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CS7在华新水泥生产过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PCS7在华新水泥生产过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水泥行业具有百年历史的龙头企业,也是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工业企业之一。在新的世纪,公司坚持积极、稳妥、快速、高效的原则,以宏伟的气魄,非凡的胆识,通过新建、扩建与并购等手段,实现了超常规的扩张。在建设工期、工程质量、资金投入、项目管理及设备国产化等方面均创造了国内最佳,为国内外行家所高度赞赏,瑞士豪西蒙集团将其作为水泥项目工程建设的典范向其它国家和地区推广。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乃至世界水泥生产企业中名列前茅,在水泥生产过程控制系统中,运用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及相关系统产品的档次质量,特别是控制系统软件和硬件配置方案及系统应用体现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了高度的延续性和前瞻性。

 
一、工程概述:

        水泥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在功能分配上同时又是分级式层次结构,高层次是过程控制级,低层次是基础自动化级。基础自动化级,主要进行电气自动控制和仪表自动控制,对工艺设备过程信息进行检测、显示、记录及数据初步处理,执行设备运转控制及工艺设备过程自动调节、超限报警。过程控制级,主要完成生产过程优化控制、操作指导、数据处理和存储,与上级管理计算机及其它计算机之间的数据通信。

        在华新水泥,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4级网络系统:
   ·以太网――批量控制服务器和操作站的数据传输
   ·工业以太网――系统总线,操作站和控制器间的数据传输
   ·PROFIBUS-DP――系统I/O总线,控制器与I/O站间的数据传输
   ·PROFIBUS-PA――系统与PA智能仪表的数据传输

        华新水泥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依照水泥生产工艺流程,按如下子系统控制站分布(以下WINCC画面截屏,以华新水泥(阳新)公司一期6000T/D熟料生产线为例):

1. 石灰石破碎控制站:石灰石破碎及输送;


2. 原料磨控制站:原料进厂均化及输送、原料配料、原料粉磨、电收尘、生料入库、水泵房;

3. 窑尾控制站:废气处理(高温风机、增湿塔)、生料均化、生料入窑、窑尾塔架(预热器、分解炉)、烧成窑中、空压机站;
4. 窑头控制站:熟料冷却(篦冷机)、熟料入库、原煤输送、煤磨、煤粉秤;

5. 水泥磨控制站:熟料配料、水泥粉磨、水泥入库
6. 包装控制站:水泥输送、水泥包装、散装输送、袋装输送、外运码头;

上位机采用WINCC进行组态。人机界面主要设计有以下内容:

(1) 系统工艺流程显示:依据设备系统工艺流程图,按照功能组区域划分;
(2) 调节系统、调节画面:回路手操站,调节参数与参数趋势的集中显示;
(3) 重要参数趋势显示:有实时趋势与历史趋势两种显示;

(4) 全局报警显示:系统按照功能区分为若干个报警组,各个报警组的报警窗口分布于相应功能显示窗口的上方,全局报警显示提供集中查看系统所有报警的能力,或按优先级、报警组过滤查看,并具有全局报警确认。

        通常情况下,石灰石破碎控制站使用一个西门子SIMATIC S7-300站(315-2 DP)进行控制,其余各个控制站使用一个西门子SIMATIC S7-400站(416-2 DP)进行控制。依照现场设备及工艺布局的具体情况,可以将窑尾控制站和窑头控制站合并为一个控制站;将水泥磨控制站和包装控制站合并为一个控制站。

        以上每个子系统均通过西门子不同的通讯模块连接在同一个工业以太网上。在窑线主要生产控制部分,采用工程师站及服务器/客户机结构,运用若干数量的人机界面(操作员站)完成对生料、熟料、水泥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监视和控制。并且,管理人员能够使用IE浏览器,利用WINCC中的Web Navigator,通过网关,对生产线的监视和控制进行实时浏览。

二、系统要求

1.控制系统设计的总体目标
  •提高水泥生产的自动化水平;
  •实现实现水泥生产系统的高品质运行,提高运行经济性;
  •提高运行人员工作效率,满足整个系统运行全能值班要求;
  •提高效益,降低能耗。

2.系统设计及应用时的设计思想
  
1) 功能设计:体现DCS建成后的自动化程度、处理事故能力(报警、分析、指导、处理等)及先进的控制策略等,以最大限度提高效益,降低能耗为设计思想。

具体如下:
  对象控制
  •按工艺流程的自动化过程由DCS系统协调完成,达到平衡。
  •保障系统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和启停。
  提高水泥生产系统运行的技术经济效益
  •实现高自动化投入率,提高可靠性,减少误操作,降低事故率。
  完善的操作指导和事故分析手段
  •系统运行工况可由很多监测参数反映出来,当运行工况出现异常时,提供相关参数、趋势、图表等高效方式通知运行人员及时处理。
  •操作记录打印、报警打印、事故追忆打印、周期性报表等功能,有助于系统日常管理和事故分析。
  •高效、便捷的系统在线维护。
  
2) 系统设计:体现DCS的高可靠性、先进性、易维护、易组态等为设计思想。具体如下:
  可靠性设计:
  •所有部件标准化、通用化、模块化。
  •控制系统按分层、分散、自治的原则。
  •所有I/O模件均为智能化设计,采用隔离措施,具有高共模抑制比和差模抑制比。并具有软件数字滤波和消除偶发干扰的措施。
  维护性设计:
  •可带电插拔。
  •系统自诊断至通道级。
  •选用模块化的功能组态软件,提高软件透明度。
  扩展性设计:
  •采用工业以太网网络结构,通讯速率100MBPS,主干网采用冗余环网,个子站通过双绞电缆挂接在主干网络上,有极强的通讯扩展能力。
  •提供与其它系统的通讯接口,如工业以太网、PROFIBUS DP或MODBUS。
  开放性设计:
  •支持国际标准数据接口,如OPC、ODBC、OLE、DDE、SQL等。
  •标准MIS数据接口站,与厂级MIS互联。

三、PCS7系统的主要特点

华新水泥为什么选择SIEMENS PCS7?
  
          ●水泥生产各个车间和工段互不干扰,但它必须实现相互之间的通讯,完成交换数据,从而保证连锁要求;
   ●系统有大量的离散输入/输出数据,以及少量的模拟输入/输出;
   ●部分离散输入/输出需要高扫描速度;
   ●部分重要过程传感器需要系统能够实现优化处理,也可以实现人工设置;
   ●工艺相对简洁,设备数量多;
   ●系统方便地与随机控制设备(PLC)的连接、通讯;
   ●控制系统必须有很好的兼容性;
   ●控制系统可靠性高,有自诊断和冗余功能
   ●TIA的理念和强大的系统软件功能  

        PCS7是一种模块化的基于现场总线的新一代过程控制系统,结合了传统DCS和PLC控制系统的优点,将两者的功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系统的所有硬件都基于统一的硬件平台;所有软件也都全部集成在SIMATIC程序管理器下,有同样统一的软件平台。系统大量采用了新技术,在网络配置上,使用标准工业以太网和PROFIBUS网络。由于PCS7消除了DCS和PLC系统间的界限,真正实现了仪控和电控的一体化,充分体现了全集成自动化的特点,使得系统应用范围变广,是一种适用于现在、面向未来的开放型过程控制系统。

        PCS7拥有良好的用户界面及强大的系统功能块库,能大大节省系统编程组态的时间和费用。
  ·系统的所有硬件都基于统一的硬件平台, 所有软件也都全部集成在 SIMATIC 程序管理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