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锅炉引送风机变频调速系统改造前后运行分析

锅炉引送风机变频调速系统改造前后运行分析

2008/5/14 11:00:00
摘 要:通过对华蓥山发电厂4号炉引送风机变频调速系统改造前后的定性、定量分析和评价,经济性、安全性高,具有推广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变频调速系统;分析;引送风机


  电力进入市场,节能降耗是火力发电厂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风机在变速状态下运行,保持档板全开,通过改变风机转速来调整风量,风机效率高,消耗电能就小。为此,引送风机新增设了北京利德华福公司HARSVERT-A06/105高压变频调速系统,该系统设置于厂用电源6kV开关与引、送风机电机之间,将输入频率45~55Hz通过变频调速系统可以由0~50Hz进行无级变频,改变频率从而改变风机转速,调整风机出力。
1 定性分析
1.1 可靠性和安全性
  变频调速改造后,四川省电力试验研究院(以下简称试验院)于2001年11月对此进行了电机启动性能试验、频率调节范围试验、电机振动测试、节能效果测试、功率因数测试、静态精度测试、输出电压不对称度试验、效率试验、谐波测试等,变频器性能指标全部达到标书和有关标准要求。
  1)风机转速可由0 r/min至额定转速调整,分辨率可达0.01 Hz,运行操作方便可靠,转速调节稳定,配合DCS协调控制,炉膛负压稳定性比改造前提高10倍,炉内扰动极小,送风风压十分稳定,给粉一定,一次风速平稳,且二次风箱风压稳定,提高了燃烧工况稳定性,熄火可能性减小,锅炉效率提高,安全性也高。
  2)变频调速投入运行后,风机启动电流由原300A以上降至10A,减小了启动电流,减少了启动高压电机对6 kV厂用电源的影响,延长了引送风电动机及6 kV开关的使用寿命。
3)设备运行方式灵活,可工频运行,可变频运行。为防止误操作引起变频器损坏,其隔离刀闸KB1、KB2、KB3(图1所示)设有电气互锁和机械互锁,防误操作能力强。




  4)运转速度较改造前低,尤其是升炉和低负荷工况更加突出,机械振动小,试验院测试振动最大幅值为0.07 mm,未超过标准值0.13 mm,轴承和风机使用寿命延长。
  5)试验院测试结果表明,机组负载为50%~100%额定负荷时,对应节电率为62.2%~42.7%,平均节电率为51.25%。大大降低了厂用电在发电负荷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了上网负荷,在上网负荷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了厂用电,提高了经济性和竞价上网能力。
  6)改造前在厂用电故障或风机故障跳闸的情况下,引风机必须清灰后才能再次启动(水膜除尘器),改造后引风机可不清灰由零启动,且对电机基本无冲击,完全实现了软启动,缩短了机组恢复时间,保证了电网安全性和经济性。
  7)运行人员操作方式比改造前灵活。变频器就地设有运行主界面,用户可以完成变频器的功能设定、参数设定、实时波形显示、运行记录打印、故障查询;可以本控方式和远控方式启动、设定运转频率、停机、急停和复位等操作。
1.2 缺点及建议
1.2.1 缺点
  一次性投资较大,占地面积大,安装调试较复杂;系统只有一路控制电源,UPS输入掉电后,UPS只持续30 min供电,否则风机将停止运行。
1.2.2 建议
  控制电源接入双电源,提高控制电源的可靠性。
1.3 运行效果
  引送风机变频调速改造以后,从2001年10月20日开始运行各种工况至今,只有乙侧引风机故障跳闸两次,其中一次是控制器元件故障造成跳闸,后经北京利德华福公司更换后运转正常;另一次是运行人员调整变频器的速率过快造成过电压跳闸,目前已修订
其定值。变频器调速过快,易跳闸,从这一点讲,不利于锅炉的事故处理,对此制定了专项技术措施:事故处理中,风机出力需突变时,不调整变频器,而采用调节其档板开度进行控制,完全避免了这一情况的发生。

2 定量分析
  改造后的经济性取决于节约厂用电的大小,以及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后减少的损失。节电效果测试结果见表1所示。
2.1 节省厂用电费用的计算
  目前四川电力相对饱和,水电丰富,机组全年运行小时数取4 000,作为川东电网重要电源支撑点,低负荷旋转备用的情况多,低负荷时间取T1=3 500 h,满负荷时间取T2=500 h,电价按四川电力市场均价0.1995元/kW·h计算,则




年节约电量Q(60 MW负荷为最低技术出力)
=∑(60-92MW)负荷节能/4×T1+满负荷节能×T2
  =(1 076.4+1 062.0+1 059.3+992.7)/4×3 500+1 006.2×500=4 169 700 k W·h
  去年4号机组参与系统调峰,共启停97次,变频改造后比改造前每次启停节电2 500 kW·h,启停节电Q1=2 500×97=242 500 k W·h。
  变频改造后新增设的空调及控制电源用电负荷P空=40 kW,电量Q空=P空(T1+T2)=40×4 000=160 000 kW·h。
  所节省的厂用电q=Q+Q1-Q空=4 169 700+242 500-160 000=4 252 200k W·h。
  折算节能费用F=0.199 5 q=0.199 5×4 252 200=848 313.9元。
2.2 运行可靠性提高的经济计算
  通过变频调速系统改造后,结合厂近几年运行状况,有以下几种情况可以避免,减少的损失如下:
  1)按1.1第1条可知,锅炉熄火的可能性减小,全年按一次计入,其费用为F1=1 524元。
  2)按1.1第6条可知,事故后恢复时间快,全年按一次考虑,其损失费用F2=109 351元。
  3)变频调速改造前,电机启动电流高达6~7倍额定电流,经常造成电机、开关损坏甚至使机组被迫停运,每年需开支维护费用40万元,机组被迫停运的损失难以量化。使用变频器后,电机启动电流极小,节约费用只统计可量化部分为40万元,F3=400 000元。
  4)风机改造前,额定转速起动,加之运行转速比改造后要高,现振动偏小,可以避免高负荷下因振动大被迫减负荷清灰,一年按24次考虑,其费用为F4=1 219×24=29 256元。
  故可靠性、安全性提高后减少的损失F′=F1+F2+F3+F4=540 131元。
2.3 定量分析结果
  直接经济效益f=F+F′=848 313.9+540 131=1 388 444.9元/年(注:随四川经济的发展和西电东送,机组年运行小时数提高,其经济性将进一步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