4、 通过湿分绞棒的水湿为15℃左右,流量为每棒0.5加仑/分。
  5、 湿分绞棒不用时要专门储存,以保护好涂在分绞棒上的四氟乙烯涂层,涂层如有缺损分绞棒不能再用。
国外先进浆纱机上都配有循环水湿分绞装置。
在湿分绞与予烘区要有较好的防粘措施,防止经纱粘并以及与烘筒粘连,避免发生浆皮及增加经纱毛羽。
日本河本公司装造的浆纱机上装有特殊的喇叭状收缩式筘,使经纱从浆槽引出后在这种筘的作用下提高毛羽伏贴程度,从而减少了经纱毛羽。

四、烘干及烘干方法的设计:
经纱从浆槽出来后经过湿分绞进入第一个烘筒,即予烘烘筒,这个烘筒的温度应该调得适当低,否则将发生粘烘筒现象,使经纱表面毛羽增多,并导致在浆纱机及织机上落浆增多,以致使纬向停台增加。多烘筒烘干的方式应进行逐步加温烘燥,使浆纱对经纱产生最佳的包复,形成均匀的浆膜。
国产浆纱机大都采用热风与烘筒混合式的设计,其目的是使经纱在烘燥过程中实现很好地浆料包复,形成均匀光滑的浆膜,减少因粘连现象而产生毛羽的机会。
日本津田驹生产的HS20系列浆纱机,是将浆好的经纱垂直引入烘燥区,使纱线上的浆液沿着纱的轴线均匀分布在纱线周围,使形成的浆膜及上浆量比水平引进烘房的方式更为圆滑及均匀。
烘干区的烘燥温度可设立低温烘干温度,当爬行速度或停止,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