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博控zigbee产品在智能公交系统中的应用

博控zigbee产品在智能公交系统中的应用



目前GPS公交定位系统的缺陷
•GPS设备本身价格较高
•GPS定位不准确,道路匹配算法复杂
•无法反馈客流,IC卡使用情况,以及反馈指令等信息
•GPS使用费用高
ZIGBEE解决方案既减少了对GPS定位系统本身的投入,(将传输和定位二者合而为一).又免去了今后运营中每月所产生的无线网络使用费.实际上,方案的实际投入,只有GPS方案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更重要的是,ZIGBEE系统建成后,不需再支付任何网络使用费。

我们确定所需要定位的区域是沿整个公交线路。假如公交车站之间的距离为600米,我们要求的定位精度为200米半径范围。因而,我们可在每个公交车站点处设置一个无线网络节点,必要时还可在两个车站之间增设一个网络站点(在线路拐弯处需要做适当位置调整,或增加个别节点)。假如整条公交线路上共有26个车站,双向共有50个站点。因而共有网络节点100个。如图11所示。我们可使用前面提到的Zigbee网络软件,或其它无线网络管理软件,将这100个节点(FFD)组成一个无线互联网,每个车站的节点既可以与同方向相邻的上下两个节点进行直接通信,同时又可与反方向的同一个车站相邻的网络节点进行直接通信,这样就保证了通信微蜂窝网络的可靠性。

每辆公交车上,再安装一个可以与网络节点进行通信的子节点(RFD)收发机。由于定位精度要求不高,往往使用简单节点定位法就够了。此时,只需将安装在公交车上的模块的发射功率适当调小,使得只有有限的一两个网络节点能同时收到它的信号。必要时,也可使用两个车站节点收到的,来自同一辆公交车的信号强度组合(指纹)来决定该车辆的具体位置。另外,还需要将安装在公交车上的收发模块在网络中的无线标识,与该辆车的车号相对应。

由于采用Zigbee网络系统,Zigbee系统本身所使用的频段为2.4Ghz的免费频段(ISM),采用的是保密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的直序扩频通信方式。

经济成本核算:假如这条线路上我们有15辆公交车,连同线路网络节点在内,我们一共需要115个模块。加上终端计算机,软件,显示板,安装费用等,整个系统造价只及GPS方案的几分之一(参见大连公交智能化实验线路)。相比现有用于智能公交的GPS定位系统,本定位系统在技术上更加可靠;在经济上,更加切实可行。不仅大大降低了系统的建设费用,而且,由于不需要使用现有移动通信网络,而避免了现有GPS定位系统每月要交纳的网络使用费。

ZIGBEE定位系统,必将在我国公交智能化建设中,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油井远程监控系统在我国油井上的应用

WizFi250

北京博控自动化最新推出全硬件TCP/IP产品-W5500

W5500微控制器

JN516X-EK001微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