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子标签仓库应用解决方案

电子标签仓库应用解决方案

2010/1/5 11:54:00
一、技术简介


  射频识别技术RFID(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是自动识别技术在无线电技术方面的具体应用与发展。该项技术通过采用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人们对各类物体或设备(人员、物品)在不同状态(移动、静止或恶劣环境)下的自动识别和管理。由于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成熟,射频识别系统的体积缩小成本下降,使得射频识别技术进入实用化的阶段,成为一种成熟的自动识别技术。


  射频识别技术是利用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通信,以达到识别目的并交换数据。它与同期或早期的接触式识别技术不同。RFID系统的射频卡(又称电子标签)和读写器之间不用接触就可完成识别,因此它可在更广泛的场合中应用。典型的射频识别系统包括射频标签和读写器两部分。射频标签是将几个主要模块集成的一块芯片中,完成与读写器通信。芯片上有EEPROM用来储存识别码或其它数据,芯片外围仅需连接天线和电池,可以作为人员的身份识别卡或货物的标识卡。与条码、磁卡、IC卡等同期或早期的识别技术相比,射频卡具有非接触、工作距离长、适于恶劣环境、可识别运动目标等优点(见表1)。电子标签是不用电池的射频卡,由一个比大米粒1/5还小的电子芯片和一个软天线组成,电子标签可以像纸一样薄,也可以做成邮票大小,或者更小,电子标签可以设计在1~3米甚至更长的距离让读写器探测到。电子标签是一个成熟的技术,一般应用的电子标签信息可以读写。


  读写器接收到卡的数据后,解码并进行错误校验来决定数据的有效性,然后,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将数据传送到计算机网络。简单的RFID产品就是一种非接触的IC卡,而复杂的RFID产品能和外部传感器借口连接来测量、记录不同的参数,甚至可与GPS系统连接来跟踪物体。


二、应用效益分析


RFID应用提高了物流业效率,有效地实现了智能化仓库管理,有关统计数据如下:


(一)、收入增加


将库存的可用性提高5%至10%

由于库存可用性的提高,销售将提高3%至7%

将顾客的保持度提高0.3%至0.5%

后勤管理中回收率提高将使利润提高25%至40%

回收管理的改进将使总收入提高1%至2%


(二)、成本减缩


由于盗窃而遭受的损失减少40%至50%

送货速度提高10%

人工成本的减少:

场地管理减少30%

减少物品存储的人工成本可达65%

减少存货成本可达25%

可减少循环计算成本可达25%

提高仓库产品的吞吐量可达20%

减少损坏率和过期商品的销帐可达20%

减少错误数据所带来的成本量可达1亿美元

减少丢失包裹而导致的投诉可达98%


三、方案简介:


(一)、ISO15693标准系列电子标签


  ISO15693系列的电子标签生产,目前已趋于成熟,成为国际上电子标签应用体系的首选。


  ISO15693标准芯片供应商较多,有Philips、Infineon、TI、Inside、EM等行内领先的一流厂家。其常用芯片的存储量一般从1k-2k,因其产品的成熟,生产加工工艺已可达到稳定生产,所以电子标签的成本也相对比较稳定,相对一般的数量,价格可以控制而且还在逐步降低。读写终端也具备成熟产品,台式读写终端和手持读写终端已被广泛应用。

  应用方案:通过在入库货品上贴电子标签,并使用手持式读写终端读写相关信息,可以实现货品进出仓库的自动化管理


  a.入库:读写货品上电子标签的信息,将货品自动分类,并及时反馈出相应的存储货架,便于存放。同时自动统计入库货物的数量并存储在手持机内。


  b.出库:将出库货品信息读出并记录,实现自动统计,并存储在手持机内。同时在相应的电子标签的信息中标明出库商品的状态,以避免人工可能造成的误差。


  c.数据传输:通过数据线将存储在手持机内的数据输入电脑主机中相应的名目中,完成库存、进出库表,以免人工统计的麻烦。


  ISO15693系列电子标签通过在读写终端上加装天线也可以实现远距离读写,一般可支持的读写距离能达到达到1.5m左右。同时,因为其本身具有防冲突机制,也可以通过程序设计达到集中读写――即一批货物在有效读写距离内通过读写终端时,在足够的读写时间内,将所有货品上的电子标签信息一一读出并存储。


(二)、超高频系列电子标签


  相比ISO15693系列电子标签,超高频电子标签是目前很多应用的注重点。其特有的防冲突性能及远距离(可达10m)快速读写功能,可以较好地实现货品集中读写,为物流管理和仓储管理开创了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超高频电子标签的加工工艺要求相当高,同时作为新型的高新技术应用,其产品尚未成熟稳定,同时由于应用尚未有规模,其读写终端的价位也是居高不下,其售价往往让普通用户望而却步。


  应用方案:通过在入库货品上贴电子标签,并在仓库适合位置(如门口)安装


  连接电脑主机的固定读写终端,出入库货品通过时自动读写登记,可以实现货品进出仓库的自动化管理


  a.入库:货品集中通过固定读写终端时,一一读写所有货品上电子标签的信息,并将货品自动分类登记,反馈出相应的存储货架,便于存放。同时自动统计入库货物的数量并存储在电脑主机中。


  b.出库:货品通过固定读写终端时,将出库货品信息读出并记录,实现自动统计,并存储。同时在相应的电子标签的信息中标明出库商品的状态,以避免人工可能造成的误差。


  c.日常的货品管理:将货品的相关信息,通过应用软件,自动生成相应的报表,方便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