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煤矿安全网络化综合监测监控系统

煤矿安全网络化综合监测监控系统

2008/2/20 15:57:00

技术背景      目前,我国乡镇煤矿中80%以上的高瓦斯矿井安装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原国有重点煤矿几乎全部安装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使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虽然如此,受超能力生产、监测监控技术落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煤矿瓦斯事故仍时有发生。发生事故的煤矿大多安装了监测监控系统,为什么还发生了瓦斯事故呢?监测监控系统技术落后与监管不到位是主要原因。      为了给煤矿安全生产综合自动化远程多级实时监测监控提供先进的技术平台,同时弥补现有监测监控系统的不足,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软件中心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安监局合作,于2002年成功开发出“数字煤矿安全WebGIS网络远程实时监测与监管系统”,实现了对全县百余座煤矿的远程联网监测监控。      该技术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煤矿瓦斯防治专项新技术,2005年5月,国家安监总局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国推广煤矿远程联网监测技术。 技术内容及特点      “数字煤矿安全WebGIS网络远程实时监测与监管系统”包含以下主要核心技术与创新点。      其一,采用统一规范的远程联网数据通讯协议。该系统兼容全国所有类型的煤矿监测监控系统,能够全面反映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状态,提供与煤矿监测监控系统完全一致的数据源,能够适应煤矿监测监控系统的升级变化。      其二,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为了给数字煤矿信息化建设提供一套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适于煤炭行业应用的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研制单位历时3年,在深入研究国外相关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该系统。该系统除了具有网络地理信息系统通用功能外,还包含了大量数字煤矿专用技术。特别是该系统全部采用B/S结构,能够直接在浏览器编辑数字矿图,无需煤矿安装任何应用软件即可建立数字煤矿地理信息系统。      其三,能够建立井下区域安全测控单元间网络化互联互控关系。煤矿监测监控系统的理想模式是所有测控单元构成网络,任意测控单元间都可以互联互控,可以任意建立互联互控关系,规划相关预案;当灾害发生或隐患出现时能根据预案及时处理,从而防范事故发生。目前,普通煤矿监测监控系统无此功能,“数字煤矿安全WebGIS网络远程实时监测与监管系统”能通过远程网络提供此功能。推广前景分析      目前,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煤矿安全网络化综合监测监控系统达不到国家安监总局关于监测监控联网的要求,而对区域断电方面的要求,仅有该系统能够实现。目前,该系统已在山西、安徽、辽宁、云南等地区及神华集团的2000多个煤矿推广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