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滤波与抗干扰 (九)

滤波与抗干扰 (九)

80、在哪些情况下,输入电压的波形将发生畸变?
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形:
(1) 当电源侧的补偿电容器投入网络,在暂态过程中,电源电压将出现很高的峰值。它可以使整流二极管因受到过高的冲击电压而损坏。
(2) 当网络内有容量较大的晶闸管换流设备时,由于晶闸管总是在每半周期的部分时闸内导通,使网络电压的波形出现凹口,它将使整流二极管可能因出现较大的反向回复电压而受到损害。

81、电抗器怎样接入输出侧?
有两种电抗器附件可供用户选用:(1) 交流电抗器LA,串接于三相的输入电路中。(2)直流电抗器LD,串接于三相整流桥和滤波电容器之间。

82、两种电抗器的功能有何不同?
共同的功能是:削弱输入电流的高次谐波分量,提高功率因数。
不同之处在于:交流电抗器还具有阻遏浪涌电压、削弱三相电压的不平衡和电压波形畸变为整流二极管的影响等功能,而直流电抗器则无此功能。

83、什么情况下必须选用电抗器?
由于电源变压器的内部阻抗也能起到电抗器的上述作用。因此,选用电抗器的必要性将视电源容量而500kVA,或电源容量超过变频器容量10倍以上时,应配用电抗器。
此外,在网络电压可能发生畸变的场合,以及三相电压很不平衡时,应选用交流电抗器。

84、干扰的产生与传播情况如何?
变频器的输入和输出电流中,都含有很多的高次谐波成分,除上述的能构成电源无功损失的较低次谐波外,也还有许多频率很高的谐波成分。它们将以各种方式把自己的能量传播出去,形成对其他设备的干扰信号。
干扰信号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空中辐射方式
(2) 电磁感应方式,即通过线间电感而感应
(3) 静电感应方式,即通过丝间电容而感应
(4) 线路传播方式,主要通过电源网络而传播

85、干扰信号可能产生哪些后果?
当变频调速系统的容量足够大时,所产生的高频信号将足以对周围各种电子设备的工作形成干扰,其主要后果有:
(1) 影响无线电设备的正常接收。
(2) 影响周围机器的正常工作,使它们因接受错误信号而产生误动作,或因影响传感电路的检测精度而引起判断失误。

86、变频器可采取哪些抗干扰措施?
(1) 对于通过感应方式(包括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传播的干扰信号,主要通过正确地布线和采用屏蔽线来削弱之。
(2) 对于通过线路传播的干扰信号,主要通过增大线路在干扰频率下的阻抗来削弱之。
(3) 对于通过辐射传播的干扰信号,主要通过"吸收"的方式来削弱之。

87、输出侧的抗干扰有些什么特点?
(1) 不允许接入电容器。因为逆变管工作在开关状态,如接入电容器,则在某一逆变管导通的瞬间,将可能出现峰值很大的充电电流或放电电流,使逆变管损坏。故在变频器的输出侧,既不能接入电容器来改善功率因数,也不能接入无线电抗干扰滤波器。
(2) 变频器的输出侧除了和受控电机相接外,一般和其他机器之间,极少有线路上的联系。因此,通过线路传播干扰信号的情况,除特殊场合外,可不予考虑。

88、输出侧如何抗干扰?
在变频器的输出侧和电动机之间串入滤波电抗器LD,以削弱输出电流中的高次谐波成分。此法既改善了电动机的运行特性(削弱了高次谐波电流引起的附加转矩),也起到了抗干扰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山宇推出高压变频器SYMV系列

山宇变频器的安装与调试 (七)

山宇变频器在锅炉综合节能上的应用

山宇变频器在污水处理上的应用

山宇变频器SY8000在球磨机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