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软件与数传电台实现油田信息化

紫金桥软件与数传电台实现油田信息化

         当前企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采油厂各站点间的联系已经不再局限于电话手机的传统模式。通讯可以分为有线和无线两种,有线一般需要具有可用的以太网络,整体搭建较为复杂;现有无线通讯的方式主要有GPRS,数传电台等方式,由于油田生产的特殊要求这里提供紫金桥软件与数据电台油田实现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数传电台是无线数据传输电台的简称。用无线数传电台方式实现远程数据采集、监视与控制,相对于架设专用电缆(或光缆)、租用电信专线等,具有造价低廉、施工快捷、运行可靠、维护简单、适应性强、扩展方便等优点。

          根据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频率规划,将223.025~235.000MHz作为遥测、遥控、数据传输等业务使用的频段,其中229.0~235.0MHz频段在北京地区用于射电天文业务。其他业务不得对其产生有害干扰。用于近距离(1 km以内)操作时应≤0.5W,设置在城区、近郊区时应≤5 W,设置在远郊区、野外时应≤25 W。

        数传电台有发射功率限制,传输距离最大只有数十公里,而且,超长距离的发送需要大功率发射,因此需要提供大功率电源。这一特性决定了数传电台的应用只能限定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

         数传电台组成的数据传输网络单独占用1个频率资源,在同一频点上,同时只能有1个设备发送数据。一般采用中心对远端多点的通信分配方式,采用轮询方式查询数据,轮询周期与电台数量有密切关系。假设访问1个站点需要0.5 s,轮询等待超时时间设定为3 s,系统有100个终端,那么在所有终端工作正常情况下,轮询周期是0.5×100=50 s,如果有1台终端由于设备故障、频率干扰等原因导致传输失败,系统在此终端将等待3 s,轮询的最长周期可能是3×100=300 s。

数传电台的轮询模式以及覆盖范围,决定了网络的容量有一定限度。
        数传电台的建设成本除了数传电台的采购成本外,还包括架设建塔台、天线等基站建设成本,传输距离越远,基站建设成本就越大。数传电台由用户单位自行建造,无需缴纳通信费用,但频率占用费以及对电台设备的维护费用是笔不小的开销,电台数量越少,单位成本就越高。

         数传电台建设受城市建设影响大,建设好的数传网络很可能被城市中新增的高大建筑所阻挡,楼群对电波的反射、折射有着很大的影响,自建电台数据传输网络必须针对城市建设中出现的情况不断调整网络,包括移动天线位置、增加天线高度等,必要时可能会根据无线电管理机构的要求调整频率。这些在后期运行成本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而且具有很大的未知性。

        具体实现,在油井和计量间设置数传电台。其中油井采用可连接电台的RTU,服务器端根据事先定义好的命令格式通过连接电台发送命令采集数据;计量间可以采用油井的方式使用RTU,也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数采机,再通过数采机外接电台与服务器端通讯。

        实际与紫金桥软件配合使用中,可以将电台等同于串口线,采用紫金桥串口服务器或者ModBus Server等方式传输数据。

        串口服务器是一种专门针对串口通讯的一种分布式搭建的方式,只需在通讯的两端简单设置紫金桥软件便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如果距离比较远(如10公里),而且当地又没有电话网时,可以考虑使用串口+无线电台方式。计算机直接与电台相连,电台之间实现远程通讯;ModBus Server是紫金桥软件的自带的一个ModBus格式的数据传输方式,可以将数据以ModBus协议格式发出,供其他支持ModBus协议的设备采集数据。

         数据传输到上位机(服务器),利用紫金桥软件的强大功能,方便的实现数据的显示,历史数据保存,趋势分析,数据统计,事故追忆,报警通知等。

利用紫金桥Web发布功能,将服务器中信息发布到以太网上使信息化程度更加完善。

         数传电台的方式适用于数据量较小,对实时性要求不高的情况。在通讯距离上也有所限制,可以通过一定区域设置一台数采机作为中转,另外由于油井计量间都分布在比较空旷的地域减少了建筑物对无线电波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