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Profinet 在烟草行业的应用

西门子Profinet 在烟草行业的应用

1.项目特点及背景介绍:
         该烟草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以烟草为主业、多元化经营的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的企业集团,其核心企业某大型卷烟厂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卷烟设备及行业技术中心。公司现有员工5000余人,总资产73亿元.是全国烟草行业36家重点企业之一。为适应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该卷烟厂决定大规模易地搬迁改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位于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预计50万平方米,是目前烟草行业最大规模的易地技改项目。几乎涉及生产的所有系统,如 6000kg/h制丝线、8000kg/h制丝线、中试线、3000kg/h梗丝线、CO2生产线、香料厨房系统、制丝除尘系统、灰尘压棒系统、异味处理系统、配方库、烟丝掺兑库、制丝配电室智能配电系统、制丝智能照明系统等的系统集成,提供上述生产线和系统的生产和设备状态监控功能。项目投产后,形成年产100万箱香烟的生产规模。
一、 业主需求:
业主要求在新项目自动化系统中采用的解决方案必须满足如下要求:
1、 是当前自动化领域最新的技术,能适用未来技术发展的潮流;
2、 新系统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兼容该厂原有部分的系统,保护原有的投资;
3、 新系统应具有更好的诊断功能,能充分协助技术人员更快的判断系统故障;
4、 为尽快的实现投产,希望能尽可能的缩短系统调试的时间;
二、解决方案:
       根据业主的需求和项目的特点,该项目的各分系统的集成商们均不约而同的想到了西门子公司最新的Profinet 解决方案。
       Profinet技术是当前自动化领域内最前沿的通信技术,也是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该烟厂原有的控制系统采用的是Profibus 和工业以太网通讯,Profinet能够完全和原有系统无缝兼容。很好的保护业主已有的投资。同时,Profinet支持的全局诊断功能能够更全面、更快、更方便的协助工程技术人员判断系统故障的所在。Profinet 具有的CBA功能能最大限度的减少通讯编程调试的工作量,更多的缩短工程调试的时间。
整体网络结构如下图所示:
        其中,PLC主站采用的是S7-300/400 PLC;远程 I/O 采用支持Profinet技术的ET200S;控制层骨干网络由最新的SCALANCE X 系列交换机搭建;其中SCALANCE X 200 连接Profinet网络,骨干网采用SCALANCE X414-3E形成一个环形的光纤冗余网络,保证在网络上一点发生故障时正常通讯。 也可以在不中断通信的情况下,随时进行网络扩展,充分的保证系统的可靠性。SCALANCE X 400型交换机为上层管理网络提供了千兆的通讯接口,也为各个子系统的集成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该型交换机全面支持VLAN 和 路由功能,有效的减轻网络负载和防止网络风暴的发生。进一步提升了网络的可靠性。连接控制网络和厂区外部网的SCALANCE S 模块能够隔离内网和外网的非安全连接。有效屏蔽外网的非授权访问和其它不安全信息的传播,同时又能保障有效信息的通讯。
         由于所有的分系统,诸如:制丝线、除尘线、配方库、CO2膨胀线、公用动力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都采用Profinet网络,统一了所有现场设备的接口,实现了多网合一。统一的Profinet系统接口,使得整个车间处于集中监控状态,增强了整个系统的透明度,有效数据采集和传输也更为方便和快捷。这些都为设备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编程中引入CBA概念,各个分系统分别作为各自独立的组件,再通过IMAP软件将它们连接成一个统一的系统。极大的简化和方便了通讯编程和调试的复杂程度,节约了大量时间。
大量西门子工业级光纤和工业级连接辅件的使用,也让网络的每一个细小连接牢不可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