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沧州炼油厂催化友力2000DCS控制系统

沧州炼油厂催化友力2000DCS控制系统

2008/3/6 14:58:00
一、装置工艺控制要求   沧州炼油厂I催化为沧州炼油厂的第一套催化裂化反应装置,系统的控制、监测点要求如下:   (1) AI:330   (2) DI:96   (3) PI:16   (4) AO:80   (5) DO:32   在操作管理上有如下要求:   (1) 主操作站(3台)要求放置在统一的集中操作室中,而集中操作室距控制站的距离有300米之远;   (2) 在控制站的旁边设置一台外操人员的操作站;   (3) 所有的系统变量数据要进入厂级管理网络中。   对DCS系统控制功能的要求如下:   (1) 所有控制站的主机部分、I/O部分、实时通信网络部分等都要求全双冗余;   (2) 系统的控制模块的结构对用户开放,用户可开发自己的功能模块;   (3) 具有支持开发先进控制软件的平台。   (4) 具有其他DCS的通用功能。    二、系统结构   沧炼I催化友力2000DCS系统由控制站3套、操作站4台、网关机1台、手操操作台一套和实时双冗余通信系统所组成,其体系结构如图:
三、系统运行状态   沧炼I催化友力2000DCS系统自1991年11月投运一次成功,正常运行6年,1997年10月大修期间更新为新版友力2000DCS系统,系统正常运行至今。用户反应良好。   友力2000DCS系统经过沧炼I催化的多年来的在重要装置上的考验,尤其是在石化行业的应用中不断完善,其综合性能:可靠性、实用性、先进性居国内领先水平。    四、系统特点   (1) 沧炼I催化友力2000DCS系统是第一套应用于催化裂化反应装置的国产化DCS系统;   (2) 新版友力2000DCS系统的模拟量I/O板均采用智能控制处理器,所有的输出I/O板均自身带有输入校验功能;   (3) 信号调理采用单路信号调理模块的形式并可在线更换,从而满足混合使用的要求,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可维护性能;   (4) 将主操作室放置在300米以外,用双冗余光纤将两组双冗余的通信电缆连接起来,实现 长距离的实时通信和实时操作;   (5) 网关机将DCS系统与工厂管理系统(WINDOWS NT,SQL SERVER)互连起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