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辽河油田气井安全远程控制系统项目

辽河油田气井安全远程控制系统项目

        本系统目标就是根据辽河油田气井生产实际需要,考虑到生产系统的安全及环保要求、集输形式及生产后勤支持系统等因素,开发一套适用气井生产过程中安全环保自动控制系统及相关配套技术。气井安全远程控制系统的总要求是通过稳定可靠的无线通信链路,实现遥测气井运行数据状态、异常状态报警,遥控气井井口安全阀、井下安全阀的关断等工作,保证在地理位置偏远气井、恶劣气候条件下以及各类突发事故人员无法接近气井的条件下,实现气井安全远程控制和管理,避免可燃气体泄漏、有害气体泄漏、火灾等灾害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气井安全远程控制系统由三部分组成:中心站、远程分站和通讯部分。此次远程分站按2个设计,中心站设一个,中心站将本着经济实惠,将来可以利用的原则来设计。

        中心站位于中心控制室及井场控制中心,采用服务器-客户机模式,监控个气井的工作状态;远程分站位于气井现场,采集、发送气井数据并实现气井的就地控制。

系统采用就地、远程两种控制模式

        就地操作具有最高的优先权,在特殊情况下(如火灾、紧急关停),无需中心站对操作进行复核;在气井控制柜上配备键式操作面板(OP170B),现场设备控制、可视化图形显示、数据、信息归档等监控功能;盘面安装紧急关停、生产关停按钮(可选),保证控制器故障、系统断电时仍能发出关停指令。

关键设备控制采用中心+远程复核方式
对于关键指令的发布(如关停安全阀),根据不同的控制等级,系统规定不同的控制策略,防止误操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IEMENS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非网管交换机SCALANCE X100

中轻恒泰X414-3E

西门子工业交换机X-208

SIEMENS智能阀门定位器

SIEMENS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增强型可网管交换机SCALANCE X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