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随着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环境管理工作不断深化,信息化已成为提高环境管理与决策水平的重要技术基础。“九五”期间,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明确提出了我国环境信息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将环境信息化建设作为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推进环境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以国家级环境信息网络系统为中枢、省级环境信息网络系统为骨干、城市级环境信息网络系统为基础、县级环境信息网络系统为补充的四级全国环境信息网络系统已初具规模。环境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环境管理办公自动化应用、环境管理数据库系统开发、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环境信息共享和发布,以及Internet/Intranet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并在环境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与支持。
  
力控软件在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系统中应用广泛,本文章中只是介绍了其中一个案例,为了更方便软件在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行业中的使用,力控提供了污染源在线监控(监测)系统的行业版,针对这一行业的特点,下面列出该行业版中所支持的测控设备的厂家列表:
1、广州市怡文科技
2、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3、山东省青岛金仕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4、山东省青岛竞业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5、德国WTW公司
6、厦门隆力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7、青岛崂山电子仪器总厂
8、北京蓝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9、北京蓬甲科技发展公司
10、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科学研究所
11、欧美大地仪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
12、意大利哈纳仪器中国总代理
13、北京哈纳科仪科技有限公司
14、厦门艾士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15、江苏电分析仪器
16、日丰柴田科学器械工业株式会社北京事务所
17、赛普环保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天津)
18、北京北美仪器公司
19、北京北分麦哈克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20、香港昌信科学仪器公司上海维修站
21、日本岛津制作所
22、北京华厦科创仪器技术公司
23、北京金信诚有限责任公司
24、吉林市北光分析仪器厂
25、吉林市北方电光应用技术研究所
26、中西公司(北京)
27、北京普莱而得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28、吉林市科技开发实业公司
29、吉林省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
30、河北先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1、青岛崂山电子仪器总厂有限公司
32、北京圣地万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33、广东省佛山分析仪器厂
34、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
35、英国KANE中国公司北京承天科技公司
36、北京德隆博宇科贸有限公司
37、河北先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38、浙江省杭州恒达工业自动化研究所
39、佛山分析仪器厂
40、上海宏伟环保设备仪表厂
41、天津市河东区环保局
42、天津市华津环保技术发展公司
43、山东省青岛竞业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44、大连中环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45、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46、江苏电分析仪器厂
47、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48、中国环保监测总站河北省承德市华通环保仪器厂
49、美国帕金尔默公司宏超高科北京分公司
50、欧陆科仪(远东)
51、承德华通环保仪器厂
52、烟台海阳国环测控仪器有限公司
53、江苏环发环保科技推广中心
54、广东省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55、山东省恒大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56、山东省恒大环保
57、北京北美仪器公司
58、宏超高科北京分公司
  
下面以开封市环保局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为例,详细说明力控软件在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1.项目概述
开封市环保局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是由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主要水域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城市噪音监测系统、和监测中心组成的监测系统。该系统可进行自动采样、对主要污染因子进行在线监测;掌握城市污染源排放情况及污染排放总量,监测数据自动传输到环保监测中心;由监测中心的服务器进行数据汇总、整理和综合分析;监测信息传至环保局,由环保局对污染源进行监督管理。
1)整合GPRS/CDMA/宽带通讯技术,实时监视重点污染源瞬时流量、累积流量、污染物浓度、污染物排放总量等数据,实时控制现场设备的运行状态;整合GPRS/CDMA/宽带通讯技术,传输全市大气和水自动监测数据到环保局中心控制室。
2)实现各类监测数据的接收、显示、统计、自动综合分析、存储、应用、发布等。
3)利用GIS与数据库的接口功能,在电子地图上直观地生成可视化的计算结果图表。


4)选用先进的开发技术,应用系统操作简便、人机界面友好,适合各层面人员操作使用。
5)具有超前的设计理念,根据环境管理工作的发展和要求,能够随时进行扩充,并应兼容现有的应用系统。
6)在网络覆盖面、可靠性、稳定性、实时传输速度、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及安全性、操作界面、建设投资及系统日常运行费用合理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体现。
  
