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PCS风电控制系统概述

WPCS风电控制系统概述

一、系统概述

风力发电场具有机组布置范围广阔,设备运行的自然环境恶劣等特点,WPCS风电控制系统专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而设计,产品集成了当代最先进的电力电子、微电子、网络和软件技术,系统的网络结构如下:

 

风电控制系统网络结构图

WPCS风电控制系统包括现场风力发电机组控制单元、高速环型冗余光纤以太网、远程上位机操作员站等部分。

二、风力发电机组控制单元(WPCU)

风力发电机组控制单元(WPCU)是每台风机的控制核心,分散布置在机组的塔筒和机舱内。由于风电机组现场运行环境恶劣,对控制系统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而WPCS风电控制系统是专门针对大型风电场的运行需求而设计,具有极高的环境适应性和抗电磁干扰等特点。

 

科远公司新一代高性能PLC——PNT2000系列

WPCS风电控制系统的现场控制站包括:塔座主控制器机架、机舱控制站机架、变桨距系统、变流器系统、现场触摸屏站、以太网交换机、现场总线通讯网络、UPS电源、紧急停机后备系统等。

三、远程监控系统(WPCM)

所有风电机组通过光纤以太网连接至主控室的上位机操作员站,实现整个风场的远程监控,上位机监控软件具有如下功能: ① 系统具有友好的控制界面。

②系统显示各台机组的运行数据,如每台机组的瞬时发电功率、累计发电量、发电小时数、风轮及电机的转速和风速、风向等,将下位机的这些数据调入上位机,在显示器上显示出来,必要时还可以用曲线或图表的形式直观地显示出来。

③系统显示各风电机组的运行状态,如开机、停车、调向、手/自动控制以及大/小发电机工作等情况,通过各风电机组的状态了解整个风电场的运行情况。

④ 系统能够及时显示各机组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

⑤系统能够对风电机组实现集中控制。值班员在集中控制室内,只需对标明某种功能的相应键进行操作,就能对下位机进行改变设置状态和对其实施控制。

⑥系统管理。监控软件具有运行数据的定时打印和人工即时打印以及故障自动记录的功能,以便随时查看风电场运行状况的历史记录情况。

四、WPCS风电控制系统功能

WPCS风电控制系统具有以下基本功能: 1、数据采集(DAS)功能

机组运行过程中进行监测的相关参数包括: (1)电网参数,包括电网三相电压、三相电流、电网频率、功率因数等。电压故障检测:电网电压闪变、过电压、低电压、电压跌落、相序故障、三相不对称等。

(2)气象参数,包括风速、风向、环境温度等。 (3)机组状态参数检测,包括:风轮转速、发电机转速、发电机线圈温度、发电机前后轴承温度、齿轮箱油温度、齿轮箱前后轴承温度、液压系统油温、油压、油位、机舱振动、电缆扭转、机舱温度等。

2、机组启停、发电控制

(1)主控系统检测电网参数、气象参数、机组运行参数,当条件满足时,启动偏航系统执行自动解缆、对风控制,释放机组的刹车盘,调节桨距角度,风车开始自由转动,进入待机状态。

(2)当外部气象系统监测的风速大于某一定值时,主控系统启动变流器系统开始进行转子励磁,待发电机定子输出电能与电网同频、同相、同幅时,合闸出口断路器实现并网发电。

(3)风力机组功率、转速调节 根据风力机特性,当机组处于最佳叶尖速比λ运行时,风机机组将捕获得最大的能量,虽理论上机组转速可在任意转速下运行,但受实际机组转速限制、系统功率限制,不得不将该阶段分为以下几个运行区域:即变速运行区域、恒速运行区域和恒功率运行区。额定功率内的运行状态包括:变速运行区(最佳的λ)和恒速运行区。

当风机并网后,转速小于极限转速、功率低于额定功率时,根据当前实际风速,调节风轮的转速,使机组工作在捕获最大风能的状态。

3、风电控制系统辅助设备逻辑

(1)发电机系统 监控发电机运行参数,通过3台冷却风扇和4台电加热器,控制发电机线圈温度、轴承温度、滑环室温度在适当的范围内,相关逻辑如下:

