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现场总线式漏水检测智能传感器的研制

现场总线式漏水检测智能传感器的研制

2008/5/16 15:32:00

作者简介:
陈 刚,1993年毕业于齐齐哈尔轻工学院机电系,1993年至1997年任机械工业部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助理工程师,1997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电学院自动化测试与试制系攻读硕士学位。

  摘 要 提出一种现场总线式的漏水检测智能传感器,能够可靠地发现漏水警情,并及时地将发生警情的地址发送出去,若干个智能传感器可构成漏水报警监控系统,实现对大范围区域的监控。
  关键词 漏水报警 现场总线 智能传感器

0 前 言
  对火灾、有害气体和水的泄漏的监控对国民经济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火灾和有害气体泄漏的报警监控在国内已有不少成果,而对水泄漏的监控却基本属于空白[1]。在美国漏水报警系统的应用已有20多年的历史,如同烟雾报警系统一样已广泛应用在造纸、纺织、粮食储藏、图书馆、计算机房、办公楼、实验室、医院、电子、化工企业、商店等领域。尤其在北方地区,冬季漫长,供暖时间长,暖气水压高,时常由于漏水而造成重大损失,因而应用前景尤为广阔。但以往的漏水报警传感器多为独立式,不能有效的控制警情,在构成系统时也仅为传统的DCS体系,需要大量的电缆和独立电源[2]。
  本文设计一种现场总线式的漏水报警智能传感器,将智能化功能结合到传感器中,能够可靠地发现漏水警情,并通过总线接口将自身地址以纯数字信号发送出去,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3]。如有必要,可直接完成对电磁阀的控制,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水的泄漏。总线长度可达到千米以上,若干个传感器串接即可监控较大范围,节省了大量的导线。同时,传感器和总线接口工作时的电源,也由总线上取得,节省了大量的独立电源。

1 电路设计
  智能传感器主要由水感知电路和数据发送电路两部分组成:两者紧密结合,完成对漏水的智能化监控。电路设计如图1所示。



图1 智能漏水报警传感器电路图

1.1 水感知电路
  据试验测定,水的电阻在30~600 kΩ之间,感知电路核心部分采用一片LM311电压比较器芯片,R11(10 kΩ),R10(300 kΩ)、R12、R14(均为200 kΩ),R13(400 kΩ),C5(1 μF),构成外围电路。当探头1与探头2之间无水时,由于R10<R13,2脚电平高于3脚电平,此时7脚输出为高电平。当探头之间有水时,相当于在R13两端并入一个30~600 kΩ的电阻,由于R10>R并,2脚电平低于3脚电平,7脚输出翻为低电平。这样,根据LM311芯片7脚电平的高低,即可判断探头之间是否有水。
1.2 数据发送电路
  在智能传感器中,采用了一片PIC12C508单片机,它是数据发送的控制者,也是传感器智能化的核心。美国Mirochip公司的PIC12C508单片机是目前功耗最低、体积最小(8脚)的单片机之一[4],可方便地嵌入各种仪表、传感器中,实现其智能化。
  D1~D4(IN4003)构成整流桥,以实现无极性连接,T1为三端稳压管78L05,与R1(200 kΩ),C1(22 μF),C2(10 nF),构成5 V直流电源电路,为整个传感器供电。总线上的控制信号经C3(10 nF),R6(200 kΩ)耦合到三极管T3(C9014)经T3整形后送入PIC12C508的5脚。R7(10 kΩ)、R8(300 kΩ)、R9(4.7 kΩ)为T3的偏置电阻,C4(47 pF)为滤波电容,去除信号中的高频干扰。
  单片机由7脚发出的TTL信号,经由T2(C9014)向总线上的50 Ω终端负载发送20 mA的电流脉冲,在总线上形成0.7~1.0 Vpp的信号波形。该电流大小可由R4(50 Ω)和R5(330 kΩ)调整,R3(1 kΩ)为限流电阻。
  单片机监视着6脚电平的变化。当电平发生变化时,单片机进行三次重复检查,以防止误报。确认有警情后,即向总线上发送自己的地址码,并报告警情,同时关闭相应的电磁阀,将泄漏控制住。
  当通讯波特率定为9 600 bit/s时,单片机每 104 μs发送或接收一位数据。因此当信息中含8位地址和8位命令及一位起始位和一位停止位共18位数据时,系统响应时间少于8 ms。

2 结 论
  本智能漏水报警传感器结构简单,可靠性高,成本低,现已用于现场总线式漏水报警监控系统中,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 朱才来. Fieldbus在乙腈污水处理装置上应用.化工自动化表,1998,25(1):15~18
2高景平.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特点及应用.仪表技术与传感器,1997,(12):13~14
3 周云波. 现场总线智能变送器的研制.PAI,1997,18(9):8~12
5 王殊.利用PIC12系列单片机实现火灾探测系统总线.微计算机应用,1998,19(2):109~11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