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通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ERP应用案例

通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ERP应用案例

2008/5/26 16:31:00

以最少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汇报是系统功能定位的基础。介绍了通钢集团合金蝶合作实施ERP的经验。

主干上线信息化结硕果

        通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的具体实施指挥者、网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树强,在2003年11月举行的金蝶技术大会上做了题为《发挥信息化优势推动国有企业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在这个演讲里,王树强将通钢信息化的效益归纳成三个方面: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信息化自身创效,在经济效益方面,王树强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实现三网合一年节约资金300万,库存降低年节约资金700万,电子商务年降低成本2000万,效率提高10%,产生效益800万,氧气平衡系统年效益350万……

        累计起来,信息化年均产生的直接效益超过千万,而通钢从2000年开始的集团信息化投资,到目前为止还不足1亿。把自己称为"信息化务实应用者"的通钢信息化团队,务实地为通钢创造了显著的效益。

       不过这还不是通钢信息化的全部,2000年6月开始集团信息化时,最主要地目的是要支撑集团管理架构、管理流程和管理模式的转变。而专家总结信息化阶段成果时认为:

       "通钢的信息化应用有着自己的典型特点,尤其在长材企业中,面向平衡的计划和订单处理系统解决方案、面向流程的模型构造系统EMD、电子商务、完善的数据收集转储和应用框架等多项关键技术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通钢信息化工作也受到了国家、省、市多次表彰,曾荣获2002、2003两个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构建三网合一优势,培育信息化造血机能"获冶金工业协会颁发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多项信息化技术成果取得国家专利,交易额超过10亿元的电子商务应用写入中国电子商务年鉴。

        经济效益是良好投资回报的证明,而信息化对集团管理框架变化的有力支持,则为通钢二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网航作为通钢控股子公司,在实施通钢信息化的过程中,培养了150人的信息化队伍。这只队伍,不但是通钢信息化造血机制,也是一个创收的来源。2003年,网航产值近1亿元,利润1100万元。在众多国有企业或深或潜的陷入"信息化泥潭"时,通钢这个"信息化务实应用者"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成果。

集团化管理的信息化需求

        位于吉林长春通化的通钢,属于典型东北老工业企业,年销售额48亿元,是吉林省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通钢集团旗下有全资控股的矿业公司、耐火材料公司、无缝钢管公司、钢绞线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钢股份有限公司(包括炼钢厂、炼铁厂、高速线材厂、小型连轧厂等20余个单位)、金属材料公司、经贸公司、工程安装公司等几十家厂、公司和机构。另外,通钢集团旗下还有医院、学校等企业办社会职能。业务形态非常复杂。 

       通钢集团将信息化目标分解成五个方面来支持集团管理创新:首先构建集团化财务运行体系,一级核算体系,全面预算体系,实现财务集中的目的;其次是建立以订单为主线,以计划为核心,包含上下游企业产业链的集中物流体系;第三是建立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将绩效考核和管理变革有机结合;第四是建立信息的集中体系,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最后是引入商业智能,辅助进行科学决策。通钢集团信息化的上述目标,就是要实现财务、物流和信息的高度集中和集成。

       要实现这样一个高度集成的信息化目标,对管理软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财务上,要满足集团作为管理中心、投资中心对分公司、子公司的管控,同时还要实现子公司的自主核算。在物流上,上信息化系统前,通钢集团有超过40个厂单位,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仓库,管理着15万种的物料,信息化不但要实现对物流信息的管理,还要实现集团级物流系统的流程重组。同时,作为冶金行业,通钢集团的生产过程是由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组成,带有很强的行业特点。

        另外,作为集团化运用,系统的伸缩性和稳定性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目前通钢集团已经有1300个左右的信息点,按照规划,新厂区和老厂区最后有3000个左右的信息点,并发使用系统的用户一定会超过1000。

        但是通钢集团信息化并没有选择国外的产品,而是使用了通常被人误解为中小企业应用的金蝶K/3系统作为核心,结合实际进行了二次系统构建,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全新的解决方案。目前,该主干系统已经上线,并经历了考验。

