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复杂的液位测量

浅谈复杂的液位测量

2008/3/5 9:38:00
关键词:变送器、测量、液位、探头、容器、地坑、测量筒、沉淀物、球阀、SIL4、AK4、安全度、热电偶、温度。 (1) 地坑液位的测量: 存在问题: ① 运用超声波测量投入资金比较大,维护量、维修量和现场存在的问题比较多(例如:一旦有沉淀物沉积下去时,影响其准确度)。 ② 运用常规的投入式变送器测量,由于国内产的质量存在问题,工作不稳定,增加了维护和维修量,有沉淀物浸没探头时,影响其测量,同时易堵探头。 ③ 运用给下部装插入式单法兰变送器时,安装比较困难(同时如底部有沉积物时也影响其测量)。 解决办法: 由于地坑多是开口容器,利用静压法测量最为方便,具体方法是: 用一台适当量程的压力变送器连通φ8的不锈钢管φ8不锈钢管下端焊一φ25×100的不锈钢测量筒(自制)注意变送器连接时不要漏气(气密性好)
原理:P = H(ρ液g -ρ气g )  因为ρ气同ρ液相比很小,且相对来讲ρ气的压缩比也很小,可忽略不计.  那么:P = Hρ液g  因此,当介质密度一定时,P 只与液面高度成正比,只看压力变送器的指示即可知液位高度.  一旦有沉积物浸没测量筒时,液位指示异常.只要将该测量装置上提即可恢复正常,且能知沉积物的沉积厚度,通知工艺人员清理沉积物. 结束语: 通过这样的装置测量开口容器的液位,简单实用,且基本不需要什么维护量和维修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易沉淀、沉积、底部结晶的罐、槽的液位测量方法: 存在问题: 对于易沉积、底部结晶的罐、槽液位的测量往往是投资大,见效慢,且维护,维修量大,还影响正常生产,现以我厂硝酸绒生产为实例讲解(我厂对硝酸绒容液液位的测量。用过了好些测量方法,投入的资金不少,怎么也达不到预期测量的目的,且动不动就停车检修液位计,影响生产)。 解决办法: 对于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最终采用了从变送器安装方法入手问题达到了解决。具体是在罐的底部开一DN150取样口如图示: 将单法兰压力变送器按如图安装,变送器后面安装一DN150的球阀。工艺正常时,变送器指示出正常液位的高低,一旦变送器指示异常说明下面有沉积物出现。那么就要在不停车的情况下打开球阀将沉积物排出至溢流槽。而后关上球阀变送器指示出正常液位来。
结束语: 经过这样改动之后,减少了维护维修量且不影响正常生产。 (3)核反应堆的物位测量: 核反堆的液位测量是一个安全级别在SIL4、AK8的安全等级下进行的,它要求多种液位测量方法同时进行,其中有差压法,浮力法,超声波法和测温法等等。在这里我们主要讨论测温法是怎样测量的。 测量液位的原理: 在铀棒的附近上下位置安装多支势电偶,当铀棒抽出时,要散发出大量的热量,通过测量此位置的温度,测出物位的高低来。 2008.02.29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