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用水监控管理系统

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用水监控管理系统

2008/6/2 0:00:00

前言:大口径水表或流量计等(以下统称计量仪表)作为自来水企业与大用户进行结算的计量
器具,在自来水企业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何利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来提升计量仪表运行的整体水
平,一直是困扰自来水企业的难点和热点议题。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用水监控管理系统是提升自来水企
业大用户管理水平和降低产销差的一个有效办法。

一、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管理现状
计量仪表在自来水企业的大用户用水计量中处于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
传统的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用水管理现有如下问题:
1.不能及时发现用水故障,以致于造成自来水企业水资源的浪费、产销差的恶化、大用户贸易结算的矛盾加剧和企业自身的效益损失。计量仪表如发生损坏、停表、碎表、漏水等故障,往往要到下一次人工抄表时才有可能发现。
2.对大用户的用水情况不能及时了解。如口径量程和流量变动状况的匹配程度(像小表大用、大表小用等计量仪表型号及量程和实际流量失配情况)、偷盗水现象的严重程度、人情水和关系水现象的发生情况、真实的用水规律不详等等。
3. 计量仪表日常管理粗放且费用高。因缺乏监管造成私下赠送用水;大用户管理中计量仪表一般比较分散,人工抄表服务费用高;无法有效监督非正常用水和人为破坏计量仪表的情况;经常发生因表故障而导致的贸易估算或因抄表工偷懒而导致估抄等。

二、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用水监控管理系统
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用水监控管理系统可对多种自来水仪表进行远程动态监测,实时把仪表读数和各种状态通过移动通信方式发送到自来水企业监控中心的软件平台上,如停表、倒走、计量仪表移动、压力异常、停电等,现场设备存储近期内任一时刻的仪表读数,软件在此原始数据上提供多种分析功能,如流量和口径量程匹配度分析(过载情况分析和分界流量情况分析等)、夜间最小流量测漏法分析、用水峰谷值比较分析、用水流量历史变化分析、日用水异常(超上限或低于下限)检测分析、同类性质用水户流量比较分析等等。

三、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用水监控管理系统的应用
本系统最直观的应用为减轻抄表工的工作压力和避免抄表工方面的人情水,但就其应用远不止这一点。
其一:及时发现和解决紧急突发性问题
1.计量仪表故障,严重影响自来水计量
2.自备水源回流,可能造成自来水二次污染
3.违章用水和用户偷水
4.爆管等原因导致的压力异常
5.在用水情况下计量仪表停电导致停止计量
其二:解决计量仪表匹配和选型问题
1.口径及量程和流量的匹配分析:计量仪表小流量,小表大流量等,影响用水计量精度,导致自来水企业损失;实际流量和水表量程失配。
2.计量仪表的选型分析:没有一种计量仪表从性能和价格(有的小流量精度高、有的大流量通过能力强、有的量程宽、有的压损大、有的量程窄但价格低)来看适合所有类型大用户,一般自来水企业只能盲从选表,系统可根据每个大用户的用水变化规律而建议使用最适合某个用户的水表型号。
其三:为大用户用水管理提供分析数据和管理建议
1.对计量仪表运行的记录数据经过深度分析后给出多种分析报告:应用“夜间最小流量测漏法”原理每天给出漏损分析报告、季节性用水模式和规律、行业性用水模式和规律等等。
2.多个计量仪表的集中区域化分析,给出区域性漏损的分析报告。
自来水企业通过自来水计量仪表实时监控管理系统以上三个层次的应用,及时做出计量仪表维护和调整,可以确保计量仪表长期在正常情况下运行。

四、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监控管理系统的实施方案
为提高系统投入产出效益,建议将计量仪表分区对在用计量仪表进行一次普查,详细了解现场计量仪表的使用情况,如口径分布、区域分布、涉及重要或敏感客户情况、仪表种类、周检到期时间情况、损坏频率、水量严重偏小情况等等。
对以下几类计量仪表或用水大户可进行首批监控对象:
1.每天用水量超过100吨的大用户,这些大用户对产销差的影响大,利用系统多层次的功能应用,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2.有偷水怀疑和经常被破坏的水表。
3.偏远地区的计量仪表,不但能防止偷水和计量仪表被破坏的情况,而且能降低人工抄表及管理成本。 4.重要及敏感客户,如政府重要部门、消防重点单位、公共场所等。
5.年代超过10年的大型小区的入口考核表,利用系统“夜间最小流量测漏法”可以及时发现小区管网的新增漏损点。
6.区划分考核表的监控,有效分析各区的实际产销差分布情况。
在对部分计量仪表实施监控后,可对计量仪表的检测存储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利用,充分利用自来水企业大用户监控管理系统应用功能来为自来水企业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来水公司电池供电远程抄表系统方案

自来水供水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的建设与实践

水资源实时监控系统建设技术方案

水质自动监测方案

GPRS与数传电台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