2.系统网络结构图



3.在线监测监控结构图
1)系统组成
开封市环保局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主要由中心站和监控子站组成。在系统中,中心站通过GPRS网络与各监测子站进行信息交换,按要求对收集的监测结果进行统计处理,形成各种统计分析报告、报表及图形,通过显示屏进行显示。
2)结构图


在该项目中使用了PLC设备和智能模块的采集设备,德国WTW的COD等仪器仪表设备,在力控中支持大量的PLC等采集设备的驱动,支持与化学需氧量CODcr在线自动监测仪、总有机碳TOC水质自动分析仪、紫外(UV)吸收水质自动在线监测仪、氨氮水质自动分析仪、总磷水质自动分析仪、PH水质自动分析仪、超声波明渠污水流量计、电磁流量计等多种监测仪器和分析仪器进行通信,采集和转发通信方式完全实现了《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系统数据传输标准》。
力控监控组态软件同时支持标准MODBUS,Pofibus、Lonworks等多种总线网络。
  
4.实现的功能
1)在线监测和远程控制可以在线查看、查询、获取各种模拟设备和开关的最新数据、状况。并可以实现定时监测(TOC、COD、PH、流量等一次性仪表在一段时间内,按照固定的周期进行数据采集)。中心控制室可以实时显示水污染点源的①污水瞬时流量和累积流量②COD或氨氮的浓度和排放总量等数据,能够对监测现场设备进行远程启动、设定工作时间、调整工作周期、数据二次查询等远程操作,并将分析结果和设备运行日志记录于环保局中心数据中。中心控制室可以实时显示大气污染点源的①烟气流量和排放总量②烟气、烟尘、CO、SO2、Nox的浓度和排放总量等数据。


2)报警处理
报警有四种:断线报警(包括设备故障报警)、超标报警、开关设备报警和异常情况报警。可以灵活设定报警条件,并和人员的手机、短信绑定,在满足报警条件时,自动发送报警信息。


3)短信服务
短信服务有:数据传送,可以把企业的数据发送到指定的手机;短信报警(数据报警,断线报警,开关设备报警,监测仪器报警);批量配置企业的报警数据;自写短信,自定义短信的内容和发送对象。
4)查询统计
提供多种条件查询方式和查询结果分类、分项排序、统计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汇总值等分析处理功能。提供统计各类监测数据功能,如流量统计;COD、氨氮浓度分析;COD、氨氮排放总量统计;烟气流量统计;烟气、烟尘、CO、SO2、NOx浓度分析;烟气、烟尘、CO、SO2、NOx排放总量统计等。提供查询结果打印功能
5)分析报表
对于企业的排放汇总数据按指定的时间段进行列表和图形方式分析,并可实现与收费管理系统的结合。
列表分析以表格的方式给出上述数据,图形方式通过曲线、柱状和饼状等图形直观的显示。


系统至少提供以下报表并能够按照所见即所得的效果进行打印。
◎废水监测报表(曲线图)、废气监测报表(曲线图)
◎实时监测数据日报表(曲线图),月报表(曲线图),年报表(曲线图)
◎历史监测数据报表
◎超标监测数据报表
◎停水日志
◎网络反控日志
◎试剂报警日志
◎数据汇总报表
◎数据历史查询报表
◎数据分析统计报表(含柱状或饼状图),包括烟气、烟尘、CO、SO2、NOx浓度分析报表和烟气、烟尘、CO、SO2、NOx排放总量统计报表、大气及水自动监测日监测数据分析报表
6)监控源管理
监控源管理以企业为单位,主要包括监控源的常规信息管理,排污口管理,和治理设施管理;在线监测仪管理可以动态添加排污口,采集仪,各种模拟设备和开关设备的添加,并可以指定模拟设备的标准数值和报警的上下限。


7)数据标记和剔除
特定的职能管理部门在审查分析数据的过程中,对于已经确认异常或无效的数据能够进行手动标记或剔除操作。对于任何的标记或剔除操作,系统自动记忆,作为日志备查。
8)系统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