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可靠ZigBee组网技术的电力SCADA应用

基于可靠ZigBee组网技术的电力SCADA应用

2008/5/13 15:29:00

SCADA系统概述
  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系统,即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系统的应用领域很广,它可以应用于电力系统、铁道交通系统、水利环保系统、石油化工系统等领域的数据采集、监视控制以及过程控制等诸多领域。在电力系统、电气化铁道上又称远动系统。
  SCADA系统是以计算机、电子、通信技术为基础的生产过程控制与调度自动化系统。它可以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以实现数据采集、设备控制、测量、参数调节以及各类信号报警等各项功能。
  SCADA在北美和世界上的其他地方的定义有所不同:
  在北美,SCADA是指大规模分布式测量和控制系统;在北美以外,SCADA是指执行数据采集与监控的系统,而不限制规模和地域分布。
  由于各个应用领域对SCADA的要求不同,所以不同应用领域的SCADA系统发展也不完全相同。在电力系统中,SCADA系统应用最为广泛,技术发展也最为成熟。它作为智能电网能量管理系统(EMS系统)的一个最主要的子系统(见图1),有着信息完整、提高效率、正确掌握系统运行状态、加快决策、能帮助快速诊断出系统故障状态等优势,现已经成为电网运营不可缺少的工具。它对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与经济效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1:智能电网的信息流图

  电力SCADA系统
  电网的运行控制要求各种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设备,在同一瞬间、按照同一节奏,遵循着统一的规律,有条不紊地运行。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严密和谐,不能有半点差错。对于一个大型的电网控制点多达数百万个,对其中每一点的调控都将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预先经过精密计算,相互协调配合,才能达到最优的控制效果。现代电网的运行控制的目标是:保持电网安全经济的运行;发生偶然事故时,迅速排除事故,防止事故扩大,尽早恢复电网正常运行;同时为客户提供合乎质量的电能。
  电力SCADA按照IEEE的定义,是指一种可以使电网公司实时地监视、协调和操作各种电网设备的系统。其功能分为三类:
  ■ 监视:采集模拟量和开关量,判断电网的实时状态
  ■ 控制:必要时可以自动控制断路器等配电设备,改变当前电网的运行工况
  ■ 保护:可以自动识别电网系统的故障点,并进行故障隔离
  电力SCADA是综合了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电网运行控制技术,与各种电网设备相结合,将电网在正常和事故情况下监测、控制、保护和电网公司运营有机的融合在一起的一种综合自动化系统。因此,电力SCADA的实施是基于可靠通信技术的发展,其中电力线载波和无线短距离通信被公认为是可能的解决方案。但是,电力线载波受电力线长度和多次谐波干扰,短距离无线通信受到空间距离和物理屏蔽的限制,直到智能网状网技术的逐渐发展成熟而开始被使用。相对于电力线载波技术各厂家的各自为政而造成的设备不能互联互通;无线短距离网络技术发展之初由20多个主流的工业控制产商成立了ZigBee联盟、共同制定了国际标准。ZigBee标准是第一个也是当前唯一的开放的、低成本,低功耗、无线互联的网状网络国际标准。ZigBee联盟当前已经发展为220多个成员,包括美国爱迪生电力公司、太平洋气电公司、加拿大安大略水电公司、等全球十五家电网公司。在中国,由国家标准委牵头,浙江、江苏、湖北、广西、湖南电网公司和深圳市天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发起,成立了《ZigBee无线网络与控制系统》国家标准工作组,起草标准相关文件。
  ZigBee技术简介
  2000年美国的MIT,美国的UC伯克利大学,加拿大 McGill大学开始了Wireless Sensor Network的研究。国家安全和防控恐怖主义的袭击是该研究主要课题,无线微尘项目是该研究第一个启动的项目,致力于研究在有限的区域里,撒布上成千上万无线传感器件,来实时的采集数据,动态分析环境变化,及时做出预警和报警。IEEE于2000年12月IEEE成立了802.15.4小组,负责制订媒体存取控制层(MAC)与物理层(PHY)规范,在2003年5月通过802.15.4标准。 2002年下半年,英国Invensys公司、日本三菱电气公司、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以及荷兰飞利浦半导体公司四大巨头共同宣布,它们将成立“ZigBee 联盟”,以研发名为“ZigBee”的下一代无线通信标准,这一事件成为该项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
  ZigBee 是一种新兴的短距离、低速率无线网络技术,它是一种介于RFID(无线射频识别)和蓝牙之间的技术。这个字源自于蜜蜂群藉由跳ZigZag形状的舞蹈,来通知其他蜜蜂有关花粉位置等资讯,以达到彼此沟通讯息之目的,故以此作为新一代无线通讯技术之命名。ZigBee先前亦被称为‘HomeRF Lite’、‘RF-EasyLink’或‘FireFly’无线电技术,主要用于近距离无线连接,目前统一称为ZigBee 。它有自己的无线电标准,在数千个微小的传感器之间相互协调实现通信。这些传感器只需要 很少的能量,以组成网状网络的方式通过无线电波将数据从一个传感器传到另一个传感器,所以它们的通信效率非常高。最后,这些数据就可以进入计算机用于分析或者被另外一种无线技术如GPRS、CDMA、WiMax收集。
  在标准规范之制订方面,主要是IEEE 802.15.4小组与ZigBee Alliance两个组织,两者分别制订负责制订媒体存取控制层(MAC)与物理层(PHY)规范与网络层(NWL)、应用层(APL)和安全层(SEC)软体标准,两者之角色与分工就如同IEEE 802.11小组与Wi-Fi之关系(见图2)。


