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SIMATIC T-CPU在高速散热带成型机中的应用

西门子SIMATIC T-CPU在高速散热带成型机中的应用

      一、项目概述
      散热带是空调行业中,最重要也是用得最多的零部件之一,它对散热器和冷凝器的温控效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散热带成型技术的工艺复杂性,而且空调行业对它的需求量又很大,所以它的制造工艺往往很难用简单的机械设备来实现。传统工艺制造方法是:通过机械的齿轮传动,加上简单的伺服控制。传统工艺制造的技术弱点是:工艺参数修改困难,而且控制精度较差。
      此次,我们研制的这套散热带成型机设备,电气控制部分采用了西门子SIMATIC CPU315T-2DP对系统的各个传动轴进行精确的运动控制,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传动轴的定位精度,同时能够在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中实时修改工艺参数,很好地克服了传统设备中的技术弱点。

      二、控制系统构成

图一


      散热带成型机是一套典型的运动控制系统,它的原料是一盘被卷成盘状的散热带(见图一),而它的成品是一根根有着同样长度和一定高度的锯齿型散热带(见图二)。

图二


      这个机床共由六根轴构成(见图三),对轴的各种操作和工艺参数,均是通过西门子的人机界面(HMI)来设定。系统的第一根轴是速度轴,通过变频器实现速度控制,其作用是将机床的原料——盘状的散热带按照系统设定的运行速度快速放出。系统的第二根轴经过齿轮箱和成型刀具相连,虽然它也是由变频器控制,但它却是机床的主轴,因为在它的轴端安装了作为整个系统主动轴的增量式编码器。第三根轴是一根从动轴,它的位置介于第一根轴和第二根轴之间起到一种阻尼和缓冲的作用。在传统的工艺中,这根轴被磁粉制动器所代替,但由于磁粉制动器的磁粉随着时间的推移被磁化,产品的质量得不到充分保证。现在我们将这根轴和主轴进行电子齿轮比的相对同步控制,使它和主轴形成一个微小的速差以产生一定的张力,这样既克服了磁粉制动器的缺点,同时也消除了由于原料不平整等因素引起的制造误差。
      散热带经过了成型刀具成型之后,形成松散的锯齿状。但是,成品散热带的锯齿状是很紧密的,并且,散热带成锯齿状后有较强的弹性,不容易形成最终的形状。因此,第四、第五、第六根轴,要对整根散热带子进行多级整形调整。由于机床运行过程中,散热带的移动速度很快,要达到每秒三米,所以系统控制的一个难点是:各整形轴之间要配合得恰到好处,且不能产生累积误差。在这里我们使用了SIMATIC T-CPU所提供的绝对电子齿轮比作精确地同步功能,使得第四、第五、第六根轴和主轴末端的编码器实现位置同步,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系统控制中的另一个难点是:在散热带的快速移动中切出长短一致的带子。对机床第六根轴的控制中,我们使用了SIMATIC T-CPU的电子齿轮比同步中的OUTPUT CAM功能,使第六根轴到达规定位置后能迅速发出信号,触发刀具切断带子。
      整个机床的六根轴,通过PROFIBUS-DP(DRIVER)通讯口的等时同步通讯模式进行联接,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快速性。

图三


      三、控制系统完成的功能
      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我们选择了西门子的SIMATIC CPU315T-2DP。它是西门子家族中一款性价比较高的,集成了西门子SIMOTION运动控制器和SIMATIC 逻辑控制器于一体的新一代S7-300 PLC自动化控制产品。这两大著名的西门子控制器内核之间的通讯,是由SIMATIC T-CPU的内部硬件来保证,勿需要用户额外编制通讯程序,实现了复杂的逻辑控制器和高级的运动控制器之间的无缝连接,节省了用户的开发成本,大大缩短了系统的编程、调试时间。
      系统中将 CPU315T-2DP的两个通讯口都配置成12M bits/sec的通讯速率,其中标准的MPI/DP口用于连接人机界面和变频器,另一个Profibus DP(DRIVE)口连接伺服控制器和外接编码器。整个系统的六根轴由SIMATIC T-CPU通过PROFIBUS总线形式,采用ISOCHRONE MODE(等时同步)模式链接控制,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控制精度。硬件配置见图四。

图四


      伺服控制器采用了西门子最新推出的SINAMICS S120 CU320(见图五),电机模块选用了书本型并带有DRIVE-CLIQ接口的双轴模块,电机选用1FK7 系列带有DRIVE-CLIQ接口的伺服电机。硬件组态时通过软件S7 Technology中集成的S7T Config调试软件,使用“驱动器参数自动配置模式”,一次性将所有伺服系统数据(包括:伺服驱动器参数配置,伺服电机参数,伺服电机所带的编码器)读上来,免去了繁琐的伺服驱动器和电机的参数配置过程。

图五


      四、项目的实施与运行
      SIMATIC T-CPU的开发软件,通过集成在STEP7环境下的工艺软件包S7 Technology 进行硬件配置,驱动器调试,工艺参数设置,编制程序。
      对SIMATIC T-CPU就编制程序工作而言,与使用SIMATIC S7-300 PLC的编程软件STEP 7完全一致。这也是对于工程技术人员最具诱惑力的地方,只要你有PLC编程的技术基础,你就可以在SIMATIC T-CPU这个平台上,独立地完成非常复杂的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任务。由于SIMATIC T-CPU是一个集成了西门子SIMOTION优秀运动控制器和SIMATIC 逻辑控制器于一体的新一代SIMATIC S7-300 PLC自动控制产品,所以,你不仅仅可以轻松得到卓越的西门子SIMATIC S7-300 PLC控制器的诸多技术优势(例如,逻辑控制,工业网络通讯,HMI通讯,远程诊断,等等),同时,可以顺便得到西门子优秀SIMOTION运动控制器的诸多运动控制技术优势。
      SIMATIC T-CPU 主要用于各种需要多轴运动控制的应用场合。这种多轴运动控制系统的应用,对电气控制系统的实现往往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你采用了SIMATIC T-CPU,只要在电脑中安装了STEP 7软件和S7-Technology 软件包,所有多轴运动工艺所需要的运动控制功能,都可以在STEP 7编程库中找到相对应的命令功能块,调用它们和使用通常的SIMATIC S7-300 软件功能块没有任何差别。你可以采用PLC结构化编程方式,非常容易地实现运动控制的编程、调试工作。这样,西门子SIMATIC T-CPU的用户,对工程师运动控制的知识背景要求不高,非常人性化。
      工艺轴的参数,如速度、位移等等,以及轴的各种状态和错误信息都包含在分配给轴的DB块中,编程时只要读取各个轴的DB块中相应地址的数值,就能对轴的运动状态一目了然。而且,通过DB块中的错误报警信息,能够及时地判断和处理故障。图六是机床的四根伺服轴经过配置后所生成的DB块。

图六


      五、应用体会
      机床投入运行后工作正常,性能稳定。尤其是设备能够达到每秒3米的成型速度,及其可以动态修改工艺参数的技术特性,受到了用户的好评。
      回顾机床控制系统的开发过程,庆幸自己在项目方案选型阶段,作出了明智的决定——选择西门子SIMATIC T-CPU作为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从而保证自己可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成功地进行了整个复杂电气控制系统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
在系统的研发过程中,得到了西门子技术支持团队的良好服务,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