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苏尔寿片梭织机角度传感器的研究

苏尔寿片梭织机角度传感器的研究

2009/12/30 15:28:00
摘要:分析苏尔寿片梭织机角度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编码方式,研究角度停车的控制及传感器的故障维修。

关键词:角度传感器;停车控制;故障维修


0 前言

织机是周期性循环的机器,每织入一根纬纱,各机构都要严格地按照所要求的规律动作一次,成为一次工作循环。织机主轴的转角是工作循环的主要时标,正常工作时,织机主轴转到不同角度,织机必然完成某些规定动作或发出某些规定信号。而织机主轴的角度信号是用角度传感器来检测的,目前国内对苏尔寿片梭织机角度传感器的研究较少。


1 角度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为了达到控制与监测的目的,角度传感器提供织机在各特定角度所必需的各种信号,这些所需的脉冲信号由装在制动鼓端部的角度圆盘发出,在角度圆盘上用钢制金属薄片铺成六条轨道的编码,通过六只角度传感头的扫描而检测编码,从而获得织机运行的角度和各特定位置的角度信号,如图1所示(圆盘自外向轴心A~F由低位到高位)






角度传感器单元能提供的信号有:①机器运转的角度信号;②早期片梭检测所需的角度信号:PF-1,PF-2,PF-3;③纬纱检测周期开始的启动角度信号ST;④准备送经的复位信号Let-0ff;⑤角度传感器单元出现故障的停车信号WIS-W。

该织机采用的角度传感头是一种普通的电感传感器,其电路原理如图2所示:当传感器的作用区(响应区)内没有金属片时,输出15V(逻辑1);当金属片一进入响应区,则输出OV(逻辑0)。




 

2 角度传感器的故障维修

2.1 角度传感器故障判断

由于苏尔寿角度的编码以6º为一个增量(除间距编号51、52、53外),可以分解成60个不同的角度,因此各传感头的编码及特定角度信号应如

表1(附)、表2所示。

信号
F E D C B A
对应角度

启动信号

PF1

PF2

PF3

送经准备
1 0 1 1 1 1

1 1 0 0 1 1

1 1 0 0 1 0

0 1 0 1 0 0

1 0 0 0 1 1
228º

305º

310º

342º

180º


表2



当织机故障停车,且角度传感器单元的WIS-W端为低电平,并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织机的故障必然出在角度传感器上:

① 角度传感器的检测信号A~F的六个端全为高电平或全为低电平;

② 角度传感器的检测信号A、C、F或B、D、F同时为低电平;

③ 角度传感器的检测信号A~F中的某个信号始终为低电平。



2.2故障维修

①拆下角度传感头,清除角度盘和传感头端面的杂质。正常情况下六个输出端均应为高电平,否则,更换角度传感头。

②若六个输出端均为高电平,则用一个铁片接触角度传感头,此时相应的端钮应为低电平,否则,更换角度传感头。

③角度传感头均是好的,则检查角度盘上附着的金属片是否脱落。

④若角度盘也正常,说明角度盘与传感头间位置调节不当,应在距角度盘0.5mm处重新装好角度传感器,并在330º、90º、220º位置上,测试其间隙,不能超过0.8mm和小于0.4mm。

3 角度停车控制

织机的各种停车,如按下停车按钮时的正常停车,匹长达到的停车,经纱断、润滑系统故障、布边熔融和纱罗边等故障而造成的停车,都要求织机停在某一预定的角度上,称为角度停车。其所要求的预定角度用角度传感器单元上的十进制开关来调节。由以上对角度编码的分析可知,角度传感器的每一个增量为6º。例如,十进制开关拨号为56,则理论停车角度为336º,由于存在刹车惯性(一般是35º~40º之间,这取决于机器的型号与速度),实际停车角度为(336º+35º~40º),因此,要达到实际停车角度336º,应将理论停车角度336º减去刹车距离(35º~40º)再除以6º,得到应调节的开关数字。即要调节的数字D=(理论停车角度φ-35º~40º)÷6º。



参考文献

<1>刘曾贤,片梭织机..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1995.9.

<2>李福刚,岳佩麟.纺织检测技术及仪表..北京:纺织工业出版社,1992.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