务实应用是信息化方向

        王树强认为,信息化的核心是软件提供的功能要和企业管理目标匹配。举例子来说,网航作为通钢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通钢集团要从投资中心的角度对网航进行管理,但是具体到网航买了多少纸杯,用什么价格购买,则显然集团公司没有必要了解。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信息技术并非没有实现这种"了解"的手段,但是为了实现这个"了解"所进行的投资,就肯定会远远超过"了解"所带来的好处。以最少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汇报是系统功能定位的基础。

       通钢集团财务、物流使用的是以K/3为核心的管理软件。王树强认为,金蝶的集团财务产品比较成熟稳定。目前通钢集团已经在28家下属单位使用了K/3财务系统。根据各单位的管理目标不同,通钢集团划分出了三个层次:投资管理中心、利润中心和成本中心。对利润中心,采用独立帐套的办法解决核算问题。另外在技术上根据单位与集团网络的链接情况,采取使用共享数据库,或者独立数据库定期进行数据交换的办法。对于跨帐套的数据采集问题,王树强和合作伙伴一起,利用建立决策支持系统的机会,采取商业智能和数据仓库解决。

        王树强说,用独立统一的数据实现实时通信,对数据库的性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在通讯网络上必须要采取租用专线的办法。这样一来信息系统的运行成本就会大大增加,而效益并不明显。
但是在物流系统上,通钢集团采取基础物流加扩展物流的办法坚决予以了集成。40多个厂单位的仓库管理进行了统一管理,这样通过盘库,库存资金占用初始化就降低了近7000万元,目标降低额为1.3亿元,单此一项就能产生近7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王树强介绍,现代企业的信息化通常都有三个层次:面向工业控制的PCS层,执行系统MES层,以电子商务、决策和资源管理为核心的ERP层。

      "目前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王树强说,"在ERP厂商举办的活动中,看不到MES和PCS供应商的身影","而在MES厂商举行的活动中,同样也看不到ERP和PCS的供应商"。信息化的支持软件也需要联合。通钢集团的办法是在K/3通用软件的基础上,加上冶金行业的MES系统,构成了冶金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王树强说,本质上信息化手段还是工具,工具就一定要为人服务而不是相反。据王树强介绍,同行企业上了一套昂贵的信息化系统,比如工厂计划下达,但是因为网络或其他原因,这个计划并没有下达到车间班组,物料供应不上,工人的办法就是等,等系统自己解决问题。理想情况下,这套精致的系统的确能起到很大的效用,但是这个理想情况或者要实现非常昂贵,或者并不存在于信息化现实中。过于依靠系统的危害就是剥夺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这并不是信息化的初衷。所以王树强认为务实才是最重要的。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出版的一本叫《变革之魂》的书里,作者非常强调变革阶段成果对推动变革的正面作用。以支持集团管理框架变革的通钢集团信息化,实际上也是一场对通钢意义重大的变革。王树强举例,通钢集团公司下属一个军工转产企业,做了一个很简单的车间管理,自己开发,包括七、八台PC在内一共花了14万,但是这套系统每年产生的效益达200万,投资早就收回了。如果当时让这个转制的厂上标准的车间管理系统,这个厂的财力一定支持不了,每个月节约的十几万元也无法承担系统运行费用。 

        "信息化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思想,或者更直接的说,没有计算机一样可以吸纳ERP的思想",这是王树强的观点。例如冶金行业的MRP就很难做,要做到物料的平衡没法直接用其他电子或者汽车制造的系统。原因是冶炼是一个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过程,例如某炉本来是炼Q235钢,但是炼钢过程中吹氧控制不好,炭含量变化了,变成了Q195,产品一样有价值,不可能重新来炼,需要改判。再例如在具体的冶炼过程中,球团、白云石等原料,可能要加,也可能不加,要做到每个过程的可控和平衡,根本不现实也没有意义。但是不是说MRP就不能用,MRP本质上是一个平衡,每个具体的过程不可控,但是月、周、班组还是可控的,因此就核定消耗定额,炼多少钢用多少氧多少原料等等相对稳定,核定定额,进行总体平衡。物料计划系统平衡的观点就是这样产生,从另一个角度解决的物料控制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