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T21-SCADA在轨道交通电力监控系统中应用

RT21-SCADA在轨道交通电力监控系统中应用

2008/6/3 0:00:00
        RT21-SCADA系统轨道交通监控系统是一套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最新的国际标准,基于分层、分布、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设计思想,为南瑞专门为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的电力监控自动化系统而开发的新型产品。
        RT21-SCADA系统通过和被控站RT21-SAS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对系统所监视设备的数据采集(包括遥测量、遥信量等);采集到的数据经合理性校验、工程数据处理后存入系统数据库中。RT21-SCADA系统数据库中的数据(包括实时数据、历史数据、统计分析数据等)能够通过系统提供的画面、报表、曲线等形式表现出来,供系统操作员分析使用,实现对系统的监视;系统操作员根据电力系统实际运行方式的需要,利用RT21-SCADA提供的人机界面等工具改变电网的运行方式,实现对系统的控制功能。
        RT21-SCADA系统是一套技术先进、配置灵活、维护方便、适用面广、功能完善、稳定可靠、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地铁电力监控系统,2003年通过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成果验收,其用户包括广州地铁二号线、南京地铁一号线、重庆轻轨等。其具体连接结构图如图1所示。


图1 RT21-SCADA在轨道交通电力监控系统的应用结构图
一 主要功能
1、控制功能
单独遥控:实现对系统中某单一对象运行状态的控制。
程序遥控:一系列单独遥控的控制序列组合,包括所内程控和所间程控。
遥控试验:遥控试验操作过程和实际遥控操作相同,只是不对实际控制对象进行操作。
复归操作:实现对被控站声光报警等信号的复归操作功能。
模拟操作:包括模拟合闸和模拟分闸。
闭锁、解锁操作:对单个、批量以及整个变电站的设备进行遥控闭锁操作。
其他安全操作:提供挂地线操作、挂检修牌操作等挂牌操作,系统自动对挂牌对象实现闭锁操作。
2、遥信处理功能
        控制中心的RT21-SCADA系统通过和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之间的通信,采集遥信信号,并存入系统数据库中,实现对遥信信号的采集处理功能。系统数据库中的遥信状态和遥测数据通过人机界面(图形、报表、曲线、数据库界面等)真实反映供电系统的实时状况。
3、遥测监视功能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提供对系统运行参数的实时交流采样,并将采样信息传送到控制中心的RT21-SCADA电力监控系统。控制中心的RT21-SCADA系统对遥测数据进行合理性校验和工程量处理,将数据存入系统数据库中。最终通过图形、报表、曲线等方式显示出来。
4、事故追忆功能
        事故追忆是数据处理的增强功能,它使调度员在一个特定的事件(扰动)发生后,可以重新显示扰动前后系统的运行情况和状态,以进行必要的分析。
本系统具备全部采集数据(模拟量、开关量等)的追忆能力。完整、准确地记录和保存电网的事故状态。
5、画面显示功能
        人机界面采用全图形工作站。其图形子系统提供功能强大的图形编辑功能,系统提供报表、曲线、饼图、直方图、棒图、仪表盘图等各种图形。
6、运行调度管理功能
系统提供编制、修改、增加、删除、存储、管理运行调度操作卡片的工具。
7、数据库管理功能
        数据库采用实时数据库和商用数据库相结合的方式。既满足实时性的要求,又具有商用数据库的特性,便于保存大量的历史数据和各种管理信息、设备信息方便地与其它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8、打印功能
        实现对系统信息打印的管理功能,提供实时打印、定时打印、随机打印功能。支持对图形、报表、曲线、报警信息、各种统计计算结果等的打印。
9、培训功能
         提供对操作人员,运行维护人员的上岗培训功能,受训人员面对和实际系统同样的操作环境,操作界面,从而达到掌握系统运行管理、操作、日常维护、故障排除、替换故障元件等。系统在进行培训时,受训人员所做的全部操作不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10、口令功能
能对系统中的每一用户进行口令和操作权限的管理,能对不同的用户分配不同的系统访问、操作权限。
11、软件在线编辑、维护、修改、扩展功能
        软件都满足开放性标准的要求,满足今后系统在硬件节点的增加、数据库容量的扩充、系统软件功能的增强等方面的要求,RT21-SCADA系统能满足以上系统扩展时的在线扩充而不影响系统的平滑稳定运行.
12、容错能力、自诊断、自恢复功能
        系统具备高度的容错能力。系统关键节点采用冗余配置,软件按照模块化设计,不同的软件模块能配置到不同的节点上,并且可定义模块在设备或软件故障情况下的功能转移,实现“1+N”软件容错功能。保证系统在任意单一故障(硬件节点、软件模块)的情况下能正常稳定的运行。
13、通道切换功能
系统实时监视通道运行情况,能自动依据通道运行情况切换主备通道。同时提供手动切换功能。
14、系统时钟同步功能
服务器提供串行口实现和子母钟的时间同步。
15、监控系统的复示功能
        供电复示系统是控制中心电力监控系统的远程终端,通过通信系统和调度系统交换信息,实现对监控系统的复示功能。

二 主要特点
1、一的支撑平台真正实现了全系统统一界面、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具良好的可移植性和极强的可扩展性
2、先进的数据采集技术,前置系统直接上网,实现了数据采集处理的集群功能。
3、实时数据库和商用数据库一体化的开发。既满足实时性的要求,又提高了系统的开放性。
4、动态平衡式高速双网管理系统,大大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运行性能。
5、图形制导模型入库技术,实现了图、模、库一体化,所见即所得,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系统生成和维护。
6、WEB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信息的共享度。
7、具有程控、供电复示等特色功能。
8、系统可运行各种硬件和操作系统平台上。

三 适用范围
地铁、轻轨、电气化铁路控制中心

四 典型应用
伊朗德黑兰地铁电力监控;
广州地铁二号线电力监控系统;
南京地铁一号线电力监控系统;
重庆轻轨较新线电力监控系统;
北京地铁五号线电力监控;
上海地铁十号线电力监控;
北京地铁四号线电力监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宁淮高速公路(南京段)电力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西门子S7 200在轨道交通直流牵引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RT21-SAS在轨道交通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中应用

上海轨道交通实用手册

城市规划基本术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