当发电机温度升高至某设定值后,起动冷却风扇,当温度降低到某设定值时,停止风扇运行;当发电机温度过高或过低并超限后,发出报警信号,并执行安全停机程序。

当温度越低至某设定值后,起动电加热器,温度升高至某设定值后时,停止加热器运行;同时电加热器也用于控制发电机的温度端差在合理的范围内。

(2)液压系统 机组的液压系统用于偏航系统刹车、机械刹车盘驱动。机组正常时,需维持额定压力区间运行。 液压泵控制液压系统压力,当压力下降至设定值后,启动油泵运行,当压力升高至某设定值后,停泵。

(3)气象系统 气象系统为智能气象测量仪器,通过RS485口和控制器进行通讯,将机舱外的气象参数采集至控制系统。 根据环境温度控制气象测量系统的加热器以防止结冰。 闪光障碍灯控制,每个叶片的末端安装闪光障碍灯,在夜晚点亮。 机舱风扇控制机舱内环境温度。

(4)电动变桨距系统 变桨距系统包括每个叶片上的电机、驱动器、以及主控制PLC等部件,该PLC通过CAN总线和机组的主控系统通讯,是风电控制系统中桨距调节控制单元,变桨距系统有后备DO顺桨控制接口。

(5)增速齿轮箱系统 齿轮箱系统用于将风轮转速增速至双馈发电机的正常转速运行范围内,需监视和控制齿轮油泵、齿轮油冷却器、加热器、润滑油泵等等。

当齿轮油压力低于设定值时,起动齿轮油泵;当压力高于设定值时,停止齿轮油泵。当压力越限后,发出警报,并执行停机程序。

齿轮油冷却器/加热器控制齿轮油温度:当温度低于设定值时,起动加热器,当温度高于设定值时停止加热器;当温度高于某设定值时,起动齿轮油冷却器,当温度降低到设定值时停止齿轮油冷却器。

润滑油泵控制,当润滑油压低于设定值时,起动润滑油泵,当油压高于某设定值时,停止润滑油泵。

(6)偏航系统控制 根据当前的机舱角度和测量的低频平均风向信号值,以及机组当前的运行状态、负荷信号,调节CW(顺时针)和CCW(逆时针)电机,实现自动对风、电缆解缆控制。

自动对风:当机组处于运行状态或待机状态时,根据机舱角度和测量风向的偏差值调节CW、CCW电机,实现自动对风。(以设定的偏航转速进行偏航,同时需要对偏航电机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

自动解缆控制:当机组处于暂停状态时,如机舱向某个方向扭转大于720度时,启动自动解缆程序,或者机组在运行状态时,如果扭转大于1024度时,实现解缆程序。

(7)大功率变流器通讯 主控制器通过CANOPEN通讯总线和变流器通讯,变流器实现并网/脱网控制、发电机转速调节、有功功率控制、无功功率控制:

并网和脱网:变流器系统根据主控的指令,通过对发电机转子励磁,将发电机定子输出电能控制至同频、同相、同幅,再驱动定子出口接触器合闸,实现并网;当机组的发电功率小于某值持续几秒后或风机或电网出现运行故障时,变流器驱动发电机定子出口接触器分闸,实现机组的脱网。

发电机转速调节:机组并网后在额定负荷以下阶段运行时,通过控制发电机转速实现机组在最佳λ曲线运行,通过将风轮机当做风速仪测量实时转距值,调节机组至最佳状态运行。

功率控制:当机组进入恒定功率区后,通过和变频器的通讯指令,维持机组输出而定的功率。 无功功率控制:通过和变频器的通讯指令,实现无功功率控制或功率因数的调节。

(8)安全链回路 安全链回路独立于主控系统,并行执行紧急停机逻辑,所有相关的驱动回路有后备电池供电,保证系统在紧急状态可靠执行。

五、结束语

风电作为绿色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科远成立风电事业部从事风电控制系统的研究也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提出。我国目前在风力发电机、变速齿轮箱以及叶片等制造技术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是包括变速恒频控制系统、变桨系统、主控系统、接入系统以及风电场综合监控系统等在内的控制系统关键技术与国外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目前几乎全部从国外引进,而且国外厂商对某些关键技术还进行封锁。因此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保证国家电力安全和分享巨大的风电市场角度考虑,WPCS风电控制系统的研制成功将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