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SCALANCE W在食品罐装行业的应用

西门子SCALANCE W在食品罐装行业的应用

特点: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食品加工行业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更新生产规模更大、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先进设备,作为食品包装生产线的关键设备——液体自动灌装机,它的优劣决定产品灌装精度及生产效率。
液体旋转灌装机,将液体灌装成瓶装成品,灌装机由输瓶链道、液缸、灌装阀体、进出瓶机构、旋转机构等装置组成;旋转部分有温度检测、液位检测、灌装阀体控制,固定部分有主传动、灌装阀定位检测、玻瓶定位检测、压力检测、故障检测及主进液控制等,固定部分ET200M将信号数据通过PROEINET传输到移动部分PLC主控站,系统根据要求发出控制信号控制各灌装阀的开启和关闭。
灌装生产过程:光电传感器检测到输瓶链道有玻瓶通过时,系统自动启动灌装机,玻瓶运行到旋转灌装工位,阀位及玻瓶定位传感器进行编码定位,确保准确无误自动开启灌装阀,阀体根据设定灌装容量进行灌装,当达到设定值时,关闭灌装阀进入出瓶端输瓶链道完成每个工位的灌装任务。

需求:
考虑玻瓶在旋转运动过程中,需要对灌装机进行一种优花的解决方案,灌装机旋转部分灌装阀实时打开和关闭。
传统采用机械滑环传输数据及信号,直接控制灌装阀打开和关闭,由于旋转部分信号线多,滑环数量增多,机械滑环成本高、易损耗、使用寿命短,抗干扰能力差,故障率高,不能满足性能和可靠性要求。
使用的iAS接口通讯和PROFIBUS通讯,同样需要机械滑环传输数据及信号,也不能完全满足性能和可靠性需求,时常造成过多停机时间,因此选用具有IO通讯功能的PROEINET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在可供选择的无线解决方案中,通过AS-I和PROFIBUS的红外线应用方案并不能满足性能和可靠性需求。因此,我们选择了具有I/O通讯功能的PROFINET解决方案。
SIMATIC ET 200S作为一个处理器,安装在灌装机的移动部分,同时接入点SCALANCE W788-1RR和SCALANCE W747-1RR作为客户端组件,控制阀门的快速打开和关闭。
无线PROFINET通讯实现了一条线路上的实时的和基于TCP/IP的通讯,并且控制器、分布式I/O系统和其它基于以太网的设备都能够集成到一个公用的通讯架构中。I/O数据和对应控制器的过程图像的循环传送确保了阀门能够实时快速地打开和关闭。
无线接入灌装机的移动部分可以防止损耗,而这种损耗通常会导致延期故障和高成本。在将来,这个接口也可用于服务,旨在提供更为方便的无线编程。
图1      罐装车间系统图
优点:

由于可靠的实时通讯,减少了停机时间,节省了成本,同时减少了所需的滑环数量。
大大提高了性能。
节省投资,一次性投资之后,维护成本几乎为零。
免予安装滑环,现场施工方便。
由于把PROFIBUS现场设备集成到了IWLAN无线电网络中,因而保护了投资。
即便与AS-I或PROFIBUS相比,也是最具经济效益的解决方案。
无线编程选项,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
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采用了PROFINET标准,并能够集成到其它应用中,如带SIWAREX的称重装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