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信息技术在电梯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电梯中的应用

2008/4/21 14:52:00
1 概述

  电梯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人类现代化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垂直运输工具。在电梯日益普及的今天,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电梯的运输功能,而是对电梯的安全性、高效性、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为乘客创造更和谐的乘行空间,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乘梯环境成为各家电梯企业关注的重点。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信息技术运用到电梯中成为可能,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先后开发了电梯监控系统、电梯非接触IC卡系统和电梯多媒体信息显示系统。

2 电梯监控系统

  电梯监控系统包括本地监控系统和远程监视系统。上海三菱自主开发的SMOS-Ⅱ系统属于本地监控系统,远程监视系统则包括上海三菱自主开发的REMES系统和从日本三菱引进的MIC/MOP系统。SMOS-Ⅱ及REMES系统图如图1所示。



2.1 SMOS-Ⅱ本地监控系统

  SMOS-Ⅱ系统是上海三菱自主开发的电梯监控系统,可以对分散在大楼内或小区内的本公司电梯产品实现集中监控,实时了解电梯的运行情况,并能控制电梯的部分运行模式。本系统通过电梯信号采集板,实现与电梯的数据交换,然后通过LonWorks网络,与客户端监控室的计算机相连。如果选配远程功能,再由客户端监控室的计算机通过拨号方式将电梯数据传输至远程监视中心。SMOS-Ⅱ系统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电梯运行状态监视

  在本地监控中心可以对电梯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视,包括电梯的运行方向、轿厢所在的层楼位置登记的轿内指令和层站召唤指令以及电梯的载重、速度、开关门状态等信息。这些信息不仅能够以文字形式进行显示,而且可以提供动画显示(见图2)。



(2)电梯的控制功能

  电梯出于安全考虑,一般不提供对电梯的远程控制功能。而上海三菱开发的电梯监控系统(SMOS-Ⅱ)为了用户使用方便,在不影响电梯运行安全的条件下,允许用户在本地监控中心对电梯实现部分控制功能。这些功能包括:非服务层切换、远程控制停梯、主层站切换、贵宾服务运行和节能运行,上述功能除节能运行外还可实现定时控制。

(3)电梯故障监视

  当电梯发生故障时安装在电梯机房的信号采集装置、能够立即采集到电梯发生故障的内部信号,然后通过LonWorks总线将故障信号传送到本地监控中心。SMOS-Ⅱ系统采集的故障种类非常丰富,根据这些故障信息,可以非常容易确定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

(4)交通流量分析

  SMOS-Ⅱ系统通过采集到的轿厢登记指令信号和层站召唤信号可进行交通流量分析,分析结果一方面可以指导保养人员制订保养计划,另一方面可以提供给有需要的客户合理配置、电梯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电梯运行效率。

(5)摄像监视功能

  摄像监视功能是通过在电梯轿厢内安装的摄像机将视频信号传输到本地监控中心,利用硬盘录像技术将视频信息存储到硬盘中,从而实现图像画面的实时监视、录像以及回放等功能。如果需要,还可以实现视频信号的远程传输,将图像信息传送到远程监视中心,以便于紧急情况下的救援指导。

  当用户在选择了SMOS-Ⅱ系统的同时也配置了远程监视功能,则所有故障信息将通过公共电话网自动传送到远程监视中心,由REMES系统实施远程监视和急修服务。

2.2 REMES远程监视系统

  REMES系统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将电梯远程监视、急修服务集成在一起,为急修人员提供一个集成的、可视化的监视和管理界面。REMES系统安装于远程监视中心,它可实现以下主要功能。

(1)电梯故障报警

  REMES系统可以接收来自SMOS-Ⅱ系统的电梯故障报警信息,并将报警信息以可视化的方式通知监控人员。监控人员一旦发现报警信息,可迅速通过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定位,然后向附近的维修站发出派工指令,通知维修人员进行处理。

(2)信息管理和维护功能

  通过REMES系统可以管理和维护电梯客户信息、电梯基础信息、电梯故障和急修信息、电梯定期保养信息,并且可以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为管理者、保养人员或客户提供相应的报表数据。根据这些报表数据,上海三菱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并能有效提高服务质量。

(3)地理信息咨询功能

  REMES系统接收到报警信息后,不仅可以立即在电子地图上进行定位,而且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可以自动搜索附近的维修站,提供急修决策支持(包括路径分析等),为维修人员及时处理报警赢得宝贵时间(见图3)。



2.3 MIC/MOP远程监视系统

  MIC/MOP系统是从日本三菱引进的远程监视系统。日本三菱是较早运用电梯远程监视系统并提出“电梯预防保养”概念的公司,通过电梯远程监视系统不仅能够极大地缩短发现故障和解决故障的时间,而且能够有效地提高保养质量和保养效率。MIC/MOP系统图如图4所示。



MIC/MOP系统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电梯故障自动报警

  当电梯发生故障时安装在电梯机房的监视装置(MOP)能够立即采集到电梯发生故障的内部信号,然后通过公共电话网将故障信号自动传送到远程监视中心,监视中心的监控人员就可以及时知道电梯发生了故障,并且可以根据发送回来的信息确定故障种类,然后将故障信息通知维修人员并派遣维修人员赶往现场进行针对性地检修。

(2)直接通话功能

  当电梯发生关人故障后,远程监视中心的监控人员可立即通过直接通话装置与轿厢内的乘客直接通话,对电梯中的被困乘客进行安抚,平缓他们的焦躁情绪,随时通报营救行动的进展情况并指导乘客如伺进行自我保护。

(3)定期检查和预防保养

  通过远程监视系统可以定期检查电梯运行情况并采集相关数据,同时也能发现那些尽管暂时不影响电梯运行,但确实存在的较难察觉的故障,根据这些信息可以针对不同的电梯运行状况制订不同的保养计划,并实现预防保养。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保养的工作效率,降低保养成本,而且确保客户的电梯设备能够长时间稳定的、无故障的运行。

  MIC/MOP系统的最大特点是不设本地监控中心。配了远程监视功能的电梯,由于实现了定期检查和预防保养,可以有效地降低电梯的急修率。

3 电梯非接触IC卡系统

  随着非接触读卡器技术的成熟,使用非接触读卡器的场合也越来越多。上海三菱开发的电梯非接触工C卡系统,不仅能满足用户对“一卡通”的需求,而且能够提高电梯使用的安全性和私密性。传统的电梯非接触IC卡系统与电梯的接口采用的是触点方式,这种系统存在现场施工复杂、维护难、功能简单等问题。而上海三菱开发的新产品则是一种能够与电梯控制进行串行通信的非接触读卡器系统,系统结构如图5所示。



该系统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楼层登记功能

  通常情况下电梯轿厢内的操纵箱按钮处于无效状态,当持有合法IC卡的用户进入轿厢刷卡后,与持卡人相对应的楼层按钮即被开通处于有效状态,持卡人可以登记目的楼层。如果持卡人可去楼层唯一,系统可以实现按钮信号自动登记,用户可以不需要按楼层按钮。

(2)信息登录功能

  在监控中心的计算机上可以实现信息登录,包括持卡人的姓名、卡号、卡号有效期、可去楼层、通行时间等内容。还可以实现卡片的发行和挂失。这些信息一旦登录完成后,通过通信网络实时下载到所有电梯中立即生效。

(3)履历查询功能

  在监控中心的计算机上有完整的IC卡通行履历信息供管理人员查询,通行履历包括持卡人的刷卡时间、刷卡地点、出发层和目的层。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可以方便地了解电梯当时的使用情况。

(4)访客登记功能

  电梯配置IC卡功能后,在提高了电梯使用安全性的同时,电梯使用的便利性会相应降低,尤其是来访客人。因此,如何解决访客登记成为一个难点。现有的系统一般都是通过保安发放临时卡或代客登记实现的,有些甚至需要住户下楼才能解决,这些方法给实际使用和管理都带来很大困难。上海三菱开发的系统则是借助电梯本身的数据网络系统,在每个楼层设置一个访客按钮,通过该按钮即可实现访客登记功能。实际使用时,住户通过楼宇对讲系统获知有客人来访后,只需按下本楼层的访客按钮就可开通该楼层的按钮登记权限,从而实现访客功能。

(5)故障报警功能

  当IC系统出现故障时,在监控中心的计算机上可以实时报警,及时通知管理人员进行处理。另外,如果有人试图用已经挂失的IC卡在本系统中使用时,监控中心的计算机也会立即报警,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6)IC卡服务切出功能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