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电量自动监控系统

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电量自动监控系统

一.简述

        上海某公司是一家新材料开发、生产与销售的大型工厂,是上海市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公司用电较大,现有各类配电室(MCC)14个,重要用电负荷近300路。各配电室之间距离较远,配电柜也种类繁多,用电数据及时采集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也比较困难。因此,采用计算机化监控系统,实时自动监控全厂用电设备与负荷情况势在必行,也符合公司一直大力推进6S管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本系统主要采用紫金桥组态软件作为电量自动监控的数据中枢,对全厂用电设备各类数据进行测量和分析,对用电需求进行监测和管理,改善和提高功率因素,既保障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采用网络化、智能化的紫金桥电量自动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显示记录各类用电设备的电压、电流、电量以及功率因素等各类电量数据,可以查看历史趋势,可以设定和记录各类参数的报警值,可以即时打印各类报表,便于故障检修并减轻工作量。

二.系统规模与要求

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电量自动监控系统每秒采样2-5次。进入电量自动监控系统的参数包括:

各配电室进线回路的三相电压、电流、功率因数和用电量等
各出线回路的单相电压、电流以及用电量等
变压器温度


三.设计方案
        根据厂区现有局域网已敷设到大多数配电室或附近的情况,紫金桥电量监控系统确定了总体采用以太网拓扑结构,而智能电量采集模块都采用了RS485串口通讯方式,因此采用串口转以太网口服务器就可以仪表连入现有的网络系统中,如下图所示。

全厂电力自动监控系统图


        对于每路三相四线制进线回路,采用一台三相电参数采集模块将各相电压电流引入仪表,计算出功率因数和电量等,通过RS485串行通讯方式输出。

       对于每路三相四线制进线回路,采用一台单相电参数采集模块将单相电压电流引入仪表,计算出单相功率因数和电量等,通过RS485串行通讯方式输出。

        对于变压器温度信号,紫金桥电量监控系统采用带RS485输出的数显仪表替换现有的温度指示仪,也将变压器油温信号通过RS485串行通讯方式直接接入网络。

四.总结

        采用紫金桥电量监控系统,可以大大缩减该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可以对电气系统中的故障进行查询,特别是事故时能够第一时间了解设备的运行参数及状态,正确处理事故,减小故障的影响,对于事后的分析,也极大的方便了查明事故原因,及时采取对策。同时紫金桥电量监控系统可以实施实时监控,实现全面配置后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存储,并根据需要完成实时报表和定时报表等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