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实时资产管理与OPC:完美的组合

实时资产管理与OPC:完美的组合

2014/7/12 9:59:00

随着不断变革的商业环境,各行业都在寻找独特的方式来保持竞争力。近几年,开始越来越强调资产管理以及它怎样影响公司的基本运行。资产管理,广义定义为在公司内部对所有实物资产和软件系统的控制与操作。很多时候资产管理被认为是对设备元件的维护。最近,资产管理的对象已经从单一的实物资产转向包括软件系统的维护,如软件和控制系统。这篇文章将要讨论OPC是如何在工业环境中帮助改善资产管理技术和运作。

追求效率         工厂管理者不断努力寻求更高效的维护设备方法。在绝大部分工业企业中,年度维修预算是最大的固定生产成本之一。因此,这是生产成本削减的第一个方面。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管理者仍继续用缩减后的资源来满负荷操作和维护设备。维护企业资产和财务预算目标有直接的冲突。维修部门必须用更少的人力和财务预算来维护更多的设备。解决方案从传统的反应式维护方法(设备坏了,再维修)转变为战略预测方法(预测即将出现的失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操作中的实时数据需要直接连接到企业的维护管理系统中。OPC正好符合这方面的要求。

建立和监测维护系统          在资产管理中采用战略预测方法的第一步就是利用实时数据对计算机维护管理系统(CMMS)进行整合。CMMS追踪日常维护的成本和过程,以便可以计划和安排定期检修(PM)。更好一些的系统可以执行更高级的以仪表为基础的定期检修计划。以仪表为基础的定期检修根据关键统计数据来决定对设备进行维护的时间,如实际运行时间或一个设备元件启动和停止的次数。统计信息可以自动从使用OPC的设备的不同控制系统和装置中采集,这样可以减少频繁人工读仪表的次数和降低已经超负荷工作的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达到资产管理优势的第二步就是执行状态监测计划。这个监测计划也可以用于以状态为基础的维护策略(CBM)。CBM的关键是确保在正确的时间进行正确的维护。在CBM中,除非设备配件非常有必要进行维护,不然是不会进行维护的。借助适合的计划,CBM有助于确保维护资源的最佳利用率。OPC技术对CBM应用的执行非常关键。为了正确运行,信息必须从多种数据源中实时采集。既然维修的效果是有限的,信息是否易于从各种控制和采集系统中采集非常关键。基本上CBM可以在机构内部对资产进行自动检查。

         另外,对于物理设备,诸如泵和电动机,企业开始结合软件系统对维护成本进行监测,如分布式控制系统(DCS)。虽然不能监测一个分布式控制系统的维护成本,但是这些还是非常重要。同样,控制系统执行不当会导致生产率不断地降低。

        过去很难鉴别由于控制系统运行不当而造成的各种问题。很少企业有人力来不断地检查控制回路,因此绝大部分控制回路在运行中出现问题时才会被发现。正是因为这样,维护主要是针对现象,而不是针对导致问题的原因。假如一个调节阀过早磨损,可能被替换一个更耐用的调节阀。实际上原来的阀设计合理,过早磨损是由不协调的控制回路导致的。调整回路足以修正问题,因此节约人力物力。

       监测控制回路在线执行和实时的标准工具是可用的,这些工具确保对控制回路不间断地监测和误操作发生时即时通知。利用OPC把这些系统组合成一个CMMS以追踪和自动评价软件系统。同样也可以轻易地追踪实际操作以及和这些资产有关的维护成本。工作人员可以集中精力处理问题的起因,而不仅仅是现象(导致反复出现问题)。

OPC提供连通性         OPC是利用资产管理策略整合实时信息的最佳媒介。因为OPC作为标准通信方式在工控领域被广泛采用,整合实时信息时很多设备都有效使用。特别是OPC标准中的数据存取(DA)和报警与事件(A&E)非常符合整合的要求。此时日常发生的事件可以脱离应用习惯的变化紧密地整合在维护策略里。

        随着市场不断地减少操作和维护的预算,各企业必须不断适应和迎接挑战。实时资产管理是一种能够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改变。总的来说,迫切需要从反应式维护方式转向战略预测的方式。利用OPC的连通性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它使得实时系统的整合更好地适应CMMS应用、改进PM计划、真正执行CBM和更容易追踪和监测软件系统。OPC是一个企业可以建立实时应用和操作且最终对财务预算产生明显效果的标准技术平台。

关于作者         Paul Miller 是Matrikon公司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经理,该公司位于加拿大阿尔伯达省埃德蒙顿。Paul是化学工程和计算机过程控制方面的工程师,从1998年开始从事工业资产解决方案领域的研究。

E-Mail: paul.miller@matrikon.com Tel: (780) 945-4052 Matrikon lnc. 10405 Jasper Avenue Edmonton, Alberta, Canada T5J 3N4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