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新加坡的轻轨系统

新加坡的轻轨系统

2008/5/23 16:21:00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国民居住点相对集中,所以尽管有较先进与完善的地铁(MRT)和巴土公共交通系统,但仍然难以满足一些高密度居住区的交通需求。对此新加坡陆路管理局(LPA)于1996年开始建设该国第一个轻轨列车系统(LRT)——武吉班让轻轨列车系统,为武吉班让和蔡厝港新镇8万户居民提供高效率的短程列车服务,并于1999年11月6日正式开通。该系统耗资2.85亿新元(约15亿元人民币),全长7.8km,共14个车站。列车采用无人驾驶动力车辆,单节设计容量为105人,在交通繁忙时间2节或3节一组编挂,非繁忙时间单节编挂。列车运行间隔繁忙时为2min,非繁忙时为6min。新加坡西LRT有别于我国目前所说的轻轨系统。它的运量比我国的轻轨系统要小得多,其单向断面客流量只有4000人次/h,而且行程较短,只是作为MRT的辅助支线使用,而不能替代MRT。它采用橡胶车轮在高架水泥路面上行驶,依靠车底的导向轮和路面中间的导轨进行导向,与日本的新交通系统(AGT)相类似。
新加坡LRT有以下一些特点,对我国目前各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颇有参考价值:

先进的无人驾驶系统
        LRT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ATC)。它不需要任何驾驶员或工作人员在车辆内进行操作与监控,可以大大缩短列车在车站的停车时间,提高行车密度。由于车辆没有驾驶室,因而在相同运能情况下可以缩短列车编组长度,降低基础设施投资,也便于游客的观光。由于行车密度高,可以减少乘客候车时间,从而对乘客更具吸引力。采用ATC还可以避免驾驶员因判断和操纵失误所引起的事故,而且扩大了车厢容量,又减少了工作人员。

方便的中转换乘
        LRT的起点和终点站与 MRT站结合,乘客通过20m长的空中走廊不用出站即可方便地进行换乘。LTA还在几个人流较大的车站下面建造了公共汽车换乘站,让附近的公共汽车站迁入,实现方便的换乘。 MRT、LRT及公共汽车之间便利的换乘,大大提高了乘客的出行效率,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同时也提高了LRT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完善的安全配备 
        LRT配备了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列车自动监控系统(ATS)及消防报警系统(FAS),保证了行车安全。每个车站都装有8台闭路监视器,每节车辆装有追踪器,控制中心可以通过这些装置和控制室闭路电视实时监控车站与列车的运行情况。车辆的每个轮轴装有“安全盘”(safety disc),一旦某轮轴上2个胶轮都发生破裂,车辆可以依靠“安全盘”行驶到下一车站。每节车辆装有8个导向轮,确保列车不会脱轨。
         每个车站和每节车辆都装有2个紧急按钮和2台通话机。一旦发生意外,乘客可以触动按钮,使列车紧急停车或阻止站台内列车启动,并通过通话机与控制中心联系。车辆设有紧急出口,高架线路上也设有紧急走道,发生意外时乘客可以通过紧急出口与紧急走道疏散到站台。

场地空间的合理应用
       LRT全部采用高架路基方式,以节约土地的使用。高架线路一般沿地面道路平行或在其上空穿越,充分利用地面道路与两边建筑物之间的绿化带上方空间c这样既可以避免沿路建筑物的拆除,又可以保留原有的绿化带并且节省了新建绿化带费用。LRT的维修工厂与停车场建在一座商业大厦内部,既充分利用了现有建筑,节约了新建工厂的费用,又节省了占地空间。

以人为本的设计
       LRT的许多设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方便乘客的设计思想。为保证乘客能够便利地换乘,不仅将车站与 MRT车站和公共汽车站尽量设在一起,而且实行“一卡通”车票。乘客购买乘车卡后,可以在LRT、MRT及公共汽车上通用,连续换乘打折,而且在与MRT换乘时不用出站。每个车站不仅设有自动扶梯,而且设有2台电梯,方便老人和残疾人员使用。车辆采用橡胶轮行走结构,以减少噪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车辆两侧的车窗采用变蒙玻璃,在列车接近住宅时玻璃自动变白,使乘客无法看到住宅内部情况,保证了周围居民的隐私权。每个车站仅间距600米,以保证周围80%的居民步行不超过400米即可以到达LRT车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