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烟草行业控制系统的生命周期

烟草行业控制系统的生命周期

2012/9/5 16:35:21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费农1966年提出:“产品和人的生命一样,要经历形成、成长、成熟、衰退这样的周期。而这个周期在不同技术水平的国家里,发生的时间和过程是不一样的,其间存在一个较大的差距和时差,表现为不同国家在技术上的差距。”控制系统同样具有从设计、安装、运行、维护、到改造发展的一个生命周期
过程。创新和发展是工业社会的生命力,而计算机和控制技术又是工业领域最活跃的一部分。本文针对烟草行业生产制造领域,探讨工业控制系统的生命周期。
  
烟草行业控制系统发展背景
  烟草产业属于国家专卖的特殊行业,由于行业内部的竞争及国外卷烟产品的冲击,工业控制系统的生命周期相对于其它的领域不尽相同。该行业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水平较高,往往最先进的控制系统和产品都能够在烟草行业得到推广和应用;同时,烟草行业涉及到了复烤、制丝生产自动化流水线、高速卷接包成套设备、自动化物流系统、管理系统,囊括控制系统的方方面面;代表了制造业控制技术的前沿和方向。因此,烟草行业控制系统的生命周期是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中国的烟草行业开始大量引进国外制丝、打叶复烤生产线、高速卷接包设备。来自德国HUNNI、意大利COMASS、英国DICKINSONLEGG生产线,意大利GD、德国FOCKE、HAUNI、英国MOLINS等公司卷接包设备纷纷占领国内烟机市场。以此同时,来自国内制造企业,高举民族工业旗帜,在包括制丝、打叶复烤、卷接包设备的所有领域推出与国外类似的系统和设备并不断发展和壮大。普遍的情况是:为了生存和发展,十年一个周期,烟草企业就要面临一次较大的设备更新改造;特别涉及烟草工艺、质量的生产线设备,技术改造和更换的周期还要更短;另外,根据卷烟产品生命周期变化,还需要对设备和系统进行调整。
  
控制系统的生命周期
  控制系统经历了从继电逻辑控制、模拟和数字电子线路到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发展历程。PLC从推出到现在20年的时间,升级和替换了二到三代产品。包括小型、中型、大型PLC,诸如SIEMENS从S5到S7;ROCKWELL从SLC/PLC_5到LOGIX5000系列等等。同时,PLC、电器元件的使用寿命限制,控制系统升级以后旧的产品停止生产带来的备件供货困难,淘汰产品的价格调整提升,势必造成工业自动化的升级和改造。
  随着企业的发展、控制系统的推陈出新,这些优秀的的系统和软件生命周期将如何延续。其实,形式在变本质没有变,加工的手段在变加工的理念没有变,没有继承的不变也就没有了发展的变。所以,无论是哪一家自动化供货商在系统升级以后都会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如SIEMENS自动化S5转换为S7软件解决方案,ROCKWELL自动化6200到RSLOGIX。
  因此,在可编成程序设计中,逻辑图、梯形图就是最直观的继电逻辑和数字线路的延续。结构化编程的功能块就是系统最基础的设计分解,这些基础设计在一个新的系统里面,仍然构成最基本的元素。监控和人机接口的操作、风格设计变与不变应以人为本,看到过去强调了发展。这样生命周期的延续保留了原有系统能够长久生存的根本,同时又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结论
  自动化系统经历需求、设计、实现、维护,直到最后由于内在和外在的原因逐渐消亡。控制系统进行继续改造是自动化生命周期的一个完整部分。继承和发展是系统生命周期延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的改造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保证设备以最高的效率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