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染整机械向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染整机械向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2008/2/27 11:00:00
近两年来,国内外染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涌现,显示出全球印染机械行业蓬勃发展的势头。节能、环保、高效是21世纪染整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短流程以及无水加工技术、无制版印花技术、低温等离子处理等新技术和自动化技术是未来染整机械的发展趋势。

自CITME2002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获得较大发展,产业升级的速度大大加快,纺机设备的采购量也迅速增加。2002年进口印染和后整理机械6.18亿美元,占全部引进设备金额的19.4%,位居第二;2003年我国进口印染和后整理机械9.78亿美元,占全部引进设备金额的21.10%,位居第一。

自上届纺机展以来,国内外染整设备已有不少改进和提高,在本届展览会上展出的新技术、新设备及新工艺,进一步显示了国内外印染机械蓬勃发展的势头。

目前染整设备技术发展总的趋势是:向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省时高效、短流程方面发展,重视无水加工技术、无制版印花技术、低温等离子处理等新技术;另一重要趋势是广泛采用自动化技术,传动系统采用交流变频多单元同步调速系统;在控制系统方面,广泛应用可编程控制器(PLC)或工业计算机控制(IPC),参数在线监控普遍应用,提升了染整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使工艺稳定性、重现性得以大幅度提高。

随着染整工业的发展,以电子计算机为主体的现代信息控制技术,已渗透到染整机械各个领域。染整设备机电仪一体化、自动化、人机对话、工艺设定、自动检测与控制、远程诊断等手段广泛使用。

在生态染整环保技术方面,国际纺织业界发展很快,国内外制造商都更加注重环保节能,染色设备在设计方案中注重设备的效能,有利于生态环保,力求做到染色工艺优化,减少化学药剂和能源的消耗,以达到高效、高速、短流程的目的。

染整生产呈现短流程、高效率等发展趋势,与之相适应的短流程、高效率工艺设备,主要有冷轧堆前处理、湿短蒸前处理、卷布丝光、冷轧堆染色、湿短蒸染色、卷轧染色及高给液装置等。

纺织品个性化、舒适化、功能化、时尚化的潮流,促使染整设备向适应小批量、多品种以及一机多用的趋势发展。

当前世界染整潮流是以生态观念来开发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并结合工艺、染化料、助剂等多渠道着手研发。如采用无水加工技术,无制版印花技术,低温等离子处理技术、纳米技术、生物酶技术等,使得印染后整理工艺流程更短,生产效率更高,产品性能更好。新技术和新设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针织物连续处理新工艺。针织物连续式平幅染整加工,不仅改善了质量,对织物损伤小,且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和重现性,并且可降低约10%~15%的生产成本。

丝光机的改进。公称宽度为3200毫米、3400毫米的适合机织物加工特宽型布夹直辊丝光机。在直辊浸碱区和丝光稳定区之间增加了五辊或两辊螺纹微拉幅装置,可有效地防止织物浸渍浓碱后产生的纬向收缩。

数码喷射印花。带有印花技术革命的数码喷射印花,打印速度已达(360dpi)25平方米/小时以上。

碱浓度在线监控。西安德高佳美印染有限公司开发的“碱浓度计算机在线监控系统”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整机控制采用大尺寸彩色液晶触摸屏,显示直观,操作方便,状态一目了然;通过PID调节,实现不过量的最佳控制,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

近年来,我国染整与设备的机电一体化程度有了一定的提高,电子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产品设计中强调模块化、积木化;电气拖动稳定可靠,张力可调,使人?机?环境得以充分协调。但是,我国染整设备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相当的差距。如自动化控制和程序控制较差,在线监控没有真正解决;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技术我国还做不到;定量滴定,自动加料没有配套。主要差距有以下几方面:

染整设备工艺参数在线检测技术:在染整前处理、丝光、染色、蒸化、定型的过程中,某些工艺参数的在线检测一直是印染及后整理的关键技术问题,其主要要求是在染整加工时,在参数快速变化过程中对参数信号的检测、转换和及时控制处理,并且稳定可靠地工作。目前的关键问题是要研制出能够检测色差、碱浓度、双氧水浓度等参数的传感器件。及时得到这些参数后,来对生产过程进行调节和控制,可以大大改善染整质量,降低消耗,提高制成率,达到较高的重演性,保持工艺稳定性。

开发新设备:目前在染整技术创新上还落后于世界纺机强国,染整设备生产企业要根据产品的要求提供相应的染整加工设备,需要为新纤维Lycar、Tencel、Lyocell、Modal等的特殊要求,开发适宜的加工设备。

制造精度和配套件:染整设备制造精度、配套件质量和可靠性较差。在新材料、新工艺、新的制造技术方面落后很多。关键部件的材质十分重要,特别是易损件如轴承、导辊等要提高质量。

节能、环保:印染设备的开发要和工艺及染化料的发展紧密配合,要进一步研究退煮漂一步法、染色湿蒸等工艺和设备,在采用高效单元、热量回收等方面解决节能降耗的问题,加快热转移印花技术、碱回收装置、泡沫整理、气流染色技术及设备的开发应用,以适应愈来愈高的环保要求。

售后服务:我们的售后服务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在为企业服务上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也存在不小差距。我们要从根本上重视售后服务,把服务作为改进和完善设备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