  图2:ZigBee标准分层示意图

       

        图3:ZigBee网络架构

  在IEEE 802.15.4方面,2000年12月IEEE成立了802.15.4小组,,在2003年5月通过802.15.4标准,2006年802.15.4任务小组制订了802.15.4b标准,此标准主要是加强802.15.4标准,包括有解决标准疑义之处、降低复杂度、提高弹性并思考新的频段分配等。
  ZigBee联盟负责制订网路层、安全管理、应用介面规范,其次亦肩负互通测试,在2004年第四季推出第1.0版规范(Version 1.0)。2006年底发布了ZigBee规范(Version 1.0)的修订版,对组设备、设备维护、目标组播、无线编程等四个方面做了增修,同时定于2007年发布新一版的规范。
  在网络层方面,ZigBee联盟制订ZigBee可具备支持Star、Cluster Tree与Mesh三种网路架构(见图3)。在各个节点之角色方面,可分为全功能设备(Full-Function Device;FFD)与精简功能设备(Reduced-Function Device;RFD)。相较于FFD,RFD之电路较为简单且占用Flash较小。FFD之节点具备控制器(Controller)之功能提供资料交换,而RFD则是只能传送资料给予FFD或是从FFD接受资料。  
  ZigBee技术针对环境如汽车,手机,发电机,配电房,变压器等对于无线通信的干扰有着很好的防范技术。自然界对于无线信号的干扰分为两类:
  ■ 移动物体的干扰,也就是物理学中的“多普勒效应”其原理是外界物体移动引起电磁波环境发生变化,从而影响无线通讯效果。ZigBee组网技术采用的是密集组网技术,也就是说电磁环境变化使得某些链接的效果变差,却使得另一些链接效果变好。因为通讯的过程通常有多条路径,所以整体来看没有影响。
  ■ 电磁波的干扰:ZigBee技术工作在2.4GHz频段,与上述雷电、工业、交通、生活(包括手机)中使用的电力、电子设备产生的电磁波和不在同一频道,因此没有干扰。同时2.4GHz工作还有天线体积小,节省能源使用的优点。
  可靠的ZigBee组网技术在电力SCADA中的应用
  
相对于电力微波通信网、电力DDN数字数据和公网等远程通讯技术相比,电网数字化需要“就地”获取信息,并快速作出反应,同时需要和远程通讯技术配合。ZigBee无线自组网技术针对电力系统监测、控制的需求,在通信容量、通信时延、通信可靠性、能量损耗上正是这样一项满足电力SCADA需求的技术。ZigBee技术首先被应用在数字化变电站和电网监控上。本文仅就配网和变电站数字化为例介绍ZigBee组网技术在电力SCADA中的应用,电网监控请参见笔者其他论文。
  ZigBee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得益于近年来配网和变电站本身技术的发展提供的有利条件:
  ■ 数据采集数字化:光电互感器的应用改变了监控系统的结构。
  ■ 系统结构分散化:从集中控制、功能分散逐步向户外型、分散型网络发展。
  ■ 系统建模标准化:IEC 61850确立了电力系统的建模标准。
  ■ 系统分层分布化:通信技术分层独立,为采用新兴通信技术提供方便。
  IEC 61850明确地将变电站系统分成3层:变电站层、间隔层和过程层。介于变电站层与过程层之间的间隔层智能电子设备(IED),围绕保护、测量、计量、参数设置等功能与上下层设备交换信息,向上主动传送报告记录、故障启动/动作、变位、模拟信号量、录波数据等报文,接收上层发出的各种控制块的参数设置(例如日志控制、报告控制、GOOSE、GSSE等设置)、开断开关或断路器的控制指令、查询记录(或召唤)、对时等操作请求;向同一个间隔单元或者不同间隔单元的IED发出互锁、报警、故障等信号,进行分布式功能的服务调用;向